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篮轮换坚决彻底 没有主力板凳全部享受胜利喜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08:54 每日新报

  首战中国台北队,马赫教练不停地大轮换,上了又下,下了再上,先后用了11名队员。再战日本队,马赫教练索性派她们全上———12位姑娘都分享了胜利的喜悦。

  30多年前世界男篮锦标赛冒出了一个巴西队,比赛中采取“五上五下”的换人打法。每个队员都能打各种位置,进攻、防守、投篮、篮板。于是,无论从打法上还是体能上,巴西人都占有优势,巴西队也出人意料地登上冠军领奖台。不过,巴西队当年夺魁还有两名
替补未能登场!马赫教练的思维和他的做法,应是世界篮坛上十分罕见的。

  “频繁换人”在不少人眼中是当今世界篮坛的“新潮”。不要忘记,在用人上还有一个概念,即是“轮换登场”。二者并非一个概念。

  “轮换登场”出于对抗对手的需要,战术打法,体力消耗或改变攻防体系等等。但是,它决不是目的性不强的变换,而是这种思路还要以自己队伍和每个选手的能力是否适宜为根据。这一届的中国女篮,一些年轻选手入选,能力参差不齐。而且中国队员登场后“慢热”者居多,刚被替换上场还未及把教练的要求实现时,仅仅两三分钟又被替换下场,这样的频繁换人多了些盲目性。

  昨天,最后一位板凳姑娘潘丽终于有了机会,可能是因为卞兰的5次犯规下场,这个位置再无人顶替。或许是马赫教练要通过本届亚锦赛用这样的办法检验每个队员的能力,或许是他有着长远的2008北京奥运的远大宏愿………我们不妨再等等,看看马赫教练在几天后对阵韩国队时有何作为。

  记者白金贵梁斌(新报秦皇岛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篮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