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温布尔登男单决赛翻版去年? 费德勒意气风发谈卫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09:24 城市快报

  张帆

  去年的温网男单决赛,费德勒战胜罗迪克获得冠军,今年的决赛会是去年的翻版吗?

  【无论是球技令世界倾倒的费德勒,还是莎拉波娃与威廉姆斯家的恩仇,都是今年
温布尔登最热门的话题。离开了令诸多网球高手郁闷的罗兰加洛斯,他们现在最渴望的就是呼吸到草地赛场上久违的清新空气。无论是骄傲的“沙皇”萨芬,还是善于在草地上奔跑的“野兔”休伊特,他们在草地赛事中唯一的障碍就是如何越过费德勒这道“坎”;今年威廉姆斯家的两姐妹似乎又将温布尔登看作了自家的后花园,但除了美丽的莎拉波娃,在法网铩羽而归的“大妞”达文波特以及意气风发的比利时姑娘海宁都在觊觎着象征传统与尊贵的奖盘———第119个温网冠军究竟会花落谁家?】

  关键词之一:卫冕

  尽管所有人都认为瑞士人费德勒应该尽快拿下法网冠军完成“大满贯冠军”,但其实喜爱平淡生活的世界第一早已将今年的主要目标定在了温布尔登。有着同样选择的还有另一位卫冕冠军莎拉波娃,当记者在年初询问她今年的目标时,18岁的美少女毫不犹豫地回答:温布尔登!手拿电话却拨不出号码的情况不会再次发生,为了卫冕冠军后可以第一时间通知家人,俄罗斯姑娘早已备好了一部新的手提电话———当然,那是赞助商指定的牌子。温布尔登的魅力何在,可以吸引世界顶级球手趋之若鹜?悠久的历史固然重要,而身处这个伦敦近郊小镇所感受到的所有与网球或有关或无关的一切,不但吸引着你我这样的普通球迷,对于世界级球员来说同样具有“致命的吸引力”。

  关键词之二:挑战

  “澳洲野兔”休伊特在1年之中6负费德勒,这种伤痛恐怕比与多年的女友克里斯特尔斯分手有过之而无不及,今年的抽签形势对“野兔”来说还算不错,如果顺利的话,他至少可以蹦蹦跳跳直到半决赛———在那里,有瑞士王者在等着他。今年的情况如何?看看休伊特被晒得黝黑的皮肤,至少不会像去年那样被打个0∶3吧?另一位剑指冠军的选手是2号种子罗迪克,美国人终于可以在草地上施展他的发球绝技了。去年决赛输给费德勒后,罗迪克似乎一下子就失去了自信,在接下来的美网和大师杯中都找不到最佳状态,今年与其说是抽签好倒不如说是2号种子的身份帮了个大忙,可以让他避开与费德勒在半决赛中提前相遇。只要不出现太大的冷门,今年的决赛极有可能仍是去年的翻版。

  萨芬在去年温网首轮出局后曾恼怒地称自己将不会再参加温网比赛,但是今年他在哈雷赛决赛中与费德勒的比赛却又打得有模有样,俄罗斯人此次卷土重来必定不愿再次充当过客。“沙皇”首轮对手将是泰国名将斯里查潘,如果能顺利闯关,他第二轮的对手很可能是菲利普西斯,带着美丽女友参加比赛的“澳洲大炮”拿到外卡前来参战并有效仿当年伊万尼塞维奇的野心。两年前菲利普西斯曾打进温网决赛,但最终败在了冉冉升起的费德勒的拍下,此后伤病让澳大利亚人无所作为。

  关键词之三:争艳

  这里讨论的不仅仅是美貌,“争艳”的背后有一种宿命般的渊源。从去年的此时开始,女子网坛注定将成为两个人的舞台:莎拉波娃用奇迹征服了2004,而在新年伊始,小威廉姆斯又用实力在澳大利亚公开赛上证明了自己的价值。

  “我像美丽的蝴蝶一样又飞回来了,重回温布尔登唤起了我那些美好的记忆。这是我第一个大满贯冠军的发生地,故地重游让我太开心了。这一年在网球场内外经历了太多的事情,但是我觉得我比一年前更像一名真正的职业选手。在网球场外我遇到了各行各业的有意思的人,我已经与不少公司签约了。更重要的是,我现在有能力捐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这就是18岁的莎拉波娃,与17岁时的她相比,最大的不同就是她获得了一项大满贯冠军,一个温布尔登冠军。从那以后一切似乎都改变了,她成为赞助商和观众眼中的天使,媒体的宠儿。在今年已经结束的两

  项大满贯赛事中,俄罗斯美少女都输给了最后的冠军,尤其是比利时姑娘海宁,她被认为是莎娃卫冕道路上最大的敌手:“我并不害怕与她相遇,我承认在法网她比我有一些优势,但是来到草场后比赛将有明显的变化,一切都变得更快了,把握好发球和减少回球失误将是在草场上最关键的因素。”

  关键词之四:黑马

  20年前的温布尔登,荣耀只属于当时一位名不见经传的德国小子,17岁的他甚至还需要母亲来为他送牙膏———原因只是担心他糟糕的牙齿。17岁的贝克尔,用大力发球和拼命般的底线技术征服了英国观众,20年后,同样有一位喜欢穿着海岛裤参加比赛的西班牙少年怀着同样的理想来到温布尔登———既然他能在红土场上击败费德勒,为什么在草场不行呢?在前往温布尔登之前,“拉法”选择了彻底休息:“在温网开始之前我不会参加比赛,我需要在精神上得到休息。”离开了熟悉的罗兰加洛斯,这一次等待西班牙少年的是更加艰苦的草地赛事:“草地上有很多事情都会发生变化。首先是精神上的调整,然后就是改进自己的发球和上网。我现在还很年轻,有很多时间去学习,我的期望是自己能在比赛中不断学习和改进,并最终有一天夺得温网桂冠。我应该更实际一些,因为对我而言在草地上取胜有些困难。夺冠对我而言还是个梦。”

  记者张帆



 

评论】【网坛风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