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天塌下来有个儿高的顶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1:20 中国体育报

  前些天,有关影视明星在推荐某一品牌产品时采用“现身说法”方式的广告被叫停了。人们那些渴望通过使用或服用某产品而改变身体某“缺陷”的想法也该清醒清醒了。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广告中出现了一批“专家”们,他们赫然发现中国的孩子都变矮了,于是研制出了一系列的增高产品,外用的、内服的,花样翻新。有为自己个儿矮着急的,有为了防患于未然的,没见过多少有关见效的数据,倒是听了不少大呼上当的。如
果仅仅是花了钱不见效还算万幸,如果引发其他不良反应可就亏大了。

  其实,科学统计表明,人类的身材近几百年来正在加速增高。就拿男性的身高来说,在2万年前平均是1.35米,到300年前增加到1.65米,如今则达到平均1.76米;女性的身材也同时在长高,但女性身材的高度平均比男性矮6%至9%。

  个儿高了,有什么好处呢?在NBA中,个儿高的球员比小个子球员更容易得到篮下的机会,那些令人荡气回肠的灌篮和盖帽多出自他们之手;在时尚前沿,个儿高腿长的模特更受设计师们的青睐,正是由他们演绎着人们对美、对潮流的最时髦概念;在生活中,个儿高的人也总是更容易给人们留下更为深刻的印象,看上去可以得到更多的机会。

  根据科学家们的研究表明,一个人的身高增高,可以代表以下这些物理概念:一个人的身高每增加5厘米,身体表面积就会增加10%,体重会增加16%。因此,即使人口总量不变,仅是身高增长,就要增加10%的衣服和16%的食物供应。

  科学家们做了这样一个假设,假设2025年的世界人口仍维持目前水平(虽然这是不可能的),而人的平均体重从现在的65公斤增加到80公斤,那么,人类赖以生存的资源消耗,将会从3800万吨增加到4500万吨,相当于全世界无形中又增加四分之一的人口。

  个儿高不仅意味着能源的加速消耗,同时对于人人期望的长寿而言,也是一种奢望。据遗传学家在中国广西、湖南等地的调查发现,长寿者的身高都在1.26至1.58米,体重为40公斤左右,调查报告因此把“体形瘦小”列为长寿的第一要素。美国学者杜丝·马劳斯以1.73米为美国男性身材高矮的分界,调查750名已故者的身高与寿命的关系,结果发现矮个子寿命比高个子平均多9年。在调查中,身高在2.30米以上的9个超级巨人,平均寿命只有39.8岁。

  所以科学家们提出建议:人类也许应该小型化。一些未来学家主张,人类生存的最理想的身材是135厘米至150厘米。如果按照这个“理想身材”来作为标准的话,如今我们生活中的大部分人都可算是“理想国”中的“小巨人”了。从长寿学的角度上来说,实在是没有什么必要花时间花气力再去增高了。而从心理学的角度上来说,矮个子也更容易获得心绪的平安与宁静,那句老话儿怎么说的?天塌下来有个儿高的顶着。

  作者:南山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