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湖北男排挑起三副担 备战全运会增加排球人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0:34 中国体育报

  近日,记者采访了湖北排球管理中心,已获得十运会入场券正在全力备战的——

  第一副担:增加“排球人口”

  近日,记者去位于武汉武昌体育场内的湖北首义路体育培训中心的湖北排球管理中心采访,敲开管理中心主任兼主教练张仁江的办公室,哟,满屋子的人,还有几位不认识的
客人,便忙着告辞,张仁江拉我一把,“不要紧,也一块儿来听听……”,看场面像是一次轻松的聚会,便坐在一旁当了听众。

  坐在排管中心副主任巢立斌旁边,他向我介绍,这几位男女客人是来自湖北潜江市江汉油田分管文体活动的同志,他们这次专程来汉,是想请排管中心派一、二名“教头”操练他们的职工排球队,以迎接全油田一年一度的职工排球比赛。巢立斌感叹道,一些人认为排球的大环境不好,不如足球、篮球,这是事实,可是也有一些单位爱排球,情有独钟,像这个江汉油田,排球就很有群众基础,每年都搞比赛,跟我们搞熟了。“那派得出教练吗?”我知道他们要备战全运会,人手本来就紧。“那也得派呀,推动普及也是我们中心的一项主要工作呀!”慢慢地,巢立斌就向我说起增加“排球人口”的感受。

  “要使排球的普及更深入一步,转变思路是头等重要的。”他向我说了一个例子,去年排管中心想推动全省排球活动,便主动发起举办全省排球比赛,以地、市行政单位组队,中心同志四处拉赞助、跑广告、组队伍。为减轻参赛单位负担,大会作了不少补贴,每个队员每天只交20元伙食费,可是依然不甚踊跃,只有6个队报名,当然在中心初建时能实实在在做起来也是个好的开头。为什么没有更多的队来参加呢?后来他们又办了一次武汉地区高等学校排球赛,一下涌来26支队伍参加,比赛设在中国地质大学,学校分担了许多工作,也激起了一股校园“排球热”。当全部赛程也编排完毕后,还有队要加入,连武汉之外的十堰的一所汽车工业大学也非要跨地区赴赛。为什么这次比赛能火起来呢?原来这次是省体育部门和教育部门结合发文举办的,而上次仅仅是体育部门独家办的。“这说明我们要改变过去那种体育部门独家办赛的模式,动员或协同相关主管部门一齐来搞,既调动了各方积极性,分摊了各项工作,一定程度缓解了经费上的困难,虽然不是‘独家’了,可受益的还是排球,何乐而不为呢?”

  根据这个新的思路,湖北排管中心今年又与教育部门合办第二届高校排球赛,地点设在武汉大学,巢立斌很有信心地说:“参赛队伍肯定比上届多!”他还举例说华中师范大学不仅承办了今年的十运会男排预赛赛区的工作,还准备筹备高水平的运动队,该校的研究生院的比赛就有六、七支队伍参赛……

  第二副担:决赛前的练兵

  普及只是今年工作的一项内容,首当其冲的还是备战全运会的训练工作。在全运预赛中湖北男排正常发挥水平,如愿出线,获得决赛“入场券”,艰苦的赛前集训正在进行。在谈到训练安排,主教练张仁江告诉记者:“通过预赛,我们队技术上的问题仍是进攻的节奏和变化较差,发球的稳定性和攻击性亟待加强,在小球的串联、细节的处理上也欠火候,这些都是赛前这段训练中要重点解决的。现在湖北队的平均年龄22岁左右,多年的专业训练和比赛磨练,应该说已掌握一定的技术能力,网上的扣、拦能力如发挥正常也还不错,现在的问题是在弥补特短时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出自己的特长来,以己之长攻彼之短,这样队伍的实力才能上一个台阶。对这一点现在大家也都认识到了,并且十分珍惜眼前不多的训练时间。我告诉队员更艰苦的封闭训练还在后面,希望大家有思想准备,队员们回答,没问题,四年一次嘛,我们会交好答案卷。”

  为了更有效进行赛前训练,湖北队打算到某个县市去进行一段时间的封闭性训练,静下心来抓训练质量,同时争取能参加一、二次邀请赛或互访赛,检验训练成效,在实践中提高能力。“我们当然希望多参加一些比赛,多封闭一些日子,但是这都牵涉到这个问题……”张仁江用两个手指比划道,我知道我们的交谈也进入一个为难的话题:“钱”。

  第三副担:筹资

  湖北排管中心成立后,花了很大气力争取获得更多的社会支持和企业资助,在这次全运会预赛中才有了“柯尼卡美能达”、“宜昌人福”、“湖北体彩”等单位尽管有限却十分珍贵的支持。面临十运会的重任,需要的资金筹备任务更艰巨,在正规财政拨款有限情况下,在当地经济状况并不十分景气,而队伍水平又不是很高的综合因素前,这道“坎”对于湖北排球界来说可不浅呀!“我们还是两个准备,即抓市场、调动各方面力量来启动市场的活力,如前一段我们已动员了新闻界的朋友帮忙牵线搭桥,省里领导也亲自做工作,我们自己更要努力去闯市场,争取更多的支持。但另一方面我们又要教育队员们要做好艰苦奋斗的准备,‘天上掉不下来馅饼’,正因为我们水平有限,市场号召力才不强,如果我们能恢复到八、九十年代五夺全国冠军的水平,相信会得到更多的市场支持,所以局面是靠自己打开,今年的全运会决赛对我们既是个考验,也是机会,全队上下也充分意识到这一点,一个改变面貌从自己做起的风气正在形成,这正是我们的希望所在!”

  作者:缪 晖

  (来源:中国体育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湖北男排新闻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