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德碰撞六大猜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8:07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今晚11时30分引爆绿茵大战

  无巧不成书,中青队集训地在德国,主教练也是德国人。如今16强决赛,碰到的对手也是德国队。这令中德大战格外好看。记者列出如下六个命题,等待今晚中德一战来破解答案。

  心态

  不可否认,德国队的确有意选择了中青队,而不是名列E组第一的哥伦比亚队。尽管中青队主帅克劳琛一再强调不要过分渲染这件不光彩的“德国队有意输球选择对手”的新闻,否则会真正激怒德国人。但实际上,德国队也正是在热身赛打成2比2的信心基础上,才选择与中青队交战。真正被激怒的是中青队小将,队长冯潇霆说:“既然德国队有意选择与我们交战,那也正是我们乐意看到的结果。那场热身赛,由于是面对传统强队,所以我们很多球员都显得很拘谨,没能正常发挥水平。即便如此,我们还是2比2打平了。世青赛3场小组赛,我们取得了进步,也建立了信心。现在再遇德国队,我们有了信心的基础,就能够正常发挥水平,赢面更大。”分析两队的心态,应该是旗鼓相当。如果中青队的开场三板斧能够敲开对手大门,必将打对手一个出其不意。

  体能

  当地时间昨天下午6时,蒂尔堡温度达到33摄氏度。根据天气预报,今天的温度与昨天持平。高温炎热对双方都是严峻考验。尽管中青队领队冯剑明表示,高温对双方体能和意志的考验是相同的,但记者分析高温对中国队更不利。由于所在的B组比赛比D组早结束一天,中青队也就多休息了一天,但他们的体能基础打得不扎实,却是不争的事实。小组赛前两场势均力敌的对抗后,队员们均反映体能出了问题,比赛下半时完全是靠精神来支撑,脚踩在草地上像是踏在棉花上。与德国队的比赛,对中青队的体能和意志是一次双重考验。

  防守

  “中青队3场小组赛9个进球,4个失球,场场都有失球,这说明我们的防守的确有问题。”冯剑明不无忧虑地说。的确,中青队的4个失球,除点球外都与左路防守有关。这两天的训练中,克劳琛也在左后卫人选上颇费心思,在训练中他先后试用了郑涛、刘宇和苑维玮。从全队的稳定性看,今天中德之战郑涛首发可能性更大。后卫冯潇霆、赵铭、谭望嵩发挥稳定,他们在定位球的防守和进攻中都被寄予厚望。冯剑明说,德国队的前场定位球和角球很有威胁,需要特别防范。德国队是否围绕中青队左路做文章,今晚将有答案。

  锋线

  朱挺停赛,谁来替补?第三场小组赛中巴之战已有答案———陈涛将顶替朱挺的空缺位置,与郜林联袂锋线。陈涛空余的右前卫位置,由“助攻王”蒿俊闵顶替。左前卫的位置依然留给第一场小组赛时的首发左前卫卢琳。后腰的人选变换很大。近来训练中王洪亮表现十分抢眼,在崔鹏的首发位置确定后,王洪亮、赵旭日都是上佳人选,身高体壮的赵旭日首发可能性更大。

  底蕴

  针对两队的攻防特点,中方教练组认为,虽然德国队脚下技术平平,但他们凝聚成一队时能远远发挥出“1+1大于1”的能量,这就是德国队的特点,打的是团队精神和整体。德国队防守好,发挥稳定;中青队的特点是打控制球,脚下技术好于对手,进攻更有威胁。两队都有取胜机会。虽然中德双方实力差距不大,但德国足球拥有的大赛经验和深厚底蕴,是中青队望尘莫及的。这种底蕴或者说经验,究竟能在比赛中发挥多大作用,现在很难说。同样,这种底蕴究竟会给德国人带来多少运气,答案也在比赛中。

  意志

  所有人都知道,与德国队比赛,拼的不是技术而是意志———多少强队、多少强手,都是倒在德意志铁一般的精神力量之下的。中青队认为,中德两队差距不大,热身赛上2比2打平,今天的比赛极可能在90分钟内战平,然后踢满120分钟加时赛,最后点球决胜负。中青队与德国队踢的就是最后30分钟的比赛,这是双方意志的一次抗衡。领队冯剑明说,中德之战无论结果如何,我们的球员会向世人展现我们这一代人的精神和意志。即便输,那也是一个壮烈的结局。据记者了解,中青队已经做好了120分钟后的点球准备。在世界足坛有这样两条不成文的定律:一,不要和德国人罚点球,因为没有一支球队的意志会战胜德国人;二,强弱对抗,点球大战,弱者多胜。这也是一条铁律,因为比赛最后强弱两队的心理已经出现变化,这种变化直接的结果就是强队罚失点球。如果今晚中德出现点球大战,这两条定律哪条发挥作用,值得期待。本报记者 徐扬扬(Robby/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