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美国奥运专家认为奥运会盲目增删项目都带有风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23:1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0日电(记者汪涌、林晶、高鹏)美国爱荷华大学的奥运专家斯蒂芬·威廷,20日在接受现场记者采访时认为盲目增删奥运会的项目都是有风险的。

  他是应北京奥组委邀请在北京参加“2005年国内媒体奥运报道专题研究班”进行专题研讨,与现场记者进行交流时,针对记者们提出的“什么样的体育项目能在2008年后留在奥运会上?”的问题做出如上发言的。

  据了解,国际奥委会将于7月在新加坡举行的国际奥林匹克全会上,对28个夏季奥运正式比赛大项进行“生死投票”,任何项目如果无法获得国际奥委会117位代表中51%以上的支持,都将被“淘汰”出2012年奥运会。

  威廷教授在解析奥运会所设置的运动项目时说,我们需要从文化的角度上来评估,文化是一种记忆,体育运动是一种记忆的载体,体育运动的目的是给每个人公平竞赛的机会。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应该能平衡展示地区性和国际性,美学和当今社会政治背景等诸多因素。他总结了成为奥运项目的几个必要因素:必须有足够的从业者;在奥委会中必须有该项目的代表;要有足够的观众;传统和发展现状要平衡,能体现各个大陆,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体育历史;很重要的一点是吸引足够的商业动力。

  国际奥委会在本月13日公布了关于28个正式比赛大项以及高尔夫球、7人制橄榄球、空手道、壁球和轮滑这5个希望进入夏季奥运会比赛项目的评估报告。报告从普及率、电视和平面媒体报道、门票销售、反兴奋剂政策等共33个标准上对28个大项进行了分析,并列出了相关的数据和事实。

  威廷教授认为,诚然各国争相争办奥运的目的很大程度上追求的是商业利益,但是体育运动是一种文化传承的方式,从文化的角度上保留传统比追求商业目的重要得多。盲目增删奥运项目都是有风险的。(完)(来源:新华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奥运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