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活塞狂胜吉诺比利邓肯认输 裁判将决定总冠军归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10:24 南方日报

  本报讯连马刺队主帅波波维奇都不得不承认,马刺队昨日的表现是他所看过的总决赛中最烂的。北京时间昨日,NBA总决赛第4场比赛在奥本山体育馆进行,底特律活塞队以102比71狂胜圣安东尼奥马刺队,将双方的总比分扳成2比2平。

  这是马刺队在总决赛历史上第2次被对手突破90分。上一次,也就是上一场他们被活塞队得了96分。活塞队主帅布朗赢得了自己在季后赛中的第99场胜利,追平了波士顿凯尔特
人传奇教练奥尔巴赫的纪录,并列季后赛执教胜利榜第3位,只位居“禅师”杰克逊和“神算子”帕特·莱利之后。

  两队间的第5场比赛将于北京时间20日9时在活塞队主场继续进行。这也是活塞队在本次总决赛中的最后一个主场。

  亨特麦克戴斯替补生辉

  多点进攻是活塞队昨日取胜的一个重要因素。本场比赛活塞队有7名球员得分过两位数,而马刺队除了邓肯、吉诺比利和帕克3人外,其他人得分均低于10分。活塞队这么多的得分点使马刺队根本防不胜防。

  有着11年NBA职业生涯的亨特昨日发挥出色。身高1.88米的亨特本是活塞队中最矮小的一个,但他替补出场22分钟,拿下了自己季后赛最高的17分,另外还送出了5次助攻。全场比赛,亨特10投7中,远远高于季后赛前3场28.1%的命中率。此前的3场比赛中,他总共只得到12分。

  此外,活塞队中另一名替补、老将麦克戴斯此役贡献了13分。这也是他连续第3场比赛得分达到两位数。

  吉诺比利邓肯低头认输

  马刺队主将吉诺比利昨日表现不佳。在头两场总决赛中,吉诺比利平均每场比赛拿到26.5分,但是在第3场和第4场比赛中吉诺比利受到了遏制。活塞队在防守挡拆方面更加凶狠了,这限制了吉诺比利的突破。

  看来,活塞队已经掌握了吉诺比利的弱点。在第3场和第4场比赛中,吉诺比利加起来只拿到了19分。吉诺比利表示:“我在比赛中找不到突破的道路。他们在突破的道路上布满了人,我没法往内线突。”

  邓肯虽然在昨日的比赛中拿到了16分和16个篮板,但是在两个华莱士的防守下,邓肯的表现依然难尽如人意。为此,邓肯也承认活塞队在防守和进攻上都非常出色。

  第五场决战将成分水岭

  前4场比赛平均每场分差达到21分,这又创下总决赛的一项纪录。双方的第5场决战将很可能成为总决赛历史上又一场经典决战。

  目前,活塞队士气大振,他们仍然会靠防守克敌;马刺队在连败两阵之后看来还需要足够的耐心和毅力,他们必须尽量减少失误,压低活塞队的快攻得分。而谁能赢得第5场决战,谁就将在这场激烈的总决赛中掌握主动权。

  王会赟

  裁判决定总冠军归属?

  新闻分析

  从客场两度惨败,到主场接连大胜,卫冕冠军底特律活塞队的反差如此之大令人咋舌。究竟是什么因素让活塞队有了翻天覆地般的改变呢?

  在输掉第一场后,活塞队的更衣室里写上了这样一句话:“我们必须更加强硬,必须比马刺队有更多的能量。”竞技场上,能量要看自身的状态,但能否强硬得起来有时不是活塞队所能决定的,其中最重要的是裁判的判罚尺度。

  与CBA的裁判因素有些相似,NBA也同样也存在裁判问题。所不同的是CBA的判罚尺度有偏向主队之嫌,而NBA赛场人们争论的则是裁判执法尺度松紧的问题。

  如果注意此次NBA总决赛前4场比赛的判罚尺度,可以形成这么一个认识,那是裁判基本以严格控制身体接触为基准。在马刺队的主场裁判对防守一方吹得严些,对进攻一方判得松些;而在活塞队的主场恰好相反,对进攻一方吹得很严,对防守一方放得较宽。

  活塞队的防守基本以内线的协防封盖为主轴,马刺队的进攻以外线突破为主。虽然不能说判罚尺度的变化是决定结果的最终因素,但不得不承认的是,裁判执法出现这样的变化对两队有着重要影响。

  总决赛的技术犯规一定程度说明了这种问题。目前为止,活塞队已经被判了5次技术犯规,主教练布朗与主力球员比卢普斯、汉密尔顿、本·华莱士、拉·华莱士分别都领到了一次技术犯规。而一向非常绅士的马刺队也有两次技术犯规,一次是邓肯,一次是波波维奇。双方的技术犯规都是在客场比赛中领到的,这足以说明问题所在。

  在活塞队客场与马刺队的第2场比赛中,活塞队第4节一度将比分差距缩小至8分,但裁判接下来连吹活塞队防守犯规,让马刺队利用罚球打出了一个7比0的高潮,眨眼间就将活塞队的反扑化解于无形,直气得活塞队众球员一个劲地跺脚。

  而回到主场后,活塞队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对此连活塞队老帅布朗都无法解释。布朗说:“我真的无法解释。在圣安东尼奥,马刺队让我们无法阻挡。但是回到了主场,我们却成功地遏制住了对手。我们减少了犯规,篮板球非常有效率,我们做到了应该做的一切。”

  其实裁判也知道,如果向着一边吹,这总决赛肯定是一边倒,没什么看头。现在各有侧重,两队也就斗得难分高低。当然,NBA赛场并非永远裁判说了算,在目前双方重新回到同一个起点的情况下,最终谁能拿到总冠军关键还是要看哪支球队在比赛中发挥得更为稳定。不过,细心的球迷也可以注意一下裁判接下来的表现,看看他们的执法最终是不是真的影响总冠军的归属。

  王会赟

  NBA总决赛第4场技术统计

  球队投篮3分罚球 篮板助攻犯规抢断失误盖帽得分

  马刺26/705/1514/24 44 15 21 117 971

  (37.14%)(33.33%) (58.33%)

  活塞41/902/918/23 47 23 22 13 36102

  (45.56%)(22.22%) (78.26%)

  图:

  马刺队主帅波波维奇(右):裁判,你怎么能这么吹?(设计对白)新华社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活塞新闻 全部马刺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