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建摩力挽颓势取胜 周鹤洋29岁生日送大礼(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3:11 重庆晨报
建摩力挽颓势取胜周鹤洋29岁生日送大礼(组图)
建摩力挽颓势取胜周鹤洋29岁生日送大礼(组图)
  赛后,陈祖德(右)与郁闷的古力给现场观众摆棋。本报记者高科摄

  本报讯(记者蒋敬诗)昨天,重庆建设摩托队用一场久违的胜利止住了今年在围甲中的颓势,他们在主场以3:1战胜大连队,名次攀升到了第七位。

  重庆队昨天有一个梦幻般的开局。在主将之战中,大连队主将李康在刚开始的定式就下错了,此后局面完全被王檄掌控,按照在场的众高手观点,李康在中午封盘前就应该投
了。但李康仍挺到了封盘,不过他下午只下了半个小时终于坚持不下去了,中盘认输。赢得了关键的主将之争,重庆队已经赢了一半。

  接下来的比赛略有起伏。古力延续在快棋赛中的糟糕状态,在一盘本有希望获胜的比赛中走出缓手,执黑以一又四分之一子败北。但接下来的比赛重庆队没有让煮熟的鸭子飞走,顽强的王雷在形势一度陷入被动时应对沉着,最后执白中盘逆转。这样重庆队已经立于不败之地。在最后一盘比赛中,周鹤洋一直占据优势,尽管对手苦苦支撑,但始终无法追上,周鹤洋执黑中盘获胜。这样,重庆队就以3:1的总比分获得胜利。

  在本轮其它几场比赛中,贵视3:1胜贵州咳速停、北京大宝0:4负于上海、北京海淀2:2战平北京京西(主将刘星胜,京西队得1.5分)、四川2:2战平香港(主将曹薰铉胜董彦,四川队得1.5分)、武汉3:1胜山东。在积分榜上,上海积8分位居第一,重庆从第十升到第七。

  鹤洋昨天29

  昨天是周鹤洋29岁的生日,他用一场胜利给自己送上最好的生日礼物,而重庆队赛后也专门设宴为他祝贺。

  按照西南地区的风俗,“男办九、女办十”,尽管周鹤洋是满29岁,但相当于30大生,因此全队上下都喜气洋洋。周鹤洋在重庆队年龄最大,威望也很高,人们都叫他“鹤洋大哥”。而沉稳厚道的周鹤洋也的确具有大哥风范,在重庆队的五年,他状态稳定,为重庆队几次夺冠立下汗马功劳。周鹤洋是河南人,但按照他自己的说法,“已经是半个重庆人了。”

  在吹灭自己生日蜡烛的时候,周鹤洋脸上露出了憨厚的微笑。这一刻,他心中许下什么心愿?此刻,记者想起了不久前鹤洋对记者说的话———我最大的愿望是得一次慢棋世界冠军。

  本报记者蒋敬诗

  图:在自己29岁生日当天轻取张立,周鹤洋昨日双喜临门。本报记者高科摄

  “古力还大有潜力”

  专访中国围棋协会主席陈祖德

  陈祖德又来到了重庆,这次是以大连队教练的身份。但身为中国围棋协会主席,他对当今棋坛的种种热点无法回避。昨天下午,陈老接受了记者的专访,在谈到棋界的一些不正常现象时,已经从前中国棋院院长位置上退下来的他还是充满激愤。

  修改规则待观察

  重庆晨报:在刚刚结束的亚洲快棋赛上,出现了“执黑必死”的一幕。按照黑贴7目半的中国规则,黑棋确实比较吃亏。中国围棋协会是否考虑修改规则?

  陈祖德:有不少人提出过这种观点,比如猜先猜对者可以自由选择执黑或者执白。但是否实施,还有待综合各方面情况再作决定。

  对古力要有耐心

  重庆晨报:古力最近状态不好,你认为原因是什么?

  陈祖德:这个问题要一分为二看。古力今年在国内比赛中成绩一般,但国际大赛的成绩还是有所起色。其实国内头衔少了也是正常的,毕竟不能他一个人得到所有的头衔啊。(笑)状态有起伏是年轻棋手的一种通病,他们的心理和棋艺都还需要锤炼,我们要有耐心。

  重庆晨报:现在棋界有这样一种观点:小龙和小虎棋手没有多大进步空间了。中国围棋还得看陈耀烨、朴文尧等这批更年轻的棋手。你如何看待这样的观点?

  陈祖德:年轻棋手的确值得期待,他们年轻,而且在棋上面有天赋,只要他们好好努力,前途肯定是光明的。但说古力、孔杰他们就不行了也太过偏颇。古力他们只有20多岁,还有很大的可塑性,即使他们状态一时有起伏,我相信也是暂时的。要记住:他们都还年轻,这就是最大本钱。

  围甲变天是好事

  重庆晨报:古力在今年联赛至今的成绩是2胜4负,重庆队在今年围甲也开局不利。而一批新人在联赛中有较大的进步,一些以前的中下游队伍占据了积分榜前列。你如何看待今年围甲的巨变?

  陈祖德:现在说巨变还为时过早。像古力、重庆队的实力都是摆在那里的,随着联赛的深入他们会慢慢上来的。不过今年围甲出现的变化确实让我欣喜。一花独开不是春,像朴文尧这样年轻棋手的进步反映中国围棋的厚度得到加强。

  买棋让人痛心

  重庆晨报:你认为今年中国棋手在世界大赛上会取得怎样的成绩?有夺世界冠军的希望吗?

  陈祖德:今年比赛没有去年多,中国棋手面临的形式也不乐观。在我看来,LG杯我们最有希望,但毕竟韩国还有一个李世石在。

  重庆晨报:前段时间象棋界发生的“买棋丑闻”让人震惊。作为中国棋院的前院长,你如何看待棋坛的这些不正常现象?

  陈祖德:(神情变得严肃)象棋界的丑闻让人深感痛心。而我知道围棋的段位赛也出现过类似的事情,虽然这不是主流,但影响极坏。我一直坚持这样的观点:一个棋手只有做好人,才能下好棋。不好好努力,而是通过歪门邪道来取得成绩,是不可能成为好棋手的。本报记者蒋敬诗

  低迷古力“谢罪”

  久违的胜利让重庆队三军将士齐欢颜,但古力却是唯一郁闷的一个,因为他又输了。

  算起来,古力最近的战绩的确是糟糕,在围甲2胜4负,胜率只有30%多。在国际赛场上,他也连遭飞刀。杨一表示,这是古力最近几年状态最差的一次。古力也不解地说:“最近我的感觉太差了,胜负关键处一点都不敏感。”在下完本轮围甲之后,古力最近没有什么比赛任务,他也决定在家好好呆两天,冷静地寻找问题所在。

  看着儿子的状态不好,古力父亲古巨山也是急在心头。他甚至询问记者:“古力是不是四连败了?”记者指出古力上轮在上海还赢了刘世振,老古才恍然大悟。不过他依然摇着头,一脸不满。在晚宴时,古力还端酒到记者席前“赔罪”:“对不起,又让大家失望了。”但古力紧接着坚定地说:“下次绝不会再这样了!”深受刺激的古力决心“雪耻”。杨一也指出,要说重庆队何时真正走出低谷,必须是古力的状态恢复的时候。相信这一天不会太远。本报记者蒋敬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周鹤洋新闻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