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低调罗雪娟憋着玩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5:4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杨柳报道7月中旬将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开幕的游泳世锦赛,是罗雪娟第三次亮相世锦赛,前两次她共收获了5块金牌。蒙特利尔,罗雪娟能否上演“帽子戏法”?

  罗雪娟的教练张亚东说:“就是菲尔普斯、索普也不敢说这样的大话,但我们谁都不怕,谁也不服!”

  全世界可以不信你

  罗雪娟从不认为自己夺冠是爆冷:“世界纪录可能不是我的,但近几年国际大赛冠军却都在我名下。一次胜利是爆冷,那次次都是我拿金牌,就不是意外了。”

  悉尼奥运会时,罗雪娟首次参加国际大赛就名列200米蛙泳第8。2001年世锦赛,她连夺50米和100米蛙泳金牌。不过,由于当年是奥运会之后的第二年,许多名将不是退役就是休假,许多人认为,这个1.65米的江浙女子夺冠只是“走运”。

  2003年世锦赛,世界记住了罗雪娟。100米蛙泳半决赛,澳大利亚选手琼斯就在罗雪娟身边的泳道,并打破了世界纪录。几乎所有人都认为罗雪娟卫冕希望渺茫。但在决赛中,她“抢占”了前50米的领先位置,并把优势保持到了终点。雅典奥运会,罗雪娟如同走钢丝绳般地以第七名身份进入决赛,但最后微笑的人依然是她。

  近年来,女蛙竞争日趋激烈,琼斯和阿曼达几次改写世界纪录,布鲁克、柯克等也屡次创造佳绩。但罗雪娟始终认为:“虽然每次我都胜得艰难,但我从未放弃。全世界可以不相信你,你却不能不相信自己!”

  容易受伤的女人

  自从2001年世锦赛夺冠后,罗雪娟就开始变成了“病猫”,直到现在,她每天都要喝张亚东专门熬制的中药。

  由于连续参加了2001年底的全运会和世界杯短池赛,伤病最先找上了罗雪娟,然后就是严重失眠,每晚无法入睡。一系列的身体反应还导致她出现了胃疼和心脏早搏的症状。但这一年,罗雪娟拿下了最关键的釜山亚运会金牌。

  2004年奥运会预选赛在山西晋城举行,罗雪娟竟然在比赛后虚脱在泳池内。雅典奥运会最后一天的混合泳接力决赛之后她也是被人拖出泳池的。张亚东透露说这是在剧烈运动后,她体内的钾离子极度失衡导致的心慌、憋气、胸闷等症状。

  这几年,罗雪娟接受了许多各类专家的会诊,但始终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但张亚东表示:“运动员只有战胜伤病,才谈得上战胜对手!罗罗的病没有到影响比赛的地步!比赛时,她照样会玩命!”

  “打”出来的冠军

  奥运会夺冠后,罗雪娟一如既往地低调。但有关她的脾气,她与教练的矛盾、与羽毛球国手鲍春来的恋情,让她凭添了一层神秘色彩。

  3月的一次训练结束后,张亚东在游泳馆当众批评罗雪娟偷懒,罗雪娟觉得委屈,顶了句嘴。张亚东打了弟子一耳光,后者一气之下回到老家杭州。不过师徒俩很快就和好如初。事后,张亚东自我检讨说:“我那天态度不好,太急了。但就算是一家人,难免也会有着急上火的时候。师徒这么多年,她不会误解‘父亲’的苦心的。”

  对于“打人”事件,罗雪娟的解释是:“那天是我态度不好,惹急了教练。我好像每次世锦赛前都会挨一次打,上次是在2001年世锦赛之前,也是因为我训练完成得不好。但‘挨打’后,我在世锦赛上拿下2金。希望这次也没白‘挨打’,再拿金牌。”

  但无可否认,出征世锦赛前出现这种插曲,为罗雪娟的蒙特利尔之行蒙上了阴影。

  雅典奥运会后,有关罗雪娟与鲍春来的恋情开始“升温”,但罗雪娟只把对方定义为“密友”:“我和他是通过手机短信相互了解的,但目前我们只是好朋友,见面打打招呼问候一下,偶尔关心一下对方的生活。对我来说,他和别的朋友没什么两样。”

  5月苏迪曼杯后,鲍春来曾表示:“我们暂时分开了,我们没有再继续下去。”但在听到这个消息后,罗雪娟拒绝进行评论。

  “鲍罗恋”是否会影响罗雪娟的世锦赛状态?只有等到比赛时才能见分晓。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