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总局局长刘鹏:着眼中国体育事业全局和长远发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1:07 中国体育报

  本报上海6月21日电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今天召开的全国体育发展战略研讨会暨中国群众体育高层论坛上,结合日新月异的群众体育活动在我国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就抓住筹备2008年奥运会的重大契机,统筹体育事业发展的各个方面,大力推动全民健身,抓紧竞技备战,推动我国体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内容,明确指出:要着眼于中国体育事业的全局和长远发展,辨证处理好“战略与细节”二者之间的关系。

  刘鹏在致辞中说,要不断探索和把握体育事业发展变化的内在规律,认识规律、把握规律、遵循规律和运用规律是求真务实和与时俱进的根本要求,也是做好体育工作的基本前提条件。在体育工作中,我们要进一步探索和把握群众体育的普及规律,竞技体育的制胜规律,体育产业的运作规律和体育事业的发展规律,要不断深化体育改革,努力促进我国体育事业全面、健康、快速发展。

  刘鹏说,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都是我国社会主义体育事业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文化需求,都同样代表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群众体育是社会成员参与程度很高的一种积极健康的社会文化活动,是一种渗透进每个社会细胞的体育形态。发展体育事业,要进一步加强群众体育工作。始终坚持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文化需求为体育工作的基本出发点,把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全民族整体素质作为体育工作的根本目标。要利用当前体育事业发展有利的社会环境,及时出台各种积极政策,推动群众体育加快发展,坚持群众体育与奥运同行,努力把全运会和北京奥运会办成“体育的盛会,人民的节日”,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一个群众体育活动的热潮,促进全民族健康素质的不断提高。

  刘鹏指出,战略是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大事。党中央要求党的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善于进行理论思维和战略思维,不断提高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古人云“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战略研究会的全体会员一定要努力提高理论和战略思维能力,要具有大局意识和全局意识,要具有视野开阔、立意高远的思维和理念。要辨证地处理好“战略与细节”二者之间的关系。思路明确、战略得当是抓好各项工作的大前提,奋发有为、精益求精是做好每一件事情的基本要求,我们既要有正确的战略思想指导,又要有狠抓细节的工作作风,才能把我们共同的事业不断地推向辉煌。进行发展战略研究,要牢固树立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进行发展战略研究,必须要解放思想、大胆创新。

  刘鹏说,中国体育发展战略研究会自1985年成立以来,着眼于中国体育事业的全局和长远发展,着眼于中国体育事业发展的实际,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为我国体育事业发展提出过很多重要的理论观点和战略思想,为国家制定体育发展的目标、任务、方针、政策和措施,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对我国体育事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丰富了当代中国体育的思想宝库。

  最后,刘鹏对新一届战略研究会提出希望:大家要进一步发扬优良传统,再接再厉,本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基本原则,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为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开拓思路、谋划未来,充分发挥战略研究会的作用,为我国体育事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要树立大体育观,跳出体育看体育,立足全局抓体育、围绕中心干体育。

  作者:曹彧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