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青队好在哪,请听听约格的说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2:55 中国足球报

  “中国用德国风格击败欧洲(Chi-na overhaul Europeans withGerman-styleorganisation)”,这是我为国际足联官方网站撰写中国队所在B组小结时的题目。目前,这篇用英文写成的小组赛分析已经刊登在国际足联网站的世青赛频道中。

  克劳琛的中青队是不是德国风格,这种风格是不是当今的足球发展主流?这不是我所
能作答的。真正有资格解答的,应该是那些真正以足球为职业的人。

  丹尼尔·约格,国际足联专家小组专门负责本届世青赛中国队所在B组4支球队技术分析的专家。约格先生的专家小组均由资深足球专家和教练组成。世青赛后,他们将代表国际足联总结出本次大赛的潮流和走向,并和前次世青赛的技术报告加以比较,从而对当今世界青年足球的发展做出客观而科学的评价。

  轻松心态完美发挥

  [证据:翻译李晨的MSN登陆名]

  以往中国队大赛之前都是自己吓唬自己,大会小会地开,结果是“越说鬼,越怕鬼”。比赛没开始,自己就吓得半死。

  而这次比赛,中国队上下都显得非常轻松。从教练组讲,德国老头克劳琛评价自己30多年的执教功力和认真细致的准备工作,已经做到心中有数了。从队员们讲,经过50多天的长期国外集训,打了11场热身比赛,竞技状态已经被调整到最佳,小伙子们早就憋着一口气要一展身手了。

  这种轻松和自信甚至在新闻官兼翻译李晨的身上也得到了体现。小伙子赛前在MSN上和我聊天,登陆名吓了我一跳:一剑穿喉斩突厥,欲擒故纵克乌贼,EASY驯服巴拿马。

  哈哈,怪不得他是最了解克劳琛的人,老头赛前的战术打法全在他这名字中“泄密”了。

  队员们也是信心爆棚,为历来中国队少见。与乌克兰比赛前,我和冯潇庭聊天,这个说话腼腆的小伙子竟然也牛气冲霄。“乌克兰的10号和8号的确不错,但要突破我们的后防,根本没戏!”

  FIFA专家约格点评:“中国队一直表现很稳定,即使在对乌克兰比赛暂时落后时也毫不慌乱,队形一直保持很好,这体现了一支职业球队的成熟素质。”

  整体强大多点攻击

  [证据:技术不优场面却占上风]

  中国队在三场小组赛中表现出了强大的攻击力,总共打进了9个进球,而且由9名不同的球员打进。这一点让国际足联的技术研究小组惊讶不已。

  9人打进9个球,这说明了什么?除了队员进球欲望强烈和信心十足外,充分说明了中国队整体实力的强大。相比土耳其,乌克兰,甚至是巴拿马,中国队并没有在个人技术上占据优势,但比赛时中国队却成了上手,这就是整体和战术的成功。说到这里,就不能不佩服德国老头了,在短短不到两个月中,他把这帮小伙子捏合成了一支令人生畏的球队,充分说明了他是一位战术家。

  最后一场对巴拿马的比赛,中国队的自信心和求胜欲达到顶峰。人人都想射门,人人都想进球。队员们表现了无坚不摧的王者之气。

  前泰国队英国籍主帅彼德·怀特对我说过:教练的职责是什么?就是尽可能去激发球员的内在能量,让他们在各个方面达到升华。这就是一名好教练。

  FIFA专家约格点评:“中国队没有出色的个人技术,也没有打眼的球星,但这些实力平均的队员却组成了强大的球队,这就是整体和战术的胜利。相比之下,土耳其为什么输给中国队?因为他们根本不是一支球队,而只是11名球员!”

  德式防守坚不可摧

  [证据:竟然最欣赏后卫冯潇霆]

  俗话说: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记者和球迷们看到的是中国队进攻凌厉,进球频频。而国际足联技术研究小组的专家们最为称道的却是中国队的防守。

  中国队首场比赛对土耳其,我在现场为国际足联做比赛报道。当时最让我兴奋的就是赵旭日最后一刻的世界波进球。而比赛结束后,我问我在国际足联的同事迈特,谁是他最欣赏的中国球员。出乎我意料之外,他却毫不犹豫地回答:“5号(冯潇霆)!”

  FIFA专家约格点评:“中国队的后防组织得非常好,队员们在攻防中互相换位扯动很积极,也很到位。5号作用非常重要。此外,21号(蒿俊闵)和13号(卢琳)也很不错,技术好,头脑清楚。”

  作者:特派记者 刘俊生

  (来源:中国足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