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战略是中国体育发展的动力引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1:07 中国体育报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中国群众体育”是2005年全国体育发展战略研讨会暨中国群众体育高层论坛的主题。这个时刻召开这样的会议,意义非比寻常。

  在这个研究会会员、专家、学者共济一堂,共商体育发展大计的6月,全国也正在用一系列的活动纪念《全民健身计划纲要》颁布十周年。《纲要》引领中国群众体育蓬勃发展的10年,用事实有理有据、有影有形地说明了中国群众体育发展战略对民情细致入微的体察
,对国情客观实际的把握,对增强国民体质、打造健康素质审时度势、高瞻远瞩的运筹。

  今年也是中国体育发展战略研究会成立二十周年,第五届中国体育发展战略研究会组成后的第一次全体大会就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中国群众体育”选作主题,充分反映了与时惧进的中国体育人始终以发展的眼光看待我国体育发展的进程,始终以自知的清醒审慎地把握体育发展战略的推进过程。

  战略是中国体育发展的动力引擎,战略的制定和调整都来源于对规律的正确认识和把握。发展体育事业,就是要不断探索和把握体育事业发展变化的内在规律。

  我国群众体育事业在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全社会的大力支持、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下,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同阶段,与一定历史时期的经济发展水平、社会背景、管理体制相适应,掀起了一个又一个高潮,出台了一系列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政策、制度和规划。1995年6月国务院颁布的《全民健身计划纲要》更加适应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新形势。作为中华民族体质建设的宏伟规划,作为一项国家支持、全民参与、依托社会的跨世纪健身系统工程,它充分体现了时代性、人民性、进步性和科学性,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也是我国群众体育发展战略的具体体现。

  当社会各界在充分肯定中国体育发展战略的时候,我国的体育工作者已经把目光放在更加宽广的视野中,把头脑沉浸在更加深刻的思考中,正在大胆承认:群众体育的发展与党和人民的期望以及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相比还有不少差距,群众体育从一般性、辅助性的软任务提升为社会发展的硬指标还尚待时日,体育工作由体育部门为主的工作,提升为全社会的共同工作,也将是拓展体育事业发展的社会空间的必然要求。在体育工作中,如何进一步探索和把握群众体育的普及规律,竞技体育的制胜规律,体育产业的运作规律和体育事业的发展规律,已成为我们正在思考和探索的内容。

  让我们承担起对人民体质和健康负责的历史责任,紧紧抓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以举办2008年奥运会为重大契机,充分认识群众体育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长期性,采取切实措施,趁势而上,共同努力把全民健身运动推向一个新阶段。

  作者: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