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早报:解读奇特的克劳琛现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02:06 东方早报

  世青赛的胜利不足以真实地评价一位主教练的能力,正如当年之霍顿、朱广沪、沈祥福,直至今日的克劳琛。奇怪的是,在被总局誉为“08奥运预演”的世青赛上,有关克劳琛能力的评价却成了舆论中孜孜不倦的话题。克劳琛为何受到如此前所未有的关注,为什么在球队取得节节胜利的时候,克劳琛仍在饱受非议?为什么当谢亚龙、杨一民在公开肯定“克劳琛是一位出色的教练”时,有关克劳琛与中方矛盾的话题仍被津津乐道?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克劳琛走上了风口浪尖,成为众矢之的?他的幕后究竟发生了什么?隐藏了什么?

  克劳琛戏剧性上台

  对于很多人来说,只是在世青赛开始后,克劳琛的名字才成了一个喜欢去了解的新名词,而大多数人还根本不知,这个一脸老人斑的德国老头是如何成了国青队的主教练。其实,克劳琛的上任源于一个巧合。

  这支国青队的前身是由贾秀全率领的国少队,如果按照传统习惯发展,贾秀全原本应该顺理成章地成为后来国青队的主教练,率领球队征战世青赛的也应该是贾秀全,然而,随着08奥运战略的出台,贾秀全在一年前被中国足协明确告知将不会由其率队参战08奥运会,一气之下,贾秀全愤然挂印离去。

  随后,足协及时联系到时任长春亚泰主教练的殷铁生并由其接管国青队,但由于“始终无法控制这支球队”,殷铁生也在短暂的执掌帅鞭后选择了环境更宽松、收入更丰厚的俱乐部队。中国足协在青少年球队教练员体制上的弊端,造成了贾秀全与殷铁生的相继离去,同时也造成了在此之后再无人愿意揽这一差事的局面。无奈之下,中国足协不得不将国青队中的外籍顾问克劳琛扶正。

  顺便解释一下克劳琛为什么会进入中国足球的视线,早在阎世铎时期,中德足协洽谈双方合作事宜时,德方就提出了一个条件,那就是派一名德籍教练指导球队,而此人正是克劳琛,随即,克劳琛首先作为外籍顾问进入国青队,在今年年初首次“08之星”赴德集训后,克劳琛则正式成为了这支球队的主教练。

  经济冲突导致足协变脸

  首批“08之星”球员在去年年底奔赴德国,这些球员并不是亚青赛的主力,因此很难引起国内媒体的关注。到了德国巴特基辛根后,很多球员才发现条件差得离谱,甚至训练场地都冻得像钢板一样坚硬,球员们训练时候受伤是常有的事情。这次训练只维持了3个多月时间,期间中国足协前任掌门人阎世铎春节时候赶赴德国,不过他并没有针对巴特基辛根训练条件发表任何看法。然而一个月后,国青队奔赴巴特基辛根后,情况发生了很多变化。

  对比两次奔赴巴特基辛根集训的球队可以知道,两支球队是存在很大差别的。首批“08之星”领队是刚刚被提拔起来的李飞宇,队员则是一些二线适龄球员;国青队领队则是青少部主任冯剑明挂帅,队员们都是已经在联赛中踢上主力的球员。此时,双方的矛盾直接爆发,主要体现在缺乏体能教练和门将教练的选择,以及允诺的专家迟迟没有出现、比赛缺乏质量和后勤保证不利等方面。

  这些问题实际上在首批“08之星”集训中早就有所体现,中国足协偏偏选择在这个时候才计划和德方的矛盾,是非常耐人寻味的。此时谢亚龙刚刚接替阎世铎出任了掌门人,他首次奔赴德国考察的时候非常震惊巴特基辛根的条件,并在情急之下喊出了“实在不行让朱广沪接任”的气话。

  不应该怀疑谢亚龙的这种气愤,不过很难让人相信中方此时选择激化矛盾完全是为了这支球队,在某些人眼中,巴特基辛根直接掌管财政才是问题所在。168万欧元完全控制在德方手中,中方只是在世青赛期间拿到了15万欧元的团队费用。

  偏偏克劳琛有时候显得不够听话,独立的性格在德国人看来属于正常,但是在中方看来属于有些孤傲,于是他成了这种利益冲突的替罪羊。

  中方教练队员分成两派

  克劳琛带领中国队小组三连胜,但靠运气成功的德国人并没有得到全队的认可。而在德国巴特基辛根,中方教练和队员在对待克劳琛的态度上也分成迥异的两派。特别是在联赛中证明自己的教练和球员,他们不需要克劳琛的提拔以保住位置。对于他们来说,中国足协才是最终的依靠。

  中巴之战时,一名主力队员退场时直接走回了休息室,而并没有走到克劳琛跟前向其打招呼,这显然是很不礼貌的行为。据一位国青队的内部人士透露,不和克劳琛打招呼在德国时是非常普遍的现象,因为在那时,很多人都对克劳琛没有好感,现在这种“习惯”并没有消除,在酒店的走廊里遇到克劳琛,有些队员连头都不抬。中超联赛甚至国外联赛站稳位置的队员,对克劳琛的布阵和打法都有异议,甚至在场上按照自己的习惯来组织进攻和防守。

  另一方面,被克劳琛极度相信的教练和队员则站在德国老头的一边。“确实挺神的,土耳其队阵容和如何变阵他事先都和我们说了。”王寿挺和郜林是克劳琛的支持者。因为这些队员根本在联赛中鲜有出场机会,他们要在世青赛这样的舞台上证明自己。

  中方教练员的使用也成了克劳琛和中国足协水火难容的一个。胡建平和区楚良原不在国青集训的教练之列,但克劳琛坚定使用他们,最后中国足协不得不让步。这样在全队训练时,就明显分为两派,这也给这支队伍留下隐患。

  某专业媒体成枪手

  克劳琛确实有很多问题,例如不善于和中方教练、球员沟通等等。不过将这些矛盾过于夸大,显然是不属于事情本质的。某专业媒体在足协的教唆下,炮轰克劳琛又将中德矛盾公开化。

  当然64岁的克劳琛有很多的缺点,例如他健忘的毛病。中土之战中,明明已经换了两个人,克劳琛居然还想再换两个人。在德国训练的时候,记混训练时间也是常有的事情。在德国训练,他拒绝和球队同吃同住,甚至可以肆无忌惮地在队员面前吃冰激凌。在备战期间,关于一些球员的使用和选择问题上,中方都给了克劳琛一些建议,不过老头的反应是置之不理。克劳琛的不听话让有些人非常不爽,当时国青队的热身赛战绩非常差,这都坚定了赶他下台的决心。内部因素已经决定,此时还需要媒体这个外部环境,于是一些留守在德国的媒体成了被利用的工具而已。

  国青队抵达德国集训,留守在巴特基辛根的只有少数专业媒体。路途遥远和通信不便,使得国内媒体了解情况的渠道并不是很多,于是少数赴德采访的记者掌握了话语权。克劳琛对于中国媒体的情况并不了解,在对待随队记者的问题上,他有时候做得并不到位。训练结束后,克劳琛很多次都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这让有些媒体记者相当恼火,这演变成了对于克劳琛的负面报道。

  此时足协和克劳琛的交恶导致了媒体的介入,在选择克劳琛和足协的问题上,个别媒体可以为了大局放弃有限的真理。国内媒体此时关于克劳琛和国青队的报道多是通过这些媒体作为消息来源的,在一片山呼海啸中,克劳琛一度成了全民公敌。据悉,深层次原因在于独断专权的克劳琛阻碍了许多人的“钱途”,特别是在于国青队员的人选以及上场与否方面,固执的克劳琛坚持以己为主。

  关于对克劳琛的未来,各方都有很多猜测,唯一的认同点就是老头肯定无缘继续执教这支马上升格为国奥队的球队。

  “08之星”发起人秦晓明透露了世青赛后德国计划的走向,由于这次世青赛上表现突出,中国足协不大可能会舍弃德国基地,不过地点不一定会继续留在巴特基辛根。事实上,包括杜塞尔多夫、科隆等很多城市都在参与08计划的争夺。最新的消息是,中国足协会将U-17国家队放在德国,克劳琛取代张宁成为这支球队的主帅。

  从魔到神

  谢亚龙:“不行,朱广沪上。”(德国)

  谢亚龙:“你们不要总报道克劳琛的事,三场胜利已经说明了他是一个好教练,一个有能力的教练。”(荷兰)

  冯剑明:“以球队现在这个样子,不要说去完成任务,就是小组能否出线都很悬。”(德国)

  冯剑明:“两个月跟这批孩子在一起,感觉他们长大了,也开始成熟了。对土耳其、乌克兰的两场比赛,在不利的情况下,队员们一点都没泄气,踢得太好了,我也是很多年没看到这么爽的比赛了。”(荷兰)

  《体坛周报》:“显然,克劳琛不是一名教父级的大师,更不是一位能点石成金的巫师,但是谁把08希望全部押宝于德国洋插队,又押宝于这位稀松平常的德国老人的呢?”(5月2日出版)

  “直到现在,都没有人说得清克劳琛到底是凡人还是神仙。但有一点是明确的,此前中方教练组所打的所有小报告都是井蛙之见,他们根本没有能力鉴定克劳琛及其执教之道的高低。”(6月17日出版)

  作者:早报记者 周扬 发自蒂尔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克劳琛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