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可可西里爱与痛的边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1:20 中国体育报

  提起“可可西里”,很自然会让人联想到不久前上映的那部充满了震撼与挣扎的同名电影。有人说,它是关注人类自我生存状况和自然环境的电影;有人说,它讲述了信仰与生命,因而不只是电影,它是人生,也是一场战争;而导演陆川却说,可可西里的故事难以诉说,只有真正走过的人才能体会。

  面对长途跋涉后洗去征尘的探险队员们,虽然我在后方每天都关注他们的行程动态
,但不知为何却提不出任何有价值的问题了。他们聚精会神地浏览沿途拍摄的照片,言谈之中有意无意提及或惊险或有趣的经历,而我就静静地坐在一旁,看他们沉浸在各自关于可可西里的回忆之中,那幅兀自陶醉的样子不由得让人心生羡慕。

  采访前在收集的资料上看到,可可西里地区的原始生态系统保留较完好,各级食物链仍能顺利地联系在一起,仿佛一块硕果仅存的“处女地”,呈现着千百万年前生命最初的模样。而与此同时,由于严酷的气候条件,土壤沙质、贫瘠,植物群落本身种类组成贫乏且结构简单,生长季短,生产力低下,植被一旦遭到破坏便不易恢复。

  这让我不禁把不久前关于开展可可西里旅游的是非争论和看到的一组珠峰照片联系到一起。图片中的珠峰,没有人们熟悉的伟岸山体,没有变幻莫测的美丽旗云,只有在岩石缝中夹杂的、腐败变质的各种垃圾,被遗弃的高山气罐、装备碎片、食物包装等等,印着各国文字,从大本营开始比比皆是,触目惊心。

  落笔之前曾和同事有一场面红耳赤的争论,一直将登山情结视若珍宝的我却被对方问得无言以对。我相信我们都是珍爱环境的,看清她的模样才能更好的保护她,而从另一方面来说,是否也应该对自然心存敬畏,既然山那么高,路那么险,是否本身就表明了大自然的姿态?或许探险与环保本身就是一个悖论,在这个“爱与痛的边缘”我无法理清其中的是与非,说服自己,说服别人。

  “我们为什么要来可可西里?”探险队的每个队员都扪心自问过,尤其是在风雪交加、精疲力竭的紧要关头,这个有如“为什么要登山”一样的问题在队员们因缺氧而出现瞬间空白的大脑中反复回荡。为了实现自我?为了追寻梦想?为了科学考察?为了挑战生命极限?每个人心中都有着不尽相同的答案,而这答案便决定了各自在“边缘”挣扎后的行动选择。

  作者:谢漪珊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