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尊敬只给朱广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0:57 中国足球报

  只收获了一个有争议的角球

  说心里话,在看中国队与哥斯达黎加队的比赛前,是本指望拿国家队与国青队做一番对比的,至于想比什么,看这场比赛的人都知道,都想比。但比赛结束后,相信大家也和我一样,什么也没比出来。我承认那个角球的设计很“毒特”,说好听了是智慧,说难听了是阴险,有人说得更难听了一点,管它叫臭不要脸;我也承认孙祥的那个远射也威猛,有克隆
赵旭日那记“世界波”的嫌疑。

  不过,这些都不是我在赛后思考这场比赛的核心所在。我赛后用了足足一个小时去寻找一个答案,却不知道自己找到没有。这个问题就是,中国足球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主教练?

  我们只知道中国队进的第一个球很诡异,几乎所有的哥斯达黎加队防守队员都被肇俊哲那个装出来的“换人”动作给“忽悠”了。如果我想得没错,就是中国队的队员,也不一定是人人都知道那是一个“战术”。

  就这么突然,就这么简单,就这么奇怪地,球进了。这个进球虽然来得很突然,但是在这个突然的过程实现之后,却很快可以达成这样几个共识:

  第一,球进得很新鲜,很漂亮,很有创意。这是个共识。虽然在赛后的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有关这个球进得够不够善良、够不够干净,存在着一定范围内的争议,但另一方面,谁都无法否认这是中国足球史上最为特别、最为另类、也最有创意的一个进球。它不是按我们以往习惯看到得那样,发角球的队员咣“地”一脚开到禁区,然后由个子高的队员“嘭”地一下再把球顶到别的地方去。这个球有创意,这就足够了,至于有些人希望把这个球再贴上是否道德的标签,我想那就有点神经过敏了。

  第二,这个在中国足球史上独一无二的进球是由肇俊哲、孙祥、张耀坤,还有另外一个队员(对不起我已经忘记是谁)共同完成的。这也是个共识。

  第三,这个进球肯定不是肇俊哲和孙祥们在场上突然灵光一闪想出来的,而肯定是主教练朱广沪事先设计安排的。这还是个共识。

  有了上面三个共识,我们不难找出为什么在张耀坤进球之后朱广沪站在教练席上同样诡异地微笑了。那是一个幕后导演的笑,一个阴谋得逞之后的笑,也是一个人在自己的付出终于得到回报之后的笑。

  三个共识,人所共知,但是绝大多数知道这个进球过程的人,肯定不知道朱广沪的大脑里如何设计出这个在世界足坛上都堪称前无古人的“任意球世界波”的,人们更不知道朱广沪设计出这个专利产品到底用了多少时间。

  对此,朱广沪是这样说的,他以前曾经见到过一支欧洲球队在比赛中这样发过角球,“当时裁判没有判犯规,所以就拿来用了。”

  这说明,朱广沪平时是用脑子的,他是个有心人,虽然他的这个创意在赢得一片喝彩的同时也招来了质疑的声音。

  我们都在空喊中国足球的技术含量,不知喊了多少年,但是又有谁为增加中国足球的技术含量付出过心血和智商?

  由朱广沪,很俗地联想到克劳琛,想到江湖上流传的一个“克劳琛变阵”的故事:在小组赛第二仗之前,克劳琛意外发现了乌克兰队残留于一间共用会议室黑板上的首发阵容名单和战术线路图,德国老头果断改变了自己的首发思路。那场比赛的结果是,中国队超级逆转,以3比2奠定小组老大地位。

  在朱广沪和克劳琛之外,我们以前听说过太多的起哄式、混事式主教练的江湖故事版本,有的人靠一句“打边路”可以在主帅位置上呆两三年之久;有的人一开准备会只会说“前锋注意射门,后卫注意抢断”;有的人向队员说注意事项时,说完“第四”却还没有说“第一”是什么……我们都在说要提高中国球员的职业素质,这没有错,但是又有多少人留意过中国球员的“传道授业解惑者”的素质究竟处于一种什么样的现状?

  说回朱广沪为中国队设计的这个角球战术,我认为,就算这个球没有成功,就算最后张耀坤的射门没有破网,这一设计也值得喝彩。为中国足球带来技术革新,带来技术含量,朱广沪一直在为此努力,今天,他终于让人们看到了成果!在这个时候,为什么有些人还要讽刺挖苦朱广沪的用心良苦?我建议,诺贝尔如果设立足球角球创新奖,那么在2005年的6月,这个奖应该授予中国人朱广沪。

  我要说,在中国与哥斯达黎加打成2比2之后,我看不到来自球员的实质性改良,我只想把尊敬与喝彩只送给朱广沪,那个真正把身体和大脑都贡献给了足球的中国人。

  中国足球史上最诡异的进球

  时间:2005年6月19日19点58分。

  地点:中国长沙。

  对阵:中国队VS哥斯达黎加队。

  导演:中国队主教练朱广沪。

  作者:中国队队员肇俊哲、孙祥、张耀坤。

  重放:比赛第27分钟,中国队获得角球。令全场观众感到意外的一幕发生了:肇俊哲跑向左侧角球区,把皮球摆好后,做出一个类似“换人”的手势,然后好像很不经意地用脚碰了一下皮球,把球碰出角球区,然后慢腾腾地走向禁区攻防双方人员密集的区域。而此时,孙祥将实际上已经被肇俊哲踢出角球区的皮球飞快地盘带起来,直奔禁区而来。在一片混乱中,球被张耀坤推射入球门远角。

  特点:中国队充分利用规则,为对方设置“迷魂阵”,使的是“兵不厌诈”之计。

  备忘:这是朱广沪任国家队主教练以后第一次率队在国内公开比赛中亮相。

  声音:在欧洲联赛中同样也有这样的做法,裁判也没有吹,当时我就觉得这个创意很不错,所以我就把这个想法运用到了这场比赛中,但是得到的结果是非常意外的,也是因为这个,张耀坤才进了这个球。

  ———朱广沪

  作者:贾北北

  (来源:中国足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