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马家军”首航不顺 防守将事关国家女篮成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5: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秦皇岛六月二十日电 题:“马家军”首航不顺防守将事关成败

  中新社记者 沈晨

  攻与防,一对矛盾,谁主谁次,一直是球类项目中的难题。环顾当今世界篮坛,防守的重要性似乎要胜于进攻。NBA球队曾言,得防守者得天下,竞争激烈的季后赛尤甚。今年N
BA总决赛,活塞与马刺,都是防守功夫了得的队伍。

  自从澳大利亚人马赫入主中国女篮之后,防守就成为他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我要打造一支世界顶级的球队,所以就要练就世界顶级的防守功夫。”马赫在女篮亚锦赛首战险胜中国台北队之后,暗示目前“马家军”的防守还很成问题。

  “马家军”首战并不成功,虽胜犹败。中国台北队利用其快速、灵活、准确的特点,在上半场打得生龙活虎,一度领先卫冕冠军中国队十一分之多。中国台北队首节比赛中的五个三分球几乎将“马家军”打晕,“首节她们的三分球给我们制造了很大的麻烦”,年轻中锋张晓妮赛后也承认在防守三分球方面做得不到家。

  两岸姐妹同场亮相之后,韩日两强也登场比拼,十一度登基亚锦赛后座的韩国队重祭三分远投法宝,以四十六分的优势战胜日本队。韩国队阵中三分投手命中率都很高,金恩慧五投四中,边年河十二投七中,金英玉三投两中,她们的威胁要远远超过中国台北队的球员。如何解决好外围防守的问题?这个问题还有待马赫在中韩决战中给出答案。

  相对中国队而言,其他亚洲球队球员身材大多矮小,“小、快、灵、准”是她们用来对付中国队的法宝。身材不高的中国台北队后卫钱薇娟就在首战给中国队的姑娘们上了生动的一课,她的快速突破给中国队防线造成了极大的威胁。“我们有一丝获胜的机会,可惜没有把握住。”中国台北队主教练洪玲瑶赛后分析道。

  与未能把握一丝胜机的中国台北队相比,韩日两强在“快、灵、准”方面更胜一筹,一旦在与中国队的比赛中得以充分发挥,胜机决不会用一丝来形容。韩日一役中,日本队身高一米七零的大神雄子令人眼前一亮,她的打球风格男子化,经常使韩国队防不胜防。韩国队中老将郑先珉则经验丰富,常常利用扯动拉空对手的防线,为队友制造杀机。

  缺少了隋菲菲、苗立杰两员大将的中国队,如今要想在亚锦赛上有所作为,只有祭起防守这杆大旗。不然,她们的卫冕前景无法乐观。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