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关爱中年男性身心健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1:20 中国体育报

  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全球约有35%的人处于非健康状态,而在这个“亚健康”人群中,中年男性所占比例高达75%。而不久前一项来自上海、无锡和深圳等地的1000多名城市中年男性健康状况调查显示,七成中年爸爸因为过大压力而处于亚健康水平,平均外貌年龄比实际年龄老5岁。

  中年是人生中的一个非常时期,身为爸爸的中年男性不仅要肩负家庭和职业的双重压
力,而且还要在身体健康方面加以注意,因为这段时间是身体素质由盛而衰的关键,稍不注意,身心就容易患各种疾病,而这往往被人们所忽略。

  “男性在30岁之后,体重平均每年增加10磅,其中脂肪增加15磅,肌肉含量减少5磅。此消彼长之中,男性身体健康水平便出现逐年下降的趋势。”北京青鸟健身中心健身教练杨斌告诉记者,“因此,针对上述身体特点,中年男性在健身时应该着重注意把握以下原则:保持标准、合理的体重,通过锻炼保持足够的肌肉含量,防止肥胖和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曾有一位39岁的记者来健身房锻炼,起初他患有中度脂肪肝,血脂也超出正常标准,长期不规律的作息时间和烟酒摄入使他的身体情况很差,在教练的指导下他坚持锻炼一年后,成为单位体检的70多人中惟一一个各项指标都合格的人。杨斌教练说,适当合理的运动不仅可以帮助中年男性提高身体素质,而且还能缓解精神压力,使身心都得到有效调节。

  中年男性特别容易出现以下几个方面的身体问题。”杨斌教练介绍说,“首先是由肥胖超重引起的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关节炎症,静脉曲张等;其次,体质下降、肌肉流失所带来的关节松弛,关节稳定性差,导致对抗外界环境改变的能力下降,容易出现扭伤、拉伤等问题;第三,长期疏于锻炼,导致肌肉、关节力量下降,还容易出现骨质疏松。”

  针对这些身体问题,杨斌教练建议中年男性在身体状况允许的情况下,每周运动3次,每次40分钟。有效心率应该达到133次/分钟,运动中的心率保持在(220—年龄)×65%—75%左右,运动强度不宜过大,有心血管系统疾病的人更应特别小心。体重过大者要特别注意运动项目的选择,避免长跑或单一项目重复进行,以免加重膝盖负担。

  其实到健身房锻炼只是健身的一部分,只要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多动少坐,上下班步行15分钟以上,双休日举家驾车出游都是不错的放松休闲方式。除此之外,中年男性对自身的心理状态也马虎不得。据了解,男性心理恐惧来自于失去身体健康、职场压力和亲子教育等方面。从心理上说,男性最怕失去独立自主的能力、必须依赖别人的照顾,而这种情况又往往出现在身体有病的时候;目前来看,男性在家庭经济来源中所占的比重较大的情况仍然比较普遍,再加上“挣钱养家”的传统观念影响,男性的最大忧虑是在职业和工作方面;另外,对子女的不成才产生忧虑、望子成龙的心理,男性往往比女性更为热切。深恐子女们不能达到自己的期望,无形中也成为困扰中年男性的经常性精神负担。了解自身心理状态,积极主动地去寻求解决方法或者调节手段,对于负担着家庭和社会重要角色的中年男性来说是非常必要的。

  一年一度的父亲节即将到来,此时平日里沉默寡言的父亲也许会受到来自儿女的祝福和关爱,但我们更希望这种关心能渗透到全年中的每一天,贯穿到生活中的每个阶段。

  作者:谢漪珊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