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真实"恺撒"人情味十足 透露中国男篮只有10人合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08:58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这是我们在胡雪峰、张成被国家队裁掉后,跟男篮主帅尤纳斯的第一次面对面交流。我们想告诉江苏球迷的是事情真正的来龙去脉。尤纳斯告诉记者,他最喜欢的一句口头禅就是:我真不喜欢谎言。尤纳斯解释说,虽然现实常常会有一些让人难以启齿的东西,但是他对自己的要求就是尽量能够更加直白地坦露心迹。对于胡雪峰被裁的事情,他也十分耐心地向记者整整解释了10分钟之久。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个一脸严肃的“恺撒”决定不是一时的冲动。尽管与尤纳斯的专访约得一波三折,但是最终,这个一脸严肃的“恺撒”还是答
应给记者15分钟的采访时间,然而事实上,我们的采访却超过了40分钟。在记者的抱歉声中,他笑着说没有关系,那时候的他的确是队员口中的“可爱老头”。虽然这已经是他两次执教中国队,但是作为一位名教,尤纳斯在中国球迷的眼中依然是神秘的,记者也带着这种神秘感走近了他,希望通过我们的笔能够让你对这位欧洲传奇教头有一个更加立体的认识。每天中午,尤纳斯在结束全队的训练之后,都先要去游泳馆游上几圈,然后再回去吃午餐、休息,他说,在夏天的中午游上几圈会让他感到放松和舒服,这已经成了他生活中的一个习惯。于是,我们的专访就约在了这个空当中。

  关于胡雪峰他不是我想要的

  因为在采访之前,跟老尤约定的采访时间是15分钟,所以记者只好单刀直入地从最关心的问题开始。然而,当话题从胡雪峰和张成的被裁开始后,记者发现,尤纳斯的眉头微微蹙了起来。的确,自从6月9号名单出来到今天,整整一周的时间内,这个话题被一再提及,老尤为此解释了很多遍,但是每一遍似乎都不能让大家感到满意,总觉得这里面肯定有更深的内幕。而在尤纳斯眼里,这一切都再正常不过,不存在任何阴谋,而这样的问题也根本不算问题。“第一阶段的集训主要是针对个人技术的训练,人多一点不成问题,而现在是在练战术,我要注意他们进攻防守等一些细节的问题,所以人太多很不方便,这就必然要裁掉一些队员。”尤纳斯说,“名单是教练组共同决定的,因为第一次集训我不在队里,所以在选拔队员的时候,我听取了其他教练的意见,但实际上,我看过他们的比赛录像,而且很多人去年夏天我就了解了很多。我觉得胡雪峰和张成的个人能力虽然很强,但是对国家队的贡献可能相对要有限一些。”尤纳斯曾经公开表示,他放弃胡雪峰是因为他觉得小胡更像一名得分后卫,而他要的是组织后卫。但是疑问在于,胡雪峰曾经是联赛的抢断王和助攻王,他的篮板也排名前列。难道这些数据不足以说明他的组织能力?对这个问题,尤纳斯毫不犹豫道:“那你首先要看看CBA这个联赛的水平怎样?其次,国家队的水平又怎样?他们是两个方面。而且,江苏队是联赛中最好的球队之一,他们拥有唐正东、胡卫东等优秀球员,还有两个出色的外援,所以胡雪峰完成任务会相对轻松得多。如果把胡雪峰放到上海队,你再看看他的表现如何,未必就能够达到现在的联赛数据。更何况,我也并不仅仅看这些数据。而且,我也并不是根据你们媒体的喜好来决定谁该留下,我需要的是中国队能够像一支球队那样去打球。”

  关于国家队只有10个人合格

  21日,中国队将进行首轮热身赛——“中美对抗赛”,在这之前,国家队将进行第二次裁员,对此,尤纳斯不愿意过多透露,他说,在热身赛之后才是最后下决定的时候。“在我的心目中,现在的国家男篮只有10个球员才是真正能够符合国家队要求的队员,他们是球队的基石。”老尤顿了下,突然狡黠一笑,道,“但是,我现在不能告诉你他们是谁。至于这第11人,那就是第三组织后卫,我还没有决定是谁。第12人呢,我可以告诉你,他或者是前面几个位置的强力补充,或者是非常有潜力的年轻球员。”尤纳斯说他选人的标准就是看队员是否对国家队整体有所帮助。“毕竟篮球是一项整体运动,不是一个人就能打得起来的。”从亲自接手国家队到第二次裁员,一周多的考虑时间让老尤觉得有点短,“我还需要更多的时间对队员进行更深入的了解。”但实际上,他的心里已经有了底,唯一让他难办的是组织后卫的人选。“到现在,我也还没有想好第三后卫的人选,很难做决定,当然如果实在无法下决定的话,我想4个组织后卫我会一起留下。”尤纳斯所说的4个组织后卫,其中一个就包括孙悦。“如果孙悦在这之前会来,那么我会留下他。”说到王中光,他说:“当初选王中光,这是阿的江教练的推荐。因为我一直找不到一个好的有潜力的组织后卫,去年,他们也没有跟我讲孙悦的问题,这次到烟台看比赛我才发现了他,所以我就跟篮协提出来,让他们给我推荐一些年轻的球员,这样,阿的江教练才给我推荐了王中光,不过,对于这名年轻球员我现在只是初步接触,以前虽然也见过,但印象不深,对他,还需要观察。”至于吕晓明,尤纳斯说,“他也只是候选人,也需要进一步的观察。我想要的第三组织后卫防守得非常出色,其实在场上,大部分时间我将会交给刘炜和张云松,剩下的时间才是第三后卫的,他们的得分并不重要。”

  关于“恺撒”家庭比事业重要

  训练局篮球馆的会议室里,尤纳斯坐定,然后招呼记者在他对面的沙发上坐下来,因为距离太远,记者自做主张搬了把椅子在他面前,偷眼瞄他,老尤的脸上一丝笑意都没有。这让记者想起那天看训练,他在场上一脸严肃的表情。“怪不得把他叫做‘恺撒’呢,果然有大帝的威严。”记者心里嘀咕着,嘴上也忍不住问了出来,尤纳斯一愣,然后有些为难的样子,说:“不知道。”关于对他个人的解读也就从这个外号开始了。尤纳斯第一次来中国,球迷们就知道他的一个响亮名号:恺撒。很多人都试图从他那里得到这个名号的由来,但无一例外都失败了,因为尤纳斯自己也正迷惑着呢,“我不知道什么时候有了这个外号,但是只要他们喜欢,我无所谓。”从球员到教练,篮球已经进入了尤纳斯的生命深处,但是要让他拿篮球和家庭做比较,老尤毫不犹豫地说:“当然是家庭更重要。”在他心里,家才是最温暖也最有成就感的地方,老婆和两个女儿就是他生命的全部。“我每天要跟两个女儿通上至少半个小时的电话,当然,我妻子说的时间就更长了。我的小女儿马上要去希腊,她喜欢那里,我支持她去,因为我也喜欢那里,最重要的是我爱我的女儿,她的决定我都会尊重……”说起自己的女儿,尤纳斯的话就滔滔不绝。尤纳斯的妻子奥蒂也是位律师,这次她随夫远征,一起来到了北京,最近这段时间,她迷上了北京城大大小小的商场和百货摊,逛街购物也成了她在北京休闲的主要方式。与妻子的爱好有所不同,尤纳斯更爱的是钓鱼。“去年,最糟糕的就是没有时间去钓鱼,希望今年能够好一些。”说起南京,他竟然知道那是个依傍长江的地方,当记者跟他打趣说,有机会去长江钓鱼吧。他立即满口答应:“好啊,到时候去钓条大鱼。”

  96小时的攻坚战

  因为错过了男篮的媒体公开日,这次专访尤纳斯的过程艰难而曲折。在我找到薛云飞领队时,他一句话就把我给堵了回来:“我们的公开日已经结束,不可能再允许你们在训练的时间来采访。”无奈中,只好跟北京的记者求助,但是得到的答复是:“这个时候,别说你了,我们北京当地记者都无法单独去采访男篮,何况你还要做尤纳斯的专访,怎么可能呢。”当天晚上,记者从另一位资深篮球记者那听说这样一句话:“现在,你们南京媒体已经是公敌了,篮协更不会接受你们南京记者的采访。”当下,我心中不禁一凉。对胡雪峰被裁出国家队的原因,“江湖”上曾议论纷纷,各种猜测都有,最让篮协恼怒的就是“阴谋”和“内幕”之说。这也给南京来的我制造了无形中的障碍。再努力一次,我想。第二天,再次来到篮管中心,但是当家人李元伟出差了,二当家胡加时、三当家王渡均不见踪影。我只好又到训练局的篮球馆门前瞎转。中午12点,男篮训练结束,我在门口拦住了尤纳斯,把想采访他的意图说了出来。尤纳斯摆手说:“不,不行,我跟篮协有协议,必须得到他们的允许,我才可以接受你的采访。”说着,他把眼睛看向随后出来的领队薛云飞。薛摆了摆手,尤纳斯便不再理我。临上车的时候,他突然回头看了看一脸沮丧的我,耸耸肩,笑了,那样子好似一个顽皮的孩子在逗你说:“呵,我也没有办法。”唐正东从后面过来,看着我摇摇头,说:“这个时候,来干吗啊。”也许,我真的来错了时间。下午,不死心的我再次去了训练馆。这一次,薛云飞说:“你列个采访提纲吧,明天给我,我们看了后再考虑是否让你采访。”不管怎么样,事情有了转机。第三天,当他们在训练馆外再次看到我的时候,刘炜笑了:“你每天都按时来报道啊。”薛云飞让步说:“如果尤纳斯自己同意,那么你就采访吧。”没有想到,尤纳斯真的同意了。第四天,采访前,薛云飞把翻译小郑叫到身边叮嘱一些采访的注意事项。尤纳斯站在几米外,望着他们,笑着摇头,然后朝薛领队眨眼睛,那意思好像在说:“别担心,我知道该怎么应付。”金陵晚报记者王文文

  印象可爱的欧洲恺撒

  金陵晚报记者王文文北京现场报道第一次见尤纳斯,是去年的夏季集训,国家体育总局的训练馆里,尤纳斯作为中国男篮的助理教练站在场上。当时,他对细节的执着让人惊叹,而他细致的工作作风和严谨的工作态度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样的季节,同样的地点,再一次见到了这位“欧洲恺撒”,只是这一次,他的身份是中国国家男篮主教练。而在我的眼睛里,他的颜色已经不再是单纯的黑白,而是七彩的,除了严肃的一面,他聪明,幽默,机智还有自信,有时候还有一点点的孩子气。

  聪明的恺撒

  尤纳斯的聪明是让人一眼就能看得到的,特别是他在回答记者问题时,他的答案总是在瞬间就出来,但一样非常的严谨,让你找不到丝毫的破绽。有时候,他甚至会客串记者来将你一军,结果常常被他将得哑口无言。对于一些他觉得没有必要向外界透露的消息,他也绝对不会说出去。很多人都问过他,再次来中国、再次带中国队,有什么不同感受,他都避而不答。昨天,记者忍不住把这个问题又抛出来,希望得到他的回答。他竟然狡黠地眨眨眼睛,说:“我当然会有很多不同的感受,但是这个可不能告诉你,这是我们‘大家庭’的私事,我会跟篮协讲,但不是要向媒体公开的。就比如,你也肯定会有很多自己私密的事情,同样不会告诉我吧。”幽默的语调,坚定的表情,让人无法再继续追问下去。

  天真的恺撒

  然而,当你的话题离开篮球,离开国家队,他的神经立即就放松了下来,原来那种接受采访的警备状态没了。呈现在你面前的是犹如孩子般快乐开朗的一面。问他最喜欢吃什么,他立即笑了,告诉记者一个立陶宛的名词。见记者和翻译都不懂,他急了,连比带画,把那东西的做法和原材料都详细地告诉了记者。到最后大概知道,那是种在大土豆中塞进肉之类的食物。当我告诉他,中美对抗赛之后,一定请他好好吃吃欧洲食品时,他列开嘴笑了,像个孩子。

  幽默的恺撒

  说到幽默,国家队很多人都有同感。大家都说:这是个私下里很爱开玩笑的可爱老头。拍拍这个人的肩,打打那个人的屁股,从这时候的他那里,大家可感受不到“恺撒”威严的一面。在队员练力量的时候,他会在一旁打气,说:“每一次力量都不要放松,紧起来。”看看还不放心,他又加上一句:“如果你是软蛋,你就说,如果不是,你就练出来给我看看。”这种另类的指点方式让大家都忍不住笑起来。谁愿意做软蛋啊,个个都加油练!

  自信的恺撒

  自信也是这个欧洲老头的最大特色之一,当然,他有这个资本去自信。给记者印象最深,也觉得最有趣的就是记者问他希望在队员那里得到一个什么印象时,他的那种毫无所谓的表情。“我不知道自己会在他们那里是什么样子的,但我要表现出来的就是我原来的样子,这个样子你喜欢也好,不喜欢也好,都无所谓,因为我已经有很多朋友了,也被很多人喜欢。”的确,就像他说的那样,任何人都不可能做到人人都喜欢。尤纳斯说他还没有掌握好中国的交通规则,否则他可以开着车在北京城里好好转转。但昨天中午,他的固定“司机”薛领队提前离开了,而他的翻译郑城却还没拿到驾驶执照,尤纳斯只好自己坐进了驾驶室。不过,看他熟练的倒车,飞快的上路,记者明白,这个有些倔强的老头已经开始习惯左面的方向盘。(编辑 小诠)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男篮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