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文汇报:神明化和妖魔化一样无理 克劳琛一出悲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07:59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特派记者沈雷

      竞技体育永远只有一个考量标准——成绩。

      伟大如桑塔纳的足球教练,不能取胜也就只能听从下课的命运。就这个意义而言,克劳琛一定觉得很委屈,他率领的中国青年队在小组赛就获得三连胜,这是中国男子足球各级国家代表队在世界级大赛中都从未有过的好成绩——但关于他本人的能力质疑,关于整个国青内部不合的传闻仍一度占据市场。因为克莱枫丹的出现,克劳琛也似乎将注定带着洗不掉的传言离开这支已经
创造了纪录的球队,德国老头的未来看起来越来越像是一出悲剧。

      外因:来自克莱枫丹的诱惑

      对于克劳琛的指责品种繁多,由刚开始集训时出现的不够大方(据说源起独自吃了一个冰激凌而未请全队)、糊涂忘事、骄傲自大的细节描写,再到进入比赛期后出现的体能训练无能、临场指挥无方等事关教练名誉的核心问题。所谓的队内矛盾,也几乎都能和克劳琛本人直接挂上钩,例如在德国时不擅与队员交流,让孩子憋着一肚子火;例如时常改变计划,做出某些失败的决定不听取中方教练组的意见……

      来自内部的信息是,指责中的一部分的确是事实。但64岁的克劳琛究竟该对多少指责负责?

      首先分析体能训练质疑的由来。小组赛首战土耳其,战至60分钟左右,中国队卢琳出现了抽筋现象,赛后便有人提出国青体能不足的怀疑。验证这一怀疑是几天后第二场小组赛结束后,国青队某官员公开称:“虽然来欧洲60天了,但国青的体能储备工作做得并不充分,球员们下场后都说脚下发软。”该官员同时表示,队里缺少一名高水平的体能教练,而克劳琛对体能训练并不在行。

      国青是否真的像传说中如此体能不足?仅仅凭抽筋的表现并不具备足够的说服力。首战土耳其,全队上下半时打得节奏过快,而第三战对阵巴拿马又出现了闷热天气,的确有数位球员出现抽筋,但球员们私下却并不承认自己有体能透支的情况出现。国青队目前的外籍体能教练马蒂尔斯以前不过是一位中学教师,但这也不能说明问题出在他的同胞克劳琛身上。克劳琛不过是中德足球促进会的一名雇员,体能教练的聘用,取决于中德双方高层,如果像那位官员所称的“原来协议中有请高水平体能教练这一条”,那么为什么情况会变成今天这样,恐怕还得去问没有据理力争确保自身利益的中国足协(或者压根就没有理)。

      很多时候,克劳琛不得不像在这个问题上一样扮演可怜的“三夹板”角色。被圈养的球员们也的确出现过反德情绪,巴特基辛根也存在很多硬件和软件的硬伤,但这些问题又是克劳琛制造的吗?显然,也不是。很多针对个人的指责不过是指桑骂槐,听起来很像是另有新欢时找到的把柄。如果没有横插一足、风姿绰约的克莱枫丹,还会有如此的混乱么?

      内因:思维差异制造矛盾

      连胜后,曾经盛传克劳琛的临场指挥连连出现乌龙,中方教练组和足协高官力挽狂澜的说法。这其中的矛盾并非流言,据内部人士称中国队的日常训练计划就有3份之多,克劳琛、中方教练和高官各制定了一份。这只能说是中国足球的悲哀。

      虽然国青已在欧洲呆了整整2个月,但这支队伍从骨子里依然是彻彻底底的中国足球队。作为主教练的克劳琛并未被赋予足够的权力,“长官意识”无时无刻不体现着,以至于出现为了等候那位口口声声称自己是外行的领导的来训练场,队伍训练足足延长一个小时的笑话(因为领导迷路了)。习惯了欧洲思维的克劳琛恐怕不曾想到行政上司也会直接介入业务领导,这与他无法理解为什么主教练要对球员的体能练习负责一样。

      而中方教练呢?他们似乎也在扮演一个不怎么样光彩的角色。作为助手,他们的工作职责就是向主教练提供尽可能多的建议和信息,但最终的决策者却不是他们,他们不需要承担决策的压力,建议只是他们应尽的职务。而主教练利用或不利用这些建议,这都不是一个简单的对错问题,或者是对立与否的证据,而是权力与义务的体现。比起当年米卢时代、哈恩时代沉默的助手们,这支国青队的中方教练组似乎太过于敏感且外向了。

      克劳琛本人并非完美。完美的连胜中有他的功劳,国青队在整体队型、前场一脚触球的传切配合中都体现了德国老头平时的训练效果,但他也出现一些临场指挥的错误,比如第一场比赛没有让球队合理控制节奏、几次换人也留下疑问。我们也要看到,这毕竟是一支通过职业联赛打造出、并牺牲了联赛集中起来的队伍(只有4名球员未在顶级联赛中出过场),其整体实力远远超过那支曾被吹为“超白金一代”的队伍(当年甚至连队长杜威不过效力于乙级联赛)。国青的一帆顺利也该归功于巴特基辛根,毕竟,比起只集中了不到两周时间就赶赴考场的大部分对手,我们的备战走在了前面。克劳琛本人绝非如现下的很多人所说那般神奇,当然他更非某些传言中所说的那样不堪,神明化和妖魔化一样显得无理。

      也许最好的结果也挽回不了克劳琛将走的命运,这与成绩已经无关。克莱枫丹比巴特基辛根更强?这仅仅停留在理论上。在中国足球宣称要向欧洲学习的今天,我们的管理者的思维和管理模式却迟迟拒绝欧洲化,米卢的放纵、哈恩的无为和今天克劳琛的悲剧事出同一理由。问题与什么样的教练无关,即使球队搬家克莱枫丹,不解决其中的疑问手,悲剧还会上演。

      (本报蒂尔堡6月21日专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克劳琛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