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区楚良悉心调教国青大门 举荐克劳琛去重庆带少年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06:08 重庆晚报

  前 言

  荷兰的夏天谱写出的是一曲中国青年唱响的青春之歌,在随摇转风车飘荡的悠扬音符中,却没有任何一个音节跟重庆人有关。

  在重庆的08之星黄希扬错过这班通向郁金香之都的青春列车之后,重庆足球似乎离
飞扬的08节奏越来越远。“70一代”有马明宇,“73一代”有姚夏,“77一代”有邱卫国、魏新、李健,“81一代”有周麟,属于中国足球08未来的85、87一代却什么都没有。

  这就是重庆青少年足球的现状。在中超一线队伍举步维艰的时刻,青少年足球同样也是青黄不接。难怪在荷兰这支国青队中惟一跟重庆足球有些沾边的区楚良会痛心疾首,“重庆足球必须踏踏实实搞青少年了,否则真的就没有出路了。”

  匆匆重庆过客

  区楚良对于重庆来说只能算匆匆的过客,03年底在红塔被力帆收购后,已经定居昆明的区楚良为了延续运动生涯,跟随队伍来到了重庆。

  作为三代国门,曾经无限辉煌的区楚良来到力帆后不得不接受当绿叶的现实。当时力帆重点培养的是国门李健,已经36岁的区楚良只能给李健当替补,并且兼任守门员教练。为了继续踢球,区楚良在04年联赛间隙期还专门自费到英超曼城俱乐部进行短暂的训练学习。就当区楚良踌躇满志准备返回国内继续自己的事业时,力帆俱乐部重新调整了教练班子,希望他能担任全职的守门员教练。

  力帆看好区楚良,中国足协更看好区楚良,在圈内被公认为聪明上进,英文又好的区楚良当年年底被中国足协一纸调令调到了08之星队。区楚良当时二话没说就去了北京,他知道,他这样一走肯定会损失大笔的收入,但他考虑更多的是未来,“有这么好的机会去德国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我为什么不去,”直到如今,平淡了大半年的区楚良仍然无怨无悔。

  得到克帅赏识

  聪明、肯学、领悟能力强、外语好是区楚良的优势,尽管区楚良之前没有多少守门员教练员的经验,但他随08之星来到德国之后还是得到了克劳琛的赏识。他们之间的配合也是相得益彰。

  正因为区楚良的能力让从青少年教练干起的克劳琛觉得有很大的潜力可挖,所以在世青赛国青队组建教练班子时,克劳琛力排众议将区楚良留下。小区自己也很争气,国青队一直最让人担忧的守门员位置在他的调教下得到了充实,国青队的优异战绩中也有门将杨程的一份功劳。

  虽然眼下有国内俱乐部就对小区很有兴趣,朱广沪也希望如果让他组建国奥队,他有意让区楚良去担任教练。但区楚良本人却并不着急眼前,这两天在荷兰他告诉记者,不管是到俱乐部还是去国奥队都很诱人,但他认为目前他还需要继续充电学习,“高水平的教练是需要科学的训练和丰富理论的,呆在国内是无法学到这些的,必须要走出去。”区楚良表示,如果世青赛后还有队伍去德国,他希望能够继续去。

  遗憾黄希扬落选国青

  作为一名在重庆呆过的球员,让区楚良遗憾的是黄希扬,这名跟随他在德国呆了三个月的重庆希望之星最后却落选了,“黄希扬其实很有潜力,只不过他的特点和短处一样突出。”

  区楚良表示,黄希扬拥有的是进攻意识和脚下技术,大局观很不错,“但黄希扬差就差在防守,现代足球需要的是攻守兼备的球员。”

  当区楚良听说黄希扬如今在力帆已经打上主力,而且防守能力逐渐提高后,他欣慰的笑了,“黄希扬是很有培养前途的,当时在德国08之星时我们就有意培养他的防守意识,他是重庆08一代中最有希望出来的一个,希望他能抓住机会逐渐成长起来。”区楚良表示,像黄希扬这样的年轻队员通过打联赛来提高是很有必要的,“我们这届国青队员大部分都是有联赛经验的,这就是他们相比黄希扬的优势。黄希扬如果能够在联赛中提高的话,他进入08奥运队的希望还是很大的。”

  重庆足球,根深才能叶茂

  这次没有一名重庆球员进入国青队,区楚良认为是如今重庆青少年足球水平的真实反映。“我在力帆的时候都看到了,重庆的青少年足球培养和山东、大连这些先进地区的差距越来越远,梯队建设很大程度上都是应付了事的,这样哪里能够培养出高水平的球员。”

  区楚良表示,他很欣赏尹明善强调青少年培养的路子,“尹老板对青少年很看重,但他似乎却缺少对青少年培养有经验的人去帮他,而且在真正的培养问题上不够坚决。”

  在区楚良眼里,力帆应该下决心把青少年足球这块搞上去,“如果自己没有源源不断的青少年人才,那么就只能靠花钱去买成品的高水平球员,花费的代价是巨大的,倒不如自己多花点精力、多花点钱去搞好梯队。”区楚良说,“重庆并不是没有踢球的人才,其实重庆人很适合踢球的,他们有速度、有头脑,而且有吃苦的精神。”区楚良表示,这两年其实是力帆培养青少年的最佳机会,“没有升降级,倒不如安心搞青少年,即便有升降级降下去了,在中甲呆一年两年也未尝不可,还可以把年轻人培养起来,然后就是收获的季节了。”

  强力举荐克劳琛

  重庆这些年青少年足球青黄不接,区楚良认为最重要的是教练员问题,“青少年的教练是很重要的,不是哪个球员退了役就能当的,那样只能误人子弟。”

  就像很多人呼吁的那样,重庆足球要想真正把青少年足球搞上去,必须引进高水平的教练员,“力帆应该学习鲁能引进一名培养小孩很有经验的外籍教练。”区楚良告诉记者,如果重庆真是有决心把青少年足球搞上去的话,他强力推荐目前国青队的主帅克劳琛,“老头儿理论知识太丰富了,他走了这么多国家,对带年轻小孩很有一套,这些小孩最需要的就是教练告诉他们怎么做,克劳琛就能够清楚的让他们明白这些。”

  区楚良表示,国青这次没有重庆人对重庆足球应该是个触动了,“其实现在动手还来得及,87、89一拨才刚刚开始,如果能给予他们一个良好的培养环境,重庆足球还能够起得来。”

  从细节入手,比如不要再将青少年足球基地放在封闭的广阳坝,比如力帆或者重庆足协和重庆高校建立合作关系,为踢球的孩子解决出路……

  首席记者 王印毅

  (本报荷兰蒂尔堡专电)网络编辑:翁正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克劳琛新闻 全部区楚良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