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全国女篮联赛推出新规则 增加场次利弊各占一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1:39 黑龙江日报

  全国女篮联赛无论是竞技水平还是市场开发,都不能与男篮联赛相媲美。于是,篮管中心在日前于宁波结束的全国篮球工作会议上,对全国女篮2005至2006赛季的章程进行了修改,以期“而今迈步从头越”。

  辰能女篮俱乐部副经理李劲松从宁波归来之后,该俱乐部便开会研究新联赛新章程———带来新考验,也带来新机遇。场次增加有利有弊

  新章程主要内容是,常规赛实行单循环,每个队主客场共打22场。季后赛依然实行3场两胜制。联赛从原来的2.5个月延长至3.5个月,也就是从当年的11月延长至次年2月。

  该俱乐部总经理周士惠屈指一算,常规赛每个队主场比过去增加了6场,比赛时间也增加了。从有利方面上看,年轻选手增加了上场锻炼的机会;从不利方面看,主力队员如苗立杰、宋力维和陈莹琦等都有不同的伤病,比赛场次多了,能否挺过来?

  这里面还有一笔经济账,每个场次俱乐部要支出费用约5万元,增加6个场次就需要支付30万元,这就使总预算增加,钱从哪里来?

  窗外细雨霏霏,室内讨论正烈。

  与会者终于达成两个共识。给年轻选手更多上场机会,在常规赛中,以老带新,让年轻选手挑大梁。这虽有些冒险,但从俱乐部长远利益上看却还是值得一试的。否则,年轻选手很难快速成长。这是其一。

  其二,从全国女篮联赛球市来看,总体上不尽如人意。其中北京、上海和广东情况堪忧,基本上没有观众,上海队的一个主场才卖出去7张门票。而辰能女篮主场“风景只有这边独好”,上座率平均在七八成左右,为此还受到篮管中心的表扬。有“这碗酒垫底”事情还好办些———运作好这新增加的6个主场,应该不会有太大问题,这样30万元的新增费用也就迎刃而解了。设立分场也难也易

  新章程允许每个队的5个主场开设分赛区,并规定主场机场与之相距车程不超过2.5个小时。体育馆座席标准从原来的2500个下降至2000个左右。

  就是说,辰能女篮5个主场可以设在省城之外的城市,但该城市与哈尔滨机场的距离不能超过2.5小时车程,体育馆的大小也作了相应的调整。旨在调动中等城市的积极性,让其市民观看到高水平篮球赛。

  而分赛场城市可在广告和门票上获得一定效益。另外辰能俱乐部还要支付相应费用。

  辰能俱乐部官员认为,大庆、齐齐哈尔和牡丹江这3个城市都符合这个条件,其中最理想的是大庆市,距离省城较近,场馆条件上乘,不足的是球市一般。相对而言,齐齐哈尔球市挺火,场馆条件不错,惟一不足的是距离省城较远,而该城市的机场每天除了通往北京航班之外,与其他城市均为不定期。牡丹江市情况大致与之相同。

  究竟将分赛场设在哪,辰能俱乐部正在与这3个城市协商,不日将出结果。取消外援是也非也

  宁波篮球会议还初步决定取消外援。

  球队对外援反映不一,有的认为作用不小,有的则唱反调。而八一和沈阳部队则认为,本队虽没有外援,自己的球员却得到锻炼和提高。然而,确定外援去留的重要因素还是资金问题。

  原来,以往各队聘请外援的费用均由篮管中心支付。有的外援每月工资达1.5万美元,还拖家带口,都需要接待。篮管中心每赛季在这方面的支出就是一个不小的数字,出于这方面的考虑可能要取消外援,尚待最后拍板。

  辰能俱乐部认为,以往球队缺少的就是中锋,近两个赛季外援莫尼卡虽然打得时好时坏,但是在内线发挥了一定作用,全队获得联赛亚军和第四名的好成绩,军功章有她一半。

  如果新赛季取消外援,俱乐部就起用正逐渐成熟的高中锋赵萌,让她担起内线一片天。响鼓尚需重锤敲,何况还达不到“响鼓”程度的一般的鼓呢?

  新章程带来新变数,究竟如何尚需下回分解。(黑龙江日报)

  作者:梁学增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