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冰雪> 正文 

申雪赵宏博不会轻言放弃 时间是金牌组合最大敌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1:44 黑龙江日报

  一个运动项目,在不同的阶段对规则进行一定的调整、修改,这应该是常见的事情。

  然而,这次国际滑联出台了新赛季花样滑冰的新规则,却受到特别的关注,是因为这样的改变可能会给申雪/赵宏博在都灵冬奥会上冲击金牌造成较大的困难。特别是新规则的推出时间,正好赶在他们刚刚完成了自由滑《蝴蝶夫人》的编排之后,不利的影响可想而知。

  为此,20日记者电话采访了中国花样滑冰队主教练姚滨。行动起来积极应对接到新规则已经20天了,姚滨由当初抵触情绪转为平静接受,积极应对。

  姚滨说,将于7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规则中,关于双人滑的“单人跳和连续跳不得重复”和“把动作难度的最高级从3级上升为4级”的规定,对中国队的影响最大。

  接到新规则后,姚滨立刻行动,组织队员、教练员学习,讨论,领会,落实。为了提高动作难度,姚滨请来冰舞教练一起研究,利用冰舞步伐多的条件,争取找一个速度相对快一些的步伐来应对新规则。在托举上要有两个达到3至4级,另一个至少要2级。目前旋转、接续步还有螺旋线都已经将难度提高到了3级,甚至符合新规则的最高级4级。

  目前托举的具体级别,国际滑联还未最终达成共识,但我们已经确定了“就高不就低”的原则。

  现在,赵宏博的脚伤康复多了。可申雪跟腱又出现疲劳,目前他们还没进行跳跃训练。庞清/佟健的编排已经完成。

  总之,大家都想办法往高级别上努力,如不这样,基础分就要低,就会未赛先输。

  雾里看花难度增大

  由于国际滑联这次规则修改比较突然,动作编排不得不重新来,时间成了这对金牌组合的最大敌人。

  关于双人滑的“单人跳和连续跳不得重复”,姚滨说,在中俄6对花样滑顶尖高手中,只有申雪/赵宏博和庞清/佟健在“单人跳和连续跳”中有重复动作。申雪/赵宏博的单跳是“后外点冰三周”,连续跳是“两周半连后外点冰三周”;庞清/佟健的单跳是“两周半”,连续跳是“后外点冰三周连两周半”。这样,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就出现了跳跃种类不够。现在就要想办法,一是在连跳上增加难度,再者练另一种三周跳,但后者可能性太小,时间来不及了。

  在新规则的理解上,难点很多。每个人的理解角度不同。前一段接触了一些专家、编排,在理解上都存差异。目前,没有一个人敢确定某个动作的级别。

  去年曾经遇到过这种情况,我们认为某个是二级,被裁判定为一级。之后在另一个比赛中又是二级。这说明技术委员会的委员们、裁判们认识不统一,文化差异不同,会有不同结果。另外与选手的发挥情况也有直接关系。现在还是雾里看花,把握不准,只能等待着7月份国际滑联召开有关新规则会议,进一步统一认识,达成共识。转化困难超越自我

  17日队员们更换了新冰鞋,姚滨说,每个赛季开始前,队员们都会更换包括冰鞋在内的各种运动器械和装备。考虑到明年的冬奥会,太早更换,冰鞋难以坚持到冬奥会,太晚又会来不及适应,所以选择这时候换鞋。姚滨觉得今年从意大利订的器械不够理想,鞋型和质量也不是很满意,队员需要一个适应过程。但与适应新规则相比,还是容易解决的。

  新规则的改变对申雪/赵宏博情绪上影响不大。队里领导很重视,不能总找客观原因,要夺金就是要不断地战胜一个又一个的困难,规则的调整只是众多困难中的一个。我们也需要更积极主动地去应对,正视困难,集中精力想办法解决困难,把困难转化为促进提高的因素。

  迎接挑战,超越自我,就是运动员的天职,申雪/赵宏博不会轻言放弃,目标仍然是冬奥会金牌。(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滑冰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