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女篮亚锦赛:中国女篮加时艰难战胜中国台北队(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8:4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秦皇岛专电 第21届亚洲女子篮球锦标赛昨天下午在秦皇岛市奥林匹克中心开幕,中国女篮在几乎全场都落后的情况下,通过加时才以102比96艰难战胜弱旅中国台北队,洋帅马赫取得一场极其难看的开门红。本场比赛,担任首发中锋的新人张晓妮表现不俗,拿到20分和10个篮板;陈楠和张帆各自得到16分;任蕾得到15分并有4次助攻和5次抢断;此外,宋晓云得到13分。中国台北队的刘君仪得到全场最高分25分,并有11个篮板。中国队主要对手韩国队在随后的一场比赛中却以108比62大胜日本队,韩国人老到的攻防令人不得不为中国女篮的卫冕前景担忧。

  L2组的赛果如下:新加坡81比66胜斯里兰卡、朝鲜86比80胜印度。今天晚上7时30分,中国女篮迎战第二个对手日本队。
女篮亚锦赛:中国女篮加时艰难战胜中国台北队(图)
  上图:打弱旅,中国女篮竟然赢得如此艰难 新华社记者 李岳 摄

  比赛还剩7秒,宋晓云运球蹓底线正欲突破,裁判哨响:踩线!中国台北队替补席一片欢腾,全场观众却静得鸦雀无声。比分是90平,中国台北队拥有球权。

  谁都没有想到原本被认为实力悬殊的一战竟打得如此扣人心弦。三天前在同一块场地进行的热身赛,中国队赢了她们38分,连中国台北队主教练洪玲瑶都坦承:“三场热身赛一场输得比一场惨,输得我们都快没信心了。”

  而正是这支“快没信心”的球队,还有7秒的时间来击败强大的中国队。也许她们都不相信幸福来得如此突然,在中国队一阵乱抢之下,整场表现抢眼的钱薇娟三分线外匆忙出手不中,失去了取胜中国队的最好机会。这一机会她们已经失掉了一次:比赛还有30秒时,姜凤君在全场震耳欲聋的嘘声中两罚尽失,不得不让90平的比分延续下去。

  丢掉了最好的取胜机会,中国台北队泄了气,加时赛在中国队一阵狂攻之下,不得不以6分的劣势败下阵来。赛后,洪玲瑶有些遗憾:“我们本来有一丝丝机会取胜的,只是没有把握好而已。中国队有些大意,这不是她们应有的水平。”

  洪玲瑶客气了。其实,就本场比赛的场面而言,应该取胜的是中国台北队。中国队在攻防两端均体现不出一支亚洲强队的风范,给人的印象是除了乱还是乱。控卫在掌握节奏上未到火候,是一大问题。宫鲁鸣时代的潘巍在这方面仍然强于目前的宋晓云,后者经过奥运会的锻炼,控球与突破技术更进了一步,但掌控节奏的大局观仍有待提高。被马赫“改选”为组织后卫的卞兰攻击力不减却失之灵性不足,关键时刻屡次传球失误。在组织不力的情况下,内线的大个子就只能各自为战,很多时候场面难看得一塌糊涂。

  马赫的“增高”计划使首战屡屡出现这样的情景:陈楠、宋力维、刘丹三位1.90米左右的大个子同时在场上,位置在大前锋与小前锋游动的宋力维压根儿就不知道如何走位,仍然习惯性在低位拿球、背靠强打的中锋打法;“变成”大前锋的刘丹也没有游动的经验,陈楠当然就站在低位等球。三名大个子彼此间没有距离,全队没有跑动,站桩式的打法自然难以攻破对手积极的区域防守。

  洪玲瑶赛后不客气地指出:“与中国队打了三场热身赛后我们发现,她们的攻区域防守能力较弱。我们这场比赛就专门奠出这一招,并时常与盯人、紧逼等防守交替使用,打乱了中国队的进攻节奏。中国队的变化就是更年轻了,但她们的状态起伏不定,有时凭当天的感觉来打球……”

  本报记者 周方平(本报秦皇岛专电)

  (日京/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