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当小地方遇到大比赛 女篮亚锦赛上座率出人意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09:3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被誉为“长城海滨公园”的秦皇岛市有276万人口,城市规模不算小了,但就举办大型体育赛事方面而言,它和北京、上海、广州这些大城市相比,也只能算是个小地方。尽管1990年这里曾经成功举办过第11届亚运会的水上项目比赛,而且在未来还将承办2008年奥运会足球预选赛,但从本次女篮亚锦赛的接待组织工作来看,要想成功地组织一次大型比赛,可能比东道主预计的要困难得多。

  举办这次女篮亚锦赛的奥林匹克中心体育馆,硬件设施还是不错的,场馆大小适中,非常适合篮球比赛,但可惜应有的一些软件却跟不上,比如体育馆过道里永远是烟雾缭绕,比如漂亮的拉拉队队员跳舞总是“踩不着点”(一观众对她们的评价),还有大屏幕上只有两队队员的犯规次数,却没有得分统计,等等。第一天中国队比赛之后,当有记者向工作人员索要半场统计时,工作人员竟满脸疑惑,表示:“我们只有全场统计,没有半场统计,”老记们只好给工作人员进行一番“启蒙”:“这不是我们的过分要求,而是国际惯例。”但显然,东道主对这样的国际惯例茫然无知。

  要说东道主对亚锦赛不重视是不公平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给记者们提供工作方便,组委会特意在赛会开始前给记者入住的酒店接通了宽带。真可谓其情可感。但百密一疏,记者们入住下榻酒店后,惊奇地发现这里居然收不到央视体育频道,这对于那些置身女篮亚锦赛赛场,还心系足球世青赛、NBA总决赛的体育记者来说,几乎是不能容忍的。许多记者都向组委会提出了这个问题,但迄今为止还是没有得到解决。一些性急的记者已经挪窝了,而一些留守的记者也开玩笑,今天晚上要出去“开房”看世青赛中国队和德国队的1/8决赛。

  当小地方遇到大比赛,常见的问题大抵就是如此:东道主热情有余,但经验不足,对一些国际惯例,对一些细节,常常知之甚少,或考虑不周。3年前,我赴江苏太仓采访女篮世锦赛,也常常遭遇类似不尽如人意的事情。

  小地方办大比赛,我能想到的最大好处是容易营造热烈的气氛和良好的票房,道理非常简单,高水平的赛事,小地方的球迷难得一见。但出人意料的是,本届女篮亚锦赛开赛以来的上座率并不太好,这几天有中国队的比赛,也就吸引了二三成左右的球迷,其他场次的比赛更是可想而知。我不知道,这是因为当地人对体育兴趣不大,还是组委会对票价定位过高。据了解,本次比赛单场最低票价也达到了50元人民币,而最高票价则高达600元。

  那天拉我到酒店的出租车司机师傅对我说:“秦皇岛人最喜欢的是打麻将,对体育比赛不感兴趣。”我希望他说的只是一句玩笑话。(本报秦皇岛6月21日电)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