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四名上海人出战温网 坚决不要比赛奖金只为国争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02:24 东方早报

  早报讯

  “都快半个世纪的事了,还提它做什么。”从网球场上走下来的梅福基老人一副“好汉不提当年勇”的神情。然而不得不提,就是这位76岁的矍铄老人,在47年前就打进了温网,成为中国进四大满贯的第一人,也创造了中国网球男子运动员在四大满贯公开赛上取得的最好成绩。

  四名上海人出战温网

  1958年,当时的全国网球冠军梅福基被邀请参加温布尔顿网球公开赛男单比赛,另外三名中国网球队的成员吴正康、宋连根、朱振华也参加了温网比赛预选赛。这四个人是清一色的上海人。

  1957年,新中国成为国际网联的成员国。从此,中国跟国际网联建立起了良好的关系,由于国际网联所在地就在伦敦,中国选手得以走进了温布尔顿。

  吴正康、宋连根、朱振华在预选赛之后并未打入正选赛,孤身作战的梅福基却在第一轮战胜了当时的奥地利国内冠军,进入第二轮后碰上了那届温网的亚军澳大利亚人弗雷泽,败下阵来。今年的温布尔顿公开赛没有中国球员的身影,不过并不影响球迷观看这一年一度“草地圣宴”的心情IC资料

  第二年,梅福基和朱振华再次参加温网正赛,又一次闯入了第二轮,创造了中国网球男子运动员在四大满贯公开赛上取得的最好成绩。

  坚决不要比赛奖金

  1950年代末,中国跟西方国家的交往屈指可数。中国队员到伦敦的旅途简直是充满“波折”。“当时我们先到北京,然后到莫斯科再转机到布拉格,再转机到哥本哈根,最后才从哥本哈根到了英国,整个过程花了2天多时间。”梅福基回忆起当时的飞机,戏称跟现在的火车一样,飞不到3个小时就必须停一站“休息”一下。

  费尽千辛万苦到了伦敦,中国人去只是为了“为国争光”。按照打进第二轮的成绩,组委会给梅福基发了一笔奖金。然而中国人连支票上的数字都没看就坚决不要,“那时我们哪计较奖金什么的。”温网组委会最终拗不过中国人,只好决定派车带中国队员逛伦敦,以解决中国队员在伦敦市内的交通费用。

  中国人走上温布尔顿1号场

  梅福基第一脚踏进温布尔顿球场的时候就被震住了:“那个草,又细又密,高度不到一厘米,几乎贴着地面,但是又完全看不到地。那些草看上去跟现在的塑料草地差不多。”为了备战温网,广州市还专门花了两个月时间为一向打沙地的中国队员造了两片草场,但毕竟从来没有养护草场的经验。因此跟温布尔顿球场一比,广州的球场在梅福基的回忆中变成了“菜场”。

  而最让梅福基激动的并不是完美的草地。“我还有一场比赛放在了1号场地举行!”说到这里,梅福基老人脸上的笑容顿时绽开来。1号场地是除了中央球场之外最好的场地。“之前我们的比赛都被放在15、16号场地,在第二次去温布尔顿我打的第二轮比赛,他们给我安排在了1号场,可以容纳三四千名观众,说明当时温网对我们还是很重视的。那场比赛有很多人来看,大家都奇怪中国人怎么也会打网球。观众都希望我赢,因此有时候我得的掌声也要多一些。可是最后还是输给了丹麦人。”这也成了中国男子网球运动员在温网打的最后一场比赛。1960年,中国遭受自然灾害,中国人不再出现在温网中。至今,中国男子选手仍在为重回大满贯而努力。附:中国未派选手参赛,官方网站仍发表评论:2005,中国网球革命

  中国是一场新的网球革命的中心。去年,中国网球运动员并没有进入大满贯比赛主流。而2005年,至少两位中国女运动员取得了这一成就。李娜在澳网比赛中进入了第三轮,同时彭帅击败了法网卫冕冠军米什金娜。中国女子网球队员在单打方面的进步表明了奥运夺金之后中国网球界的目标所在。

  10年前,中国人依然认为,网球是为高级官员和阔佬服务的贵族玩意儿。但是在2002年,中国开始了网球发展计划,现在中国女子网球开始不断进步就是这一计划的成果。中国网球协会发现,女子单打选手很少参加双打比赛。即使那些双打选手,搭档也不固定。

  现在中国的网球运动发展神速,包括大师杯在内的比赛不断进行、赞助收入继续增加,难怪亚洲的一位网球人士说:“现在中国的网球发展迅速,好像一个新的欧洲或者北美出现了。”

  作者:文 瞿婧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温网新闻

 

评论】【网坛风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