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国民体质监测护航国民健康 科学方法监测国民体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09:49 中国体育报

  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结合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纲要》,我国逐步建立并完善了国民体质测定与监测制度。

  国民体质测定是运用科学的方法对国民个体的形态、机能、素质进行测试与评定,从而指导国民科学健身,增强体质。1996年7月2日,原国家体委颁布了《中国成年人体质测定标准》,该标准适用于18-60岁(女子为55岁)的国民。在此基础上,国家体育总局于200
3年7月4日颁布了《国民体质测定标准》,该标准适用于3-69岁的国民,所设的测定项目、标准更趋科学、简便。实施体质测定不仅要对国民体质状况给予客观的评价,而且通过开具运动处方等手段,有针对性地指导国民科学健身,标志着我国体质研究工作迈出了重要而关键的一步。

  体质监测是以抽样调查的方式,按照确定的体质测试指标,对抽样对象统一进行体质测试,并对测试数据进行分析、研究,动态掌握国民体质状况,从而采取有效措施增强人民体质,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原国家体委于1994年对22个省(区、市)的12万多名18至60岁(女子为55岁)的职工进行了体质监测,获得样本112,530例,初步掌握了我国职工的体质状况。此后,原国家体委又于1997年在北京等18个省(区、市)建立了成年人体质监测系统,对18-60岁(女子为55岁)的成年人进行了体质监测,共获得样本105,328例,初步掌握了我国成年人的体质状况。2000年,国家体育总局会同教育部、卫生部、国家计委、科技部、国家民委、民政部、财政部、农业部、国家统计局、全国总工会等10个部门在全国31个省(区、市)建立了国民体质监测系统,开展了国民体质监测工作。此次监测的对象为3-69周岁的国民,共监测533,910人,获得有效数据11,417,011个,首次实现了监测对象的系统化和监测区域的全面化,获取了20世纪末我国国民体质状况资料,为动态观察国民体质变化规律奠定基础,对增强人民体质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国家已决定每五年为一个周期,制度性地开展国民体质监测工作,并将国民体质监测指标纳入国家社会发展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定期公布监测结果并作为国家资源加以管理。经过将近5年的筹备,2004年正式建立起我国国民体质数据库。这个数据库为全面客观地评价和观测我国国民体质变化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也为运动健身指导和全面推行全民健身科技服务体系提供了广泛稳定的工作平台。

  目前,2005年第二次全国体质监测正在各地展开,它所得到的数据,通过与第一次监测数据比较,将较为全面、科学、准确地反映出这五年国民体质的变化状况,为我们制定下一阶段的全民健身计划实施规划提供依据。

  国民体质测定和体质监测是构建面向大众的体育服务体系的一项重要工作,现已初步形成制度。国家今后将进一步全面加强此项工作的基础和系统建设,为提高中华民族的体质和健康水平发挥更大的作用。(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