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麦肯罗“大嘴”一张说温网:胜者 只可能是费德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9:49 东方体育日报

  约翰·麦肯罗还是一贯的强硬风格,“如果费德勒发挥出色,他无论如何也不会输;就算他不在最佳状态,我看他还是大有希望夺冠。”

  当地时间本周日,瑞士快车将在温网中央球场上进行揭幕战。全英网球俱乐部的这块场地被誉为网球圣殿,瑞士人过去两年在这里都得到了眷顾,而今年,他依然是这块场地的最大热门。

  草地是他的王土

  草地比其他任何场地都适合费德勒,自从2002年首轮被克罗地亚安西奇淘汰以来,他在温网就再也没有败过一场,加上刚在德国哈雷公开赛完成的三连冠,最近三年来费德勒已经在草地球场创造了29场连胜纪录。

  现在看来,这个纪录似乎一时半会还没有人能够终止。从抽签结果来看,从首轮面对法国小将马修直到四分之一决赛,费德勒还找不到一个能阻挡他的对手。真正算得上难啃的骨头,只有八强战上可能遇上的2002年温网冠军、去年打进四强的休伊特

  然而体育赛事风云难测,长时间累积起来的自信在几分钟之内就可能崩溃,更何况作为世界头号选手,所承担的责任、所背负的压力都是旁人难以想象的。“总是有那么多媒体采访,那么多赞助商活动,何况还有那么多赛事。”昨天现身全英俱乐部时,费德勒坦陈,“过去(参加温网)我只需周四或者周五到,但现在周二就必须来报到。”

  “这些琐事使得我只能早早离开家,去应付各种和网球无关的东西。所以,这也使得我更加珍惜每赢得一项巡回赛的时刻,因此我知道自己为此付出了多少努力。更何况,你永远不会知道这是否是你的最后一个冠军。”

  稳定是他的风格

  去年秋天,费德勒赢下美网冠军——也就是他一年内的第三项大满贯后,一时间赞誉铺天盖地而来,瑞士人被看作网坛最伟大的球员之一,有望打破球王桑普拉斯创造的14项大满贯纪录。

  不过生性谦虚而低调的费德勒,更愿意将自己的成功归功于他的亲友团的力量,以及如今众多同辈高手的激励。费德勒并不愿意将自己与桑普拉斯这样的前辈相比,更何况在桑普拉斯的年代,网坛No.1只需要关注于网球场上,而不用参加那么多赛事推广活动。

  自从1998年,桑普拉斯结束其连续6年位列年终世界第一的统治时代之后,随后的26项大满贯总共被14名球员瓜分,最近14个大满贯更是分属于11位冠军。而从2003年温网直到去年美网,6项大满贯里让费德勒拿了4个,而这个23岁瑞士青年的技术和力量,加上稳定的单手反手都让人想起上世纪90年代的桑普拉斯时代。

  但是今年,随着澳网法网两个大满贯都止步于半决赛,对费德勒的怀疑又渐渐冒出——他是否感到了树大招风的重压?“击败一个实力比你强的顶尖球员,唯一的办法就是保持韧性。如果费德勒对胜利过于渴求,那么你和他的差距就会拉近一些。”名宿麦肯罗为那些渴望制造冷门的选手支招。

  信心是他的动力

  即使桑普拉斯,7届温网冠军得主,也无法包揽四大满贯。他和法网头衔最接近的一次是1996年,在决赛输给了俄罗斯人卡费尼科夫。但在同一年的温网,他在四分之一决赛就被后来的冠军克拉吉塞克淘汰,对此,普遍认为是桑普拉斯在罗兰·加洛斯耗尽心力。

  现在轮到了费德勒,他刚在法网创造了个人最好成绩,打进四强。不过费德勒本人认为,桑普拉斯法则对自己并不适用:“我认为我已经从罗兰·加洛斯的恶战中彻底恢复了,特别在哈雷卫冕成功是个关键。”

  麦肯罗说:“去年我认为罗迪克已发挥到极致,但费德勒没到最佳状态仍能胜出。我相信他还能赢得五届温网,所以今年,(除了费德勒获胜)我想不出还会有其他可能。”

  费德勒则微笑:“你必须相信,任何纪录都有可能被打破。不过我还没考虑五年之内被打败,我只希望今年别被击败,但是这已经够困难了。当然,再困难的事我也经历过。”

  作者

  :本报记者 潘丽娟(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费德勒新闻

 

评论】【网坛风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