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身与心的磨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1:20 中国体育报

  我的女儿也打网球。女儿打网球与我有直接的关系。

  如果我不是一个整日关注网球的网球编辑,如果我自己不热爱网球,女儿打网球的机会不是没有,至少不可能从一开始就那么明确。

  因为我是一名体育记者,见多了体育在人的成长过程中起到的积极作用,所以我一直
认为小孩子应该参与一种运动训练,不仅对身体是一种锻炼,对心理素质更是一种磨炼。

  孩子就像一张白纸,你往上画什么,她就展现出什么。如果我当初不把她带到网球场上,不告诉她,世界上还有一项这么好玩的叫做网球的游戏,她知道网球或许要在10年以后。但是,孩子也有自己的喜好与并天分,并非你塞给她什么,她就永远抱着什么。我的主张是不要以家长的意志强迫孩子,我的任务是让她接触了解学习更多的东西,然后,由她自己做决定。

  网球是女儿有规律地参与的第一个培训班,第一次拿起球拍不到4岁,由于力量小,连拍子都挥不利落,是班上最小的一个。那时女儿每次在刚进入球场时都免不了要哭上一阵,弄得年轻的女教练没有办法,哄了不见效,就只好让她先站在一边哭。有时她能哭上半堂课,问她是不是不想打网球,她又摇头,让我和她爸爸很是苦恼。有一个冬天,爸爸被她哭急了,把她拎到了大风中,将拍子狠狠地扔了出去,说,如果不打网球要拍子还有什么用?女儿飞也似的追了出去,把拍子又拣了回来,边哭边说:我打网球。

  不是迫于家长的威慑力,女儿真的喜欢网球。女儿喜欢跳舞,总喜欢边唱边舞。4岁多的时候,我在家门口的少年宫给她报了一个舞蹈班,主要目的是让她有机会接受比较正规的舞蹈学习。但是上了一个学期以后,女儿流露了不想继续学的情绪。我让她在网球和舞蹈中二者选一,女儿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网球。

  打网球并不轻松,一周两次,一次两个小时的强度,对小孩子来说,确实需要坚持。在网球训练中,我欣喜地看到了女儿的进步,拍子磨破了手,当时没有创可贴,咬着牙继续打;天气太热,热哭了,边哭边打,也不要求下来;比赛打输了,乐观地对待,不垂头丧气。参加双打比赛,无论打出好球,还是失误,两个人都击掌相互鼓励,最后获得了亚军,两个小搭档兴奋得抱在了一起。

  通过网球的学习,女儿经历了失败的挫折与胜利的喜悦,收获了快乐与成长,我则因为帮女儿找到了一个健身的良师益友而欣慰。

  作者:单 纯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