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国足球的未来又陷迷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4:38 扬子晚报

  本报乌德勒支专电 昨天夜里,记者得到消息:国家体育局助理崔大林、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今天将出行商谈建立足球训练营一事。但不知道是前往德国小城市杜塞尔多夫还是法国的巴黎。无奈之下,记者只有痛苦选择其一——德国杜塞尔多夫,结果最终还是扑了个空,崔大林一行去了法国。

  据前往法国的同行报料,崔大林一行昨天中午抵达法国巴黎,与法国足协将就一个名
为“克莱枫丹训练营计划”进行沟通。克莱枫丹训练营为法国国家队的训练基地,距离巴黎市区只有半个小时的路程,该训练营为法国足协所办,负责入住球队的一切开销。此行崔谢二人考察了克莱枫丹训练营的设施情况,顺便与法国方面磋商中法两队比赛的具体日期,而关于中国足球运动员究竟以什么方式进驻训练营等细节问题,则要等到杨一民有时间后再去细谈。

  从德国小镇巴特基辛根到法国足球“圣地”克莱枫丹,中国足球的08奥运计划陡然转向?

  早在谢亚龙接管足管中心之前,前任领导阎世铎在与德国方面签署有关08奥运合作协议之后,在阿迪达斯公司的积极努力下,有关中法合作事宜就已经被正式提上议事日程。

  与中德现有的“08之星”合作仅仅局限于中国足协和巴特基辛根市政府所不同的是,中法合作完全属于两国政府行为。最早在阿迪达斯公司提出这个合作项目时,法国足协对这个合作似乎并不是很热衷。但去年夏天曾成功运作盖阳加盟法国马赛队的经纪人马明昆在获悉阿迪达斯公司这个意向之后,利用自己的关系网,特别是通过马赛俱乐部的一名董事与法国政府高层领导关系密切的这种关系网,游说法国政府。由于今年是中法文化交流年,法国政府部门在获悉这个项目之后甚感兴趣,由法国体育部亲自出面,一方面委托法国驻华使馆官员与国家体育总局相关人士进行磋商,另一方面敦促法国足协积极就可行性进行研究。由于阿迪达斯本身也是法国足协的资助商。在双重努力之下,最终促成了这个合作项目。

  目前情况来看,之所以将这次谢亚龙赴法国称为中国足球的08奥运“战略大转移”,很重要一点就是在本次国青队驻德备战期间,德方在协议中所允诺的条件几乎均未能兑现,导致中青队在备战期间出现了一系列预想不到的问题。而且,此前谢亚龙等一行在4月底造访德国足协期间,当时就明确表示希望在今年11月份将参加秘鲁世少赛的U17国少队整队送到德国,继续08之星的合作项目,而不再是把当打球员送往德国。这其实已经表明了中国足协在中德合作事宜上态度的变化。当然,为了避免与德方合作的“08之星”项目相冲突,中法合作项目的名称也将是谢亚龙法国之行的一个商谈内容。目前,中方有意将留学法国的队伍称为“中国希望队”。

  尽管中方对此次中德合作有不满之处,但德方似乎感觉良好。目前正在荷兰观看世青赛的德国巴特基辛根市市长劳顿巴赫告诉记者,事实证明,中青队在德国短短10周的备战成效显著。“中青队在小组赛首场比赛中战胜实力强大的土耳其队,接着又在一球落后、一名球员被红牌罚下的情况下力克乌克兰队,以两战两胜的战绩率先出线,出乎许多人的意料。由此可以看出,中青队在德国期间的训练、准备工作是比较充分的,也收到了明显的成效。”

  中国足球的青少年培养一直是在摸石头过河,当年去巴西,现在是德国,这会又冒出了个克莱枫丹计划。中国足球的未来似乎有种迷茫的感觉。记者突然想起中国前国家队教练霍顿的一段话:“如果你有好的教练、好的队员、好的设施,为什么还要去国外训练,那些队员为此远离了家庭、远离了亲人和朋友,和他们得到的相比,他们失去的更多。与其让整支球队都去国外,并不如让更多的中国教练到国外去学习,那样,中国足球会得到的更多。”特派记者黄启元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