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总决赛经典:不要低估冠军的心 奥拉朱旺领衔火箭卫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01:00 东方体育日报

  1995年的“二连冠”足以让火箭青史留名。最令人难忘的一幕莫过于火箭主帅汤姆贾诺维奇夺冠后的慷慨陈辞:“我们一路走来,周围不乏怀疑者,对他们我要说一句话:永远不要低估一颗冠军的心。”

  在火箭之前,还没有哪支球队能连续击败四支在常规赛中获胜50场以上的球队,他们是:爵士(60胜22负)、太阳(59胜23负)、马刺(62胜20负)和魔术(57胜25负)。火箭是继湖
人、凯尔特人、活塞和公牛之后第五支成功卫冕冠军的球队,也是第一支在总决赛中横扫对手的卫冕冠军。火箭的壮举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

  火箭坎坷的卫冕之路还要从赛季中期说起,他们用主力大前锋索普从开拓者换来年事已高的德雷克斯勒,包括部分火箭球员在内的许多人都认为这是桩赔本买卖。不过德雷克斯勒很快就融入了球队,不过到季后赛开始时,火箭已经变成一支风格迥异的球队。

  总决赛开始时,火箭已经付出过不少代价,而魔术似乎还一帆风顺。依靠过去几年在选秀大会中的收获,魔术迅速成为联盟强队之一,23岁的沙奎尔·奥尼尔和22岁的“便士”哈达维是这支球队的核心。

  第一场比赛加时赛还剩5.5秒时,斯科特的三分球为魔术将比分扳成118平,此后德雷克斯勒运球上篮,面对奥尼尔的防守他只能勉强把球扔向篮板,但跟进及时的奥拉朱旺在比赛还剩0.3秒时补篮入网,让整座球馆陷入一片死寂。两队的疯狂对攻把总决赛中能破的三分球纪录都破了个遍,他们总共在三分线外出手62次,投中25球,而原来的纪录是37投14中。火箭在三分线外的32投14中也打破了过去一支球队在单场总决赛中22投10中的纪录。

  魔术在第二场比赛中表现平平,上半场就落后22分,火箭轻而易举地取得117比106的胜利。这是火箭在季后赛中的连续第七场客场胜利,他们也因此打破公牛在1991年创下的客场六连胜纪录。

  0比2落后的魔术并非没有努力,第三场比赛他们一直把比分咬得很紧,直到霍里在终场前14秒投中三分球,比分才锁定在106比103。奥拉朱旺在这场比赛中砍下全场最高的31分和14个篮板球,德雷克斯勒添上25分和13个篮板球,此外这对老同学还分别送出7次助攻。三天后,小角色埃利帮助火箭在第四节打出11比2的得分高潮,火箭凭借一场113比101的胜利完成对魔术的横扫。比赛还没结束,球馆里已经放起焰火,奥拉朱旺所进的最后一球是在右侧三分线外投进的,这名中锋的即兴表演让休斯敦人更加疯狂。

  这场比赛奥拉朱旺得到35分和15个篮板球,赛后他当之无愧地再次当选总决赛MVP,在此之前只有迈克尔·乔丹蝉联过这一荣誉。谈起火箭的卫冕成功时,奥拉朱旺并没有多谈自己,他说:“我们所取得的成功是全队的成功,我们打的是团队篮球,外线队友的高命中率为我赢得了更多篮下空间。”

  作者

  :袁汉(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