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意料之外中青点燃黑马希望 青年才俊靠11年联赛积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14:02 扬子晚报

  有谁想到中青队首战战胜欧洲亚军土耳其队;有谁想到中青队取得了三连胜,排名小组第一;有谁想到中青队三场9个进球,火力之猛位居小组第一?世青赛上,中青队给了中国球迷太多的惊喜!给了世青赛一份“黑马”的精彩和期待。在中国足球正处于历史最低谷、无缘世界杯舞台的时候,中青队为中国足球点燃了希望。

  世青赛是世界青年足坛才俊的舞台,世界足坛的未来在他们的脚下。多少球星成名
于世青赛,多少球队从世青赛的冠军奖台走向了世界杯的最高领奖台。葡萄牙菲戈那黄金一代,博得了欧锦赛亚军的美名。4年前阿根廷的冠军班底,已在世界足坛上称霸一方。世界冠军巴西队更是揽下了4座世青赛冠军的奖杯。马拉多纳、巴斯滕、萨维奥拉……他们都是从世青赛走来。朱挺、郜林、杨程……他们今后哪一个人会铭记在世界足坛的殿堂上呢?他们在3年后的北京奥运会上,会给世人怎样一个惊喜呢?这值得期待。

  世青赛小组赛三连胜,这在世青赛的历史上只是平凡的一页。但对于中国足球来说,中青队的骄人战绩无疑是一针强心剂。它让国人看到中国足球还有希望,在这球队的身上中国足球的星星之火正在跳动。总结中青队小组赛的成功之处,我们可以发现中青队改变了中国足球许多“传统”弊病。首战之中,中青队能够在领先的情况下稳住局势,并没有在被追平后乱了阵脚。最终,送给了对手一个黑色的三分钟,中青队克服了中国足球最后时刻失分的弱点。次战中,中青队在先失一分的情况下,耐心组织阵地战,扳平比分,并在10打11的情况下取得最终胜利。中青队能够克服逆境,既学会了打顺风球,也能够承受逆风球。全队表现出的成熟和稳定,是参赛各队所少有的。总结小组赛的胜因,中国球员和团部一致认为,中青队的稳定发挥是制胜根本。前锋郜林说:“世青赛这种青年比赛,比的就是谁失误更少一些。我们相信对手一定会有失误,同时我们又把握住了胜机。”挖掘小组赛成功的深层次原因,队员们异口同声地归结为“经验”。中青队的大部分球员效力于国内职业俱乐部,部分球员更是中超各队的主力球员。他们拥有的经验,在关键时刻稳住阵脚,并给了对手致命一击。在比赛中,令人惊喜的是中青队在攻防上已经突破了中国队传统的两翼齐飞,边路进攻的传统套路。用欧美足坛的眼光衡量,中国队已经学会了在中路做文章。就此,中青队小将们的看法是,“这一方面要感谢克劳琛传授的知识,而另一方面是中国职业足球已有了11年的历史。我们正是在这个时期成长起来。这个阶段,中国足球引进来走出去,吐故纳新。无论是在思想理念上,还是训练比赛的内容上,都在接近世界潮流。从沈祥福指导带领的上一届中青队,到我们这一代人,中国足球总是要取得进步的。”

  克劳琛改变了中国队很多的痼疾。临门一脚,不会打顺风球,逆境中难有作为,关键比赛不能拿分,甚至中国教练员自身造成的战术指挥失误,大赛紧张,不能正常发挥水平等等顽症。克劳琛点破了那层窗户纸,然而中青队进步的背后却是中国足球11年联赛历史积淀。11年职业联赛,中国足球并非原地踏步。固然,这支球队有一名经验丰富的德国老头儿掌舵,但正是中青队拥有了一批优秀的中国足球青年才俊,克劳琛才得以打造了这支乘风破浪的“中青号”。

  瑕不掩瑜,然而中青队仍然存在很多问题。如体能问题,克劳琛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在克劳琛看来,中青队的体能并不是那么令人担忧,但正是体能不济让中青队饱尝红黄牌之苦。今后的淘汰赛上,中青队会否因体能问题而功亏一篑,令人担忧。体能问题的背后是不是技战术能力上的差距?中土之战后,团长杨一民不客气地批评中青队球员,“现在你们还能靠身体,将来靠什么?”言外之意是,现在中青队能够靠积极奔跑和出众的身体条件,胜出一筹,将来在奥运会成人一级的比赛上,比的就是技战术了。3场小组赛,中青队进球数达9个,位居小组第一。然而,中青队失球数也达到4个,场场都有失球。中青队在解决了进攻问题的同时,防守仍然存在漏洞和失误。正如杨一民所言,青年队比赛的输赢有很大的偶然性,这种比赛给予这些年轻人的是自信。

  回首世青赛小组赛,中青队还是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无论在今后的淘汰赛上,中青队何时止步,重要的是中青队已经向世人展现了中国足球的新颜,赢得了掌声。本报乌德勒支今晨专电特派记者黄启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青队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