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快报:后科里纳时代的裁判危机(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4:10 金羊网-新快报
  专题撰文 新快报记者 林牧

  科里纳终于到退役的时候了,这是个自然的结果,但在欧洲各国裁判普遍陷入信任危机的关口,科里纳的退役仿佛一场足球的灾难,《米兰体育报》说:“一旦这个光头熄灭,整个欧洲赛场将一片漆黑!”

  2004/2005赛季,欧洲足坛进入“后科里纳时代”,他的同行们开始问题频出:瑞士裁判梅耶尔不堪忍受英格兰球迷的谩骂决定挂哨;德国裁判界惊爆“裁判霍伊泽赌球事件”;弗里斯克更因遭受“死亡威胁”而宣布退役;4月份,当值主裁默克的判罚导致了米兰德比爆发罕见的球迷骚乱;在西班牙,皇马指责西甲裁判保护巴萨打击皇马……

  执法环境恶劣

  现在的足球比赛对于球迷来说,已经很难允许争议的存在。欧洲联赛的直播中,每场比赛都有将近20台摄像机保证比赛的每一个细节都无法逃脱。因此,即使是客观原因造成的误判,也会被认为不能原谅的错误。裁判在比赛中出错的空间变得空前地狭小,而裁判的尊严也在高科技的电视手段面前丧失殆尽。意大利球员协会主席坎帕纳说:“球迷看到的越多,裁判的执法环境就越恶劣,这是不可协调的一种关系。”

  当然也有很多人建议用高速摄像机纠正裁判执法错误,但是这个建议并没有得到积极的响应。“我们不能再给裁判增加心理负担了,如果我们让裁判失去信心地完成一场比赛的执法工作才是最不可饶恕的错误!”科里纳说:“我在每场比赛前都叮嘱自己一定要争取比其他的裁判少犯一次错误,而不是完全杜绝错误,误差是裁判职业的特色之一,就像你不能要求射手每一次射门都破门的道理一样简单!”

  遗憾的是,球迷、电视台、商业机构和媒体都很难站在这一比较人道的立场之上来看待“高科技”与“裁判误判”之间的关系。
新快报:后科里纳时代的裁判危机(图)
裁判需要偶像

  因此,在这个足球裁判的寒冬里,他们需要偶像。而“光头”裁判正是这样的人。科里纳最大的价值在于包装了裁判的公众形象,并竭力让之具备了商业潜能。

  2002年世界杯结束后的两个月时间内,请科里纳拍摄广告的商家就有二三十家,从早餐的牛奶、时尚男装到避孕套都看中了“光头”的巨大魅力,科里纳在自传中说:“裁判在球场外与球星一样具备广泛的财路是件求之不得的好事情,这样有助于裁判保持自己的形象,同时也不必为生活过于的奔忙。”

  虽然,一位裁判的收入一个赛季超过10万欧元并非难事,但是他们还可以有更高的待遇。要知道,能和22名百万富翁“共舞”的人也就只有3名裁判。他们身上所具备的关注度丝毫不逊色于球员,完全具备了良好的“市场效应”。如果他们都成为科里纳,那么他们的社会地位将给予他们更多的制约,但是更重要的是在给自己培养权威。科里纳的走红有欧足联栽培的背景,但更多地体现了他们的指导性。

  谁是下一个科里纳

  就算科里纳答应推迟到2006年6月才正式退役,寻找或培养欧洲金哨接班人的时间仍旧是紧迫的,从现有欧洲的国际裁判储备来看,作为一名金哨应该具备的资历、底蕴、气质和背景还无人可与科里纳媲美———《米兰体育报》甚至断言:“直到今年,意大利和欧洲才发现寻找下一个科里纳的难度与寻找下一个贝利或马拉多纳的难度大体是相等的!”

  本来德国人默克可能成为这样的人选,但是默克却为自己的刻板付出了代价。在一手引发了米兰德比骚乱后,冷静自省的德国人批判道:“默克在国际米兰尚需攻入4球才能反败为胜的前提下依然吹掉了一粒挽回颜面的好球,这就不仅仅是技术能力,而是经验与气质的双重缺陷了。”

  按传统和德国媒体的分析,一旦德国队不能进入决赛,默克将是主哨决赛的第一选择。但现在一切都毁了。欧洲裁判历来是世界裁判的模范榜样和技术先锋,明年的世界杯又是一届在欧洲足球强国举办的赛事,所以其余各大洲的裁判都不可能取代欧洲裁判成为焦点赛事的首选。

  (日京/编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科里纳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