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万人长跑庆祝南非超级公路马拉松赛“八十大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09:19 新华网

  新华网约翰内斯堡6月16日电(记者袁晔)大约14000多名专业运动员和长跑爱好者16日通过跑步近90公里的方式,为著名的南非超级公路马拉松赛“同志马拉松”庆祝80岁生日。

  清晨5点半,来自南非、俄罗斯、莱索托、日本等地的长跑选手从夸祖鲁-纳塔尔省首府彼得马里茨堡启程,沿着山间公路一直跑到东部海港城市德班,全程长达89公里。比赛规定时间为12个小时,共有11701人在下午5点半裁判鸣枪“收兵”之前成功抵达终点,其中
2000人为女性。

  23岁的南非青年西波·恩贡玛内出人意料地击败众多夺金热门选手,率先撞线,用时5小时27分10秒,曾经三次获得这项赛事冠军的俄罗斯人奥列格·哈里托诺夫以2分零2秒之差名列第二。但是南非人布鲁斯·福代斯于1986年创造的5小时24分零7秒的纪录至今无人能破。

  来自俄罗斯的女将包揽了本届比赛女子组前10名中的7名,塔季扬娜·日尔科娃耗时5小时58分50秒,夺得头名。俄罗斯双胞胎姐妹欧莱斯娅和叶连娜·努尔加利娃分列第二、三位。

  第一名和最后一名越过终点的选手获得了沿途观众同样多的掌声和喝彩声。特别是在比赛结束前半小时,还有成百上千的选手不断涌进比赛终点所在的德班撒哈拉体育场,有人手拉手慢跑,有人边走边舞动手里的小旗。选手中很多都是白发苍苍的老人,但他们大都显得步履轻松,满面笑容地向观众和电视镜头挥手。偶尔有人跌倒在跑道上,身旁的人索性把他抬过终点,让这场比赛更像是一个全民健身的节日。

  同志马拉松被称为“南非的珠穆朗玛峰”,足以说明完成它的难度,但这项赛事每年都吸引了众多的长跑爱好者。南非广播公司体育频道16日在直播比赛时,采访了一名叫戴夫·罗杰斯的老人,他已经连续40年参加这一比赛。当主持人问他明年的打算时,他非常干脆地回答:“那还用说?我当然还要来了。”

  同志马拉松赛的创始人维克·克拉彭参加过第一次世界大战,为了纪念长途跋涉的军旅生涯和牺牲的战友,克拉彭于1919年向南非当局申请举办同志马拉松赛,第一届于1921年5月24日举行,当时仅有34人参加。除了1941年至1945年,比赛每年都在彼得马里茨堡和德班之间举行。(完)(来源:新华网)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