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朱家军首次亮相国内赛场 2:2憾平哥斯达黎加(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4:09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特派记者 陶新蕾

  多少年后,当朱广沪再次站到长沙贺龙体育场的草皮上的时候,他一定不能忘记他第一次以国家队主教练的身份亮相国内赛场的场景,这一天是2005年6月19日,天阴沉,闷热,预计中的大雨没有下来,只是时不时还飘着些小雨。

  没能让亮相国内赛场的第一场比赛以胜利而告终,这对朱广沪的第一次来说,至少是一次遗憾,一次他公开承认的遗憾。

  赛前

  开赛前没奏国歌

  正式进场开始前,朱广沪突然从替补席后面走进了体育场。一件白外套让所有看见他的人都吃了一惊。老朱步幅很大,但速度控制得很好。他靠在替补席最右边的栏杆旁,缓缓地脱下白外套,里面是一件中国之队的白T恤。至少那个时刻表明,一切都普通得不能再普通了。

  朱广沪走向场地,那只左脚成为除赛前训练外昨天第一只踏上赛场的脚。在踩过边线的时候,老朱刻意迈开步伐,从边线上跨过去,并拢腿,弯下腰,老朱顿了顿,然后用手压了压草地,看看草地的积水深不深,厚度够不够。

  之后他一直倚在替补席的右柱子旁,直到运动员入场前都保持着一个姿势———向后看,看自己的队员从运动员通道出来了没有,当然眼前的“长枪短炮”和闪动如镁光灯爆裂的闪光灯丝毫不能改变老朱的姿势。

  运动员终于入场了。老朱整了整衣襟,他等待着升国旗奏国歌。可是两队队员在领导接见以后,就直接开球了。老朱很沉默地坐下。

  在国际友谊比赛开赛前没有升国旗奏国歌(因为哥斯达黎加没有和中国建交),这对老朱,大概也是第一次吧。
朱家军首次亮相国内赛场 2:2憾平哥斯达黎加(组图)
前20分钟

  左路包揽“第一次”

  肇俊哲带来了中国队的第一脚触球。轻轻一拨,随意,和千万次职业联赛甚至小伙伴间的比赛开球一样,没有丝毫的不同。

  成为首发名单中最大意外的李彦之后为中国队开出第一脚任意球。一个左边后场的任意球,离对方球门遥远而毫无威胁。但是李彦在左边的进攻是开场20分钟后中国队主要的进攻路线。右边的魏新攻防都存在一些问题,感觉比较吃力。

  中国队的第一脚射门由杜威制造。门前一脚大力抽射,球偏左门柱而出。后卫杜威前20分钟中充当了临门一脚的主要承担者,但从未见效。

  第26分钟时,似乎很多状况都在那一刻发生了。李彦受伤被抬出场,天开始下雨,替补队员从替补席上开始慢跑,似乎一切都预示着前二十几分钟的平淡不会继续下去。

  第28分钟

  第一个进球来了

  第一次角球机会,换来了第一个进球。

  第27分钟,中国队获得开场后的第一个角球。李彦走到左边角旗处准备发球,但是他磨蹭了好长一段时间都没有发球。突然肇俊哲向角球区跑过来,给了李彦一个手势,示意该球他来发。李彦正一头雾水还没有完全弄明白怎么回事,还慢吞吞地准备走到禁区时———肇俊哲跑向左侧角球点,将球摆好后先做出一个换人的手势,随后“看似无意”地用脚尖轻轻触碰了一下皮球,就在双方队员都在禁区内等待角球开出时,肇俊哲却缓慢地沿着球场边线往回走,孙祥快速将肇俊哲实际上已经开出的角球带入球场传进禁区,一片混乱中球到了张耀坤脚下,张耀坤一脚抽射先打在对方后卫身上,然后反弹到自己脚下。他再用右脚推射,将球打进哥斯达黎加队球门右下角。

  对于这次别出心裁的定位球战术,朱广沪当场脸上就露出得意又带有一丝狡猾的笑容。而赛后,哥斯达黎加队的主教练吉马良斯表示:“如果下场比赛还有这样的定位球战术,我想我会相当生气。”

  当然,对于此球,朱广沪赛后承认这是一个赛前早有预谋的战术。
朱家军首次亮相国内赛场 2:2憾平哥斯达黎加(组图)
第39分钟

  朱广沪坐不住了

  领先后,老朱居然坐不住了。第39分钟,在中国队屡次边路进攻都无功而返之后,老朱第一次站在场边指挥比赛。大吼,给肇俊哲、魏新打手势……不管是中国队进攻还是防守的时候老朱都一副特着急的样子,他作为那段时间场边唯一站起来的人,他一站就站到上半场快结束。

  第56分钟

  谢晖离大部队好远

  领先,然后占据场上的主动。上半场,中国队交出了满意的答卷。走回休息室的时候,老朱一脸踌躇,连一贯冷面的杜威也是见谁都跟谁打招呼,一副悠然的样子。中国队球员中唯一看上去不太高兴的是谢晖。哪怕是替补队员开始进场集体热身的时候,他也是默默地一个人走在最后面,离大部队好远,显得孤独而又高傲。

  中国队的第一次换人发生在第56分钟,8号郑斌换下28号李彦,朱广沪显然希望更多的队员能够上场得到考验。

  第57分钟

  呆滞的李蕾蕾

  但是换人,换掉了中国队领先的局面。

  第57分钟

  ,哥斯达黎加中路突入,10号萨托突然远射,李蕾蕾倒地将球封出底线,萨托角球传入禁区,戈麦斯在多名中国球员包夹下顶到落点,索迪斯近距离侧身攻门中的,比分变为1∶1。李蕾蕾傻呆呆地站在原地,他显然还没有弄明白到底是怎么回事。而观众席上无数人在怒骂在大屏幕上被定格的呆滞的李蕾蕾。

  之后的比赛按部就班地进行着。中国队队员中依旧有被对方踢伤而被抬下场的,对方也依旧再次攻破中国队的球门,那发生在第76分钟,进球者就是世界杯上第一次攻破中国队球门的戈麦斯;当然,中国队也仍然有进球入账,这一幕发生在第80分钟,是孙祥为中国队攻入扳回的这一球。

  看台上依旧有怒骂也有呐喊,老朱依旧站起来,又坐下去,不断地有队员被换上被换下……这些都不是朱家军亮相国内赛场的第一次了。

  2∶2的结果让朱广沪在新闻发布会上声细如蚊,“很遗憾。”第一次,总会有这么一次,但永远也只有这么一次,遗憾,就是遗憾,哪怕将来这支队伍踢得多么好,但朱广沪多少年再次踏上这片草地的时候,他只能想到———遗憾。

  (日京/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