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纪念“全国桥牌之乡”命名十周年(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20:21 中国桥牌网
纪念“全国桥牌之乡”命名十周年(图)
  台州市桥协暨浙江长风俱乐部中国桥牌协会Chinese ContractBridge Association

  www.ccba.org.cn / taizhou

  纪念“全国桥牌之乡”命名十周年

  纪念“全国桥牌之乡”命名十周年

  太仓举办“金辉杯”全国桥牌大奖赛

  江苏太仓,历史名城,我国伟大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的起锚地。今年太仓市为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纪念国家体委命名太仓市“全国桥牌之乡”10周年,特邀北京、上海、浙江和江苏等地的二十四支国内一流桥牌队参加“金辉杯”全国桥牌大奖赛。

  比赛于2005年6月17日至19日在太仓市体育馆举行,经九轮瑞士制积分循环,获奖名次如下:

  第一名:江苏省桥协 第二名:太仓金辉化纤

  第三名:浙江嘉兴市 第四名:浙江台州市

  第五名:上海市万达 第六名:上海圣陶沙

  桥牌之乡——太仓见闻

  太仓市位于长江三角洲,枕江傍海,南邻上海,西接苏州,是一个经济与文化均比较发达的县级市。1995年5月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桥牌工作会议上,国家体委命名太仓为“全国桥牌之乡”荣誉称号。这在全国是第一家,到目前为止也是唯一的一家。许多新闻媒体报导过太仓桥牌活动的开展,视其为“中国桥牌第一县”。

  太仓桥桥牌活动的开展始于七十年代,1982年成立太仓桥牌协会,八十年代末得到广泛的普及。参与者面及学校教师、学生、机关干部、厂矿职工,还有24个乡镇的农民。全县桥牌人口二千多,在中国桥协正式注册的会员400多,还有二个B类桥牌俱乐部。乡乡镇镇都有桥牌队。当年,江苏省的第一次全省比赛也就在太仓举办。

  1988年,《人民日报》海外版以《泥腿子打桥牌》为题报导了太仓农民打桥牌的活动情况;1989年,北京、上海25家新闻单位的五十名记者赴太仓采访,中国桥协主席荣高棠亲临现场并与当地农民进行了桥牌比赛。进一步推动了太仓桥牌运动的发展。在市桥协每年组织的等级比赛中,最多的一年有一百多个队参加。

  “桥牌之乡”长盛不衰的经验

  一、争取领导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坚持以提高人民群众的文化素质,推动改革开放,促进两个文明建设为出发点,县委、县政府领导应聘为协会名誉主席,提升桥牌的品位。以桥牌为桥,扩大对外交流,扩展太仓的知名度。企业家的不断介入,桥牌活动开展更为红火。

  二、扩大宣传,发展队伍。以桥牌活动抢占业余活动阵地,在八十年代就提出一个口号:“多一个打桥牌的,就少一个搓麻将的”进行宣传。该市某位台侨子女因赌博成性被拘留,后来被桥牌吸引,戒了赌。其父从台湾回乡,惊喜发现自己当农民的儿子竟会打桥牌,特在家乡举办桥牌邀请赛,对桥牌协会万分感谢!他的儿子说:“是桥牌把我从赌博的圾坑中解救出来!”还有一位也曾参与赌博的桥友,深有感触地说:“桥牌桌上需要的是信任和配合,而赌桌上玩弄的是欺骗与敲诈;桥桌上充满着文明和智慧,而赌桌上弥漫的是私利和虚伪。”桥牌活动的普遍开展,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社会上赌博风气,有助于增进两个文明的建设。

  三、齐心协力,健全组织,充分发挥骨干的力量。桥协班子里的人以身作则,不辞辛劳,不计报酬,无私奉献,带着培训资料奔波于各地农村乡镇、厂矿、学校;同时,不断加强自身组织建设,完善协会各项规章制度。桥协换届改选已第六届。原协会副主席张鹏同志于九九年十月出资买下的县府东路3号的一套私有街面房,建成太仓市桥牌俱乐部,提供长久的活动场所。昝金俊副主席积极推进青少年桥牌活动,在直塘中学成功推广普及,许多的班级都有桥牌兴趣小组。

  袁光华,太仓桥牌运动创始人之一,只要提到太仓桥牌便离不开他,重大活动都由他精心策划。不久,6月26日,他将率16名太仓牌手赴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由中国桥协和太仓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郑和杯”桥牌比赛。连续两年策划承办了全国青少年桥牌夏令营、冬令营活动,500多名中学生参加。类似这样的优秀桥协工作者在太仓胜不数举。

  四、普及与提高两手抓。开讲座、办培训,经常邀请上海市的王俊人等桥牌大师到太仓讲课,也经常组织队伍到上海集训,到各地参加比赛,促进交流和学习。通过请进来、走出去,以及举办、承办各种层次水平的竞赛活动,在普及中抓提高。太仓市全民运动会的桥牌项目中设有三个组别的比赛(老年组、公开组和乡镇组),每次全国通讯赛,太仓均设有三条线以上。这在全国的县级单位是绝无仅有的。同时,他们还有一支强大的裁判员队伍,能确保各项竞赛顺利进行。太仓还拥有许多次参加苏州市、江苏省乃至全国大企业杯、全国老年桥牌赛和全国中学生比赛取得的骄人战绩。

  如今,太仓桥牌仍在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积极的贡献。

  太仓,“桥牌之乡”名符其实,享誉全国,令人敬佩!

  (台州老桥)

  (注:笔者慕名随队参加纪念“桥牌之乡”命名十周年活动。期间,多次与太仓市桥协的同志进行了交谈,相互交流了协会资料。“桥牌之乡”——太仓市桥牌事业的发展令人称赞,油然提笔予以介绍,供桥友们学习借鉴)。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