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给父亲节的礼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1:20 中国体育报

  “父爱如山,伴我度过快乐时光。”、“爸爸的肩膀是那么的宽大、温暖。依靠在您的肩膀上,让我如此的安心。”、“吸烟以示潇洒的观念已经很老土了。为了健康,你就少吸两支吧!”父亲节快到了,很多这样的短信,出现在做父亲的手机上……

  年轻的孩子大都有一个年轻的父亲。40岁前后对一个男人来讲,可以说是黄金的时段,它意味着成功、财富和成熟。但是健康的警示灯,也常常在这个时候闪动,尽管早已形成
了自己固有的生活习惯或某一方面的惰性,这正是造成疾病隐患的关键所在。健康不健康查查就知道。北京体育大学杨静宜教授说,人的体能状况可以从心肺功能、身体柔韧性、反应速度等几项指标表现出来。许多人60岁拥有40岁的心脏,而有的人则很可能在40岁时就有了60岁的心脏,这种情况是完全可能存在的,主要就体现在心脏功能和最大吸氧量上。北京医院营养师李长平认为,中年男性体质正在走下坡路,在防治疾病的同时建议应膳食多样化。

  您的餐桌肯定“超标”

  吃饭总是强调口味,光讲美食而不讲营养。

  菜肴中过多的油、盐、糖,可直接导致肥胖、高血压等慢性疾病。盐的摄入量过多也是中年男人面临的一个大问题,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标准是每人每天盐的摄入量不超过6克;中国营养学会发布的标准是每人每天盐的摄入量不超过10克,而你肯定超标了。据调查,一个中年男人每天盐的摄入量达到15-20克,甚至更多。盐的摄入量过高会直接导致高血压等慢性疾病。其二,食肉过多。肉类是高能量和高脂肪食物,摄入过多往往会引起肥胖,且是某些慢性病的诱发因素。其三,一日三餐营养摄取不均。一般早、中、晚餐的能量分别占总能量的30%、40%和30%;但现在的情况却是,很多人的早餐吃得太少甚至不吃,而晚餐却吃得太多太丰盛。不吃早餐,上午的能量从哪儿来?晚上吃得太多不仅容易发胖,而且还会影响睡眠。其四,饮酒过量。适量饮酒的标准,每人酒精摄入量应在12-20克/天,如果以40度的白酒来算,应该也就是不超过一两。

  遵循吃的“规矩”

  如果经常是餐桌上谈生意,要远离生猛海鲜。烤涮生猛海鲜成为一种饮食时尚,但是由于这些食物中存在寄生虫和细菌的概率很高,加之过于追求味道的鲜美,烹调不够充分,不知不觉中已经病从口入。

  如果是坐办公室,那就是另一种吃法。因为,做文字工作或经常操作电脑的人容易视力下降,维生素A可起到预防作用。每星期至少吃三根胡萝卜,即可保持体内维生素A的正常含量。由于日晒的机会少,易缺乏维生素D而患骨质疏松,需多吃海鱼、鸡肝等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

  如果情绪容易出现波动,就应该多吃些含钙的食物。钙具有安定情绪的作用,特别是脾气暴躁者应经常吃牛奶、酸奶、奶酪等乳制品以及鱼干、骨头汤等富含钙质的食品。

  如果经常有疲劳的感觉,饮食的选择更需要科学。疲劳的时候不宜多吃鸡、鱼、肉、蛋等食品。因为疲劳时人体内酸性物质积聚,而肉类食物属于酸性,会加重疲劳感。相反,新鲜蔬菜、水产制品等碱性食物能使人体内酸碱平衡,有缓解疲劳的功效。

  作者:侠 客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