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战术解析:错位防守瓦解高位挡切 活塞争气马刺萎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09:52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邱治 实习生 梁冬妮

  自从2000年总决赛之后,马刺队是第一支输了31分的总决赛球队。堪称全联盟攻守最平衡的马刺队连续两场客场在奥本山宫殿作战都令人失望。这是为什么呢?

  马刺队的耻辱首先是从他们的进攻战术失败开始。

  在第一、第二场的比赛中,马刺队的高位挡切战术给活塞队造成巨大伤害。吉诺比利和帕克在邓肯的高位掩护下频频突破,直接带活了埋伏在外线的三分射手(例如鲍文、霍里和巴里)。在马刺队高效率的进攻下,活塞队的防线再牢固也被撕破。不过从第三场开始,活塞队终于找到克制对手突破的办法———无论是吉诺比利还是帕克,都不让他们直接冲击篮下。当吉诺比利和邓肯试图进行挡切战术时,防守邓肯的活塞队内线球员(两个华莱士)会毫不犹豫地换防阿根廷人,同时封住传球给邓肯的传球路线。

  活塞队这样的防守策略会直接造成错位防守,这意味着比卢普斯VS邓肯,而本·华莱士VS吉诺比利。一般而言,造成错位防守对于进攻方有利,因为他们拥有进攻的主动权。不过本·华莱士在近两场比赛的凶悍防守有效地阻挡了灵活的吉诺比利———而马刺队的高位挡切战术也宣告失败。

  在吉诺比利和帕克不能再随心所欲地突破后,马刺队的其他得分点便无法启动。

  马刺队大败的第二点是因对手的凶悍防守而出现过多的失误和偏低的命中率。马刺队近两战出现了35次失误,失误过多的恶果就是让对手获得更多的快攻机会;马刺队的命中率则在36%和39%之间徘徊。而出现第二点的直接原因则是马刺队在气势上被卫冕冠军吓倒。

  马刺队肯定想在客场捞一场胜利,不过他们先要调整自己的战术,让高位挡切战术产生其他的变化,同时波波维奇还要想办法点燃失落的马刺球员的斗志。

  (晓健/编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活塞新闻 全部马刺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