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马赫新阵初显成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09:42 中国体育报

  从首场中国台北艰难取胜,到次战“抗日”大败对手。中国女篮起伏不定、反差极大的表现不禁让外界平添一丝忧虑。其实,中国队在亚锦赛前两战中“先抑后扬”的表现,实属队伍在“大换血”后的正常反应。值得关注的是,马赫对中国队阵容增高的手术,已取得初步成功。

  中日之战首节过半,马赫换上雪藏的核心中锋陈楠,场上其余四人是大前锋张晓妮
、小前锋宋力维、得分后卫胡晓桃和组织后卫卞兰。除中锋陈楠位置不变外,中国队其他4名球员打得均是“新位置”,中国队场上身高达到了惊人的1.90米,此后马赫用身高1.92米的小将刘丹替换宋力维,又使得中国队场上平均高度微增0.2厘米。马赫在进行“增高”手术的同时,也实现了队员打球“位置模糊化”的理念。“长高”的中国队在首节后半段,彻底冲垮了日本队的防线,领先优势扩大至21分,提早宣布后三节成为垃圾时间。

  不过,马赫显然不是施行单纯的增高手术。多人打球理念也在本战中得以充分体现。此役中国队12名球员全部出场,除开场后便受伤的叶莉和上场时间不多的第三控卫潘丽没有得分外,中国队其余10名球员均有得分,其中5人得分在两位数以上。在后三节内,马赫即使在队伍领先30多分的情况下,仍会根据场上形势变化请求暂停,并重新作出战术布置。马赫执教中的严谨和精益求精态度,一览无余。

  刘丹、宋力维和姬晓三名身高1.90米以上的大个子,本场共得到27分,大大缓解了陈楠和张晓妮的得分压力。其中,刘丹和姬晓均有三分球入账,从中可以推测在平时的训练中,马赫肯定有大个拉到外线投三分的训练。这一变化也符合中国女篮位置模糊化、球员至少能胜任场上两个位置的“马式”执教理念。

  此外,中国队的防守也明显好转。中日之战中,日本队外线完全被中国队防死,三分球仅命中5个。困扰中国队的破区域紧闭防守,也在本战中得以改善。中国队的内外线得分,此役表现得较为均衡,三分球命中率也提升至47%。

  不过话说回来,大胜实力衰弱的日本队,并不能掩盖中国队在增高手术之后,“刀口”亟待愈合的队伍磨合问题。领队白喜林说,再多给中国队一个月时间,亚锦赛夺冠绝对没有问题!但既然战役已经打响,马赫只能带领他的女篮新阵,义无反顾地向卫冕之路发起冲击了。

  作者:王春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篮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