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CBA> 正文 

蒋克礼 价值千万的川篮球怪 不兴签名兴扯衣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03:40 天府早报

  从坝坝球到全国冠军

  当蒋克礼还是名十三四岁的中学生时,就经常和大学生、企业的职工等成年人打球。“我们经常在放学后去重庆大学打球,一打就是两三个小时。当时,我们拼命练球,练到可以把球从防守队员高举的双手间,擦着头皮传过去。就是这种坝坝球,当时都有上百人围观。”蒋老回忆着当时的情景,“打到天黑后,我还经常摸黑专门在不平的地面上运球,找
对球的感觉。”经过苦练,蒋克礼终于脱颖而出,从中学生球队到重庆机床厂的厂队,再到重庆队,最后进了四川队,并在1959年代表四川队获得第一届全运会的冠军。

  人家都称他是“球怪”

  全运会亚军、全运会冠军……四川男篮步入辉煌,蒋克礼的篮球水平也进入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到后来,我就开始把篮球当成一种艺术,不仅要打得好,还要追求美感。”蒋老说,“人家都称我是球怪。当时,为了看我们的比赛,球迷们经常要排几天的队。我挨不过人情,经常要带10-20人进场”,这让我们想起了1995、1996年四川火热的足球球市。

  享受60岁太婆拥抱

  很多人为了看川队的比赛,想目睹蒋克礼的风采,不惜翻墙。“几天前,还在街上碰到一个我的球迷,60岁左右,是个女的,见到我就给了我一个拥抱。”蒋克礼说到这里有点不好意思了,坐在旁边的蒋克礼的夫人补充道:“拥抱后,这个球迷有点不好意思地向我说,‘你不在意吧?当时,为了看蒋克礼的比赛,翻墙时差点把脚都扭了。’”

  不兴签名,兴扯衣服

  那时,蒋克礼在球迷中非常受欢迎,受欢迎的程度不亚于现在的姚明。“当时的球迷不像现在的球迷,要找你签名或者合影。当时他们就想多看看我,并要扯我的球衣,经常球衣被扯成了一条一条的。后来每次比赛,教练都让我提前三四分钟下场。”蒋老非常理解球迷,“球迷,哪个时候都一样。那时,我到外地去比赛,外地的球迷们还问我(因为当时没有电视,球迷都不认识我,只是听说过我的名字),‘蒋克礼来了没有?’我告诉他们,‘蒋克礼不行了。’后来,当他们看了比赛后,拦住我说:‘你骗我们,你就是蒋克礼。’”蒋老说到这里,忍不住笑了。

  3对5观众有几千人

  文革期间,队伍的训练也停了,于是四川男篮的几个队员就在成体中心自己打着玩。“我、叶春泉、周殿友3人,每天都到成体去打球,就当是训练。当时,在成体也有很多业余爱好者在那里打球玩。于是,我们就开始了挑战赛,谁先打进5球,谁就可以不下。我们3人打其他队伍的5人。结果,我们经常赢对方5:0、5:1……一直在场上打,经常是一打就是3个小时。”蒋老开始谈起他们有趣的“训练”生活,“开始,只有100多人围观,到后来,当人们都知道是川队的队员在成体打球时,最多的时候有几千人,看我们打‘训练’球。”(两年前看皇马训练的球迷也不过如此吧。)

  1971年,当国家队来成都比赛时,成体更是创纪录地涌进了3万多球迷。这个规模和现在的NBA规模差不多了。

  早报记者闻亚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