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有“才”无“财”——中国台球“笑里藏忧” 20050620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1:44 云南日报

  谈及人才,眼下的中国台球拥有骄傲的资本。虽然世界大赛冠军只有丁俊晖一人,但若干手握球杆成长的少年令人期待。然而,展望未来,中国台球却略显底气不足。

  后生可畏

  虽然年仅18岁,但享有“台球神童”美誉的丁俊晖已成为中国台球的标志性人物。在
人们期待丁俊晖创造更多奇迹的同时,“四小少年”已悄然崛起,凭借堪与国内一流球手媲美的球技和无限潜能,让中国台球喜上眉梢。

  16岁的肖国栋去年曾让人眼前一亮,在一站全国排名赛中揽下亚军、“黑马奖”及“单杆最高分奖”;15岁的刘闯凭着一股闯劲在今年排名赛首站四强中占得一席;15岁的李远已两次晋级全国排名赛十六强。

  而不满15岁的李行则是4位新秀中最具潜质的少年。这位被中国台协秘书长唐凤翔以“稳”和“细”二字评价的辽宁新人,在上周蒙牛杯全国排名赛中带病挺进四强,并在半决赛中将丁俊晖逼至决胜局。

  尽管不能与15岁时连拿亚锦赛、亚运会和世青赛冠军的丁俊晖相提并论,但上述“四小少年”无疑让中国台球看到了更大希望。唐凤翔表示,若训练得法,再用两三年工夫,他们中会有人达到丁俊晖的水平。

  前景堪忧

  有李行、刘闯等才露尖尖角的小荷;有丁俊晖、田鹏飞等已在英国施展拳脚的中坚力量;有郭华、庞卫国等依旧活跃于赛场的老将,如此完整的梯队建设却不能让中国台球“笑得无忧”。

  唐凤翔无奈地说:中国台球的发展很可喜,但所处的现状又很可惜。

  与拥有专业队的印度、巴基斯坦等国不同,在实施“奥运战略”的中国,作为非奥项目的参与者,中国台球选手只能倚仗自学成才。非系统的训练必然导致成才率偏低。因此,尽管拥有不少好苗子,但唐凤翔坦言,中国台球即使在亚洲也无绝对优势。

  他指出,资金上的捉襟见肘使得全国性台球赛少之又少,这无疑又给需要通过比赛发现问题、磨炼意志、增长经验的年轻球手制造了障碍。

  中国职业台球排名赛每年仅有4站,这意味着每3个月才能迎来一次国内大赛。今年的比赛更为混乱,前两站仅有两日之隔,而后两站何时何地开赛还是未知数。

  唐凤翔心痛地说:“若不加培养,人才变废才。”老将郭华对“四小少年”前途发出“锻炼机会太少了”的感慨。

  有“才”无“财”,中国台球可谓“笑里藏忧”。新华社记者张薇 梁金雄 张云龙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