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季后赛才是巨星出生之地 回味飞人乔丹六大瞬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3:00 篮球报

  1、公牛VS凯尔特人

  1986年首轮第二场

  背景:公牛碰到的凯尔特人是当年最后夺冠的队伍,还是凯尔特人历史上最强阵容。阵中包括:拉里·伯德、帕里什、麦克海尔、丹尼·安吉、丹尼斯·约翰逊和比尔·沃尔
顿。1986年是乔丹进入NBA的第二年,在季初时他摔断了腿,缺阵64场后复出,带领公牛闯入季后赛。

  比赛在波士顿花园球馆进行,乔丹领衔的公牛虽经两次加时仍以131比135不幸败北,最后被凯尔特人直落三局淘汰。但是乔丹勇夺季后赛史上个人单场最高的63分。其中最被人津津乐道的便是乔丹于右边角跨下运球闪过“绿衣军团”传奇球星“大鸟”伯德后跳投得分。赛后,伯德对乔丹的神奇表现褒奖之情溢于言表:“我想是上帝伪装成乔丹来打球的吧!”此战奠定了乔丹巨星的地位。

  2、公牛VS骑士

  1989年首轮第五场

  背景:1980年代末期的骑士队以布拉德·道蒂、普林斯、罗恩·哈珀、南斯和“热棒”威廉姆斯为核心,是当时最有潜力的球队之一。在传奇教练威尔肯斯的调教下,1988-1989赛季创下球队历史上最好的57胜25负。乔丹率领的公牛队也很年轻,即将步入1990年代的黄金期,常规赛战绩为47胜35负,所以骑士拥有主场优势。前四战双方各破对方一个主场,二比二打平。

  即使是漫画也没有乔丹赏给骑士的经典一击那么充满戏剧性。第五场回到了克利夫兰,这是两队一决生死的战役,缠斗到最后一刻,公牛落后1分,球权在公牛手上,公牛将底线发球。乔丹在场中左晃右晃甩开防守球员后于右侧接球,立刻往左切入罚球区附近起身跳投。当时骑士负责防守的是克莱格·厄罗,他一直亦步亦趋地跟随着乔丹,并且跳起企图封盖,但是“飞人”展现出惊人的滞空能力,直到厄罗已经下落后才将球投出,球应声入网后比赛结束。公牛101比100逆转晋级。

  这个球被芝加哥及克利夫兰球迷称为“TheShot”,在电视上播了不下百次。虽然仅是一记投篮却改变了两支球队的未来走向:公牛打到东部决赛,负于当年的冠军活塞队;两年后,公牛第一次拿下总冠军,并开始了公牛王朝;而骑士则一蹶不振。

  3、公牛VS湖人

  1991年总决赛第二场

  背景:连续3年都被活塞阻挡在决赛之外后,公牛终于在东部决赛中将活塞淘汰第一次打入总决赛。占有主场优势的公牛在芝加哥输了第一场,被湖人的帕金斯在最后一秒投中三分球。总决赛是“飞人”乔丹与“魔术师”约翰逊之争,他们包揽了前5年的MVP。

  乔丹最著名的一个上篮动作就在这场比赛中出现——运球起跳,准备在中路扣篮,这时候他用的是右手,当看到湖人队的格林和帕金斯来封堵时,乔丹就在空中将球从右手交到左手,勾手打板进篮筐。这是乔丹连续第13次投篮命中(当场比赛他18投15中)。

  这个动作在电视重播无数次,被称为“A spec-TAC-ular movebyJordan!”spectacular词意为引人入胜、壮观的,其中TAC大写又引伸指美国战术空军司令部,整句话形容乔丹的空中动作就像飞机在空中进行特技表演一般华丽、惊心动魄。

  第二场,公牛队的射手乔丹、皮蓬、格兰特、帕森、卡特莱特的投篮命中率是令人难以置信的73.4%,全队的投篮命中率则为61.7%,打破了NBA总决赛投篮命中率的纪录,并以107比86取胜。公牛从第二场开始连下四城,以4比1的比分首次登顶。

  4、公牛VS开拓者

  1992年总决赛第一场

  背景:再次进入总决赛前,公牛以球队史上最好的常规赛战绩67胜15负杀入季后赛。公牛队在东部决赛被尼克斯拖到了第7场,很多人认为他们已经非常疲劳,赢得冠军很困难。

  乔丹在芝加哥上半场就投进了6个三分球,创造了NBA总决赛半场三分球纪录,公牛队以122比89大胜。当他投进第六个三分球时,朝坐在场边已经是电视评论员的“魔术师”约翰逊耸了耸肩膀。在与“滑翔机”克莱德·德雷克斯勒的对抗中,乔丹平均每场比赛得分35.8分,公牛队4比2赢得总决赛冠军。后来德雷克斯勒说:“我以前以为乔丹有2000种假动作,我错了,他有3000种。”

  5、公牛VS爵士

  1997年总决赛第五场

  背景:前4场,双方打成2比2平,第二场是爵士的主场。在比赛前一天晚上乔丹吃了不干净的比萨饼,因食物中毒脚都软了。比赛开始的时候,胃疼得几乎使他站都站不住。严重脱水的乔丹晃晃悠悠地步入赛场。

  乔丹打了44分钟,得到38分。令人难忘的是他在比赛还差25秒结束时,投入一个致胜的三分球,帮助公牛90比88取胜。他在第一节比赛中仅拿到了4分,连走向替补席都非常困难;第二节拿到了17分;第三节乔丹只拿到两分;随即第四节拿下15分。同时他还有7个篮板球、5次助攻和3次抢断。皮蓬说:“我从来没见过迈克尔病得那么严重,那时候我都以为他连穿上球衣的能力都没有,更别说上场比赛了。但是他做到了,让我们看到什么是奇迹。他不仅仅是NBA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他也是最伟大的领袖。”

  公牛4比2击败以马龙—斯托克顿为首的爵士队。

  6、公牛VS爵士

  1998年总决赛第六场

  背景:此前,公牛队3比2领先,但如果第六场比赛他们赢不下来,第七场就要在爵士队的主场举行。很多人希望这场比赛是乔丹退役前的最后一场比赛。

  斯托克顿在比赛还剩下42秒的时候投中了一个三分球,帮助爵士86比83领先。公牛队随时可能面对第七场决战,而皮蓬的严重伤势很可能支持不到第七场了。就在比赛还剩一分钟公牛落后4分时,乔丹再次爆发了。他带球过了爵士队的拉塞尔,在比赛还剩下37秒的时候上篮得手。接着他在公牛队底线附近拍下马龙手中的皮球,杀到前场。面对布莱恩·拉塞尔的防守,乔丹在罚球线附近晃倒后者投篮命中,此时距比赛结束还有5.2秒,公牛87比86领先对手。此后,斯托克顿的三分球偏出,公牛获胜。

  乔丹拿下45分,第四节拿到了16分,其中包括公牛队本场比赛的最后8分,帮助公牛完成了第二次三连冠。这场比赛还宣告了爵士的马龙、斯托克顿这对NBA历史上最好的挡拆组合永远与总冠军绝缘。(来源:篮球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飞人新闻 全部乔丹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