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想赢怕输真害人--评中国女排负巴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0:34 中国体育报

  阵容调整,发挥不稳定,中国女排在瑞士女排精英赛上输球,不足为怪。但是小组赛与决赛分别负于意大利和巴西队,几乎如出一辙——先胜两局被对手连扳三局。特别是与巴西队争夺本次比赛的冠军之役,更是输得窝囊,这是近几年来中国女排从未出现过的战例。原因就在于背上了沉重的思想包袱:想赢怕输。

  负于意大利队,可能是因为前两局胜的过于轻松,出现了“轻敌”苗头,导致自己
失误增多,“培养”了对方的情绪,最终不可收拾。而对巴西队一役,中国队则不敢有丝毫懈怠,进入状态较快,第一局进攻、拦网都很出色,虽然失误也不少,但仍以25比18的大比分获胜。让人无法理解的是自第二局开始中国队就失误频频,巴西队所得的前5分都是中国队所“送”:发球、进攻各送两分,还有一分是配合失误。3比5时陈忠和不得不叫停,但改观不大,4比8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巴西队所得的8分中,只有1分扣球和1次发球是主动得分,其余6分都是中国队失误所送。应该说,这不是中国女排的水平,从表象看,思想不集中是造成落后的原因。从技术上看,接发球效果不好和拦网不佳,使自身特点未能发挥,所以打得很别扭。好在中国队的防守反击明显好于对手,才能逐渐追上并相持到24平,对方发球失误和张萍的发球得分,使中国队以26比24涉险过关。

  “想赢怕输”最突出地表现在第三局和第五局的关键时刻,第三局自24比23至30比29,中国队掌握5个局点,而巴西队也获得4个局点,机会却让巴西队抓住了。中国队的5次机会中,有两次是被对方强攻化解,两次是中国队的强攻被拦,1次进攻失误。中国队3次都是靠强攻挽回局面,但最终还是因为1分进攻失误将此局相送。按实力,中国队主动得分不差,如果减少失误原可速战速决,用不着将比赛拖入泥泞。第五局在10比6和11比7领先的情况下,中国队连卡两轮丢了7分,就出现了12比14的被动局面,中国队追至14平后,对方有4个局点,张萍的两次进攻和一次发球挽回3次危机,中国队仅有一次机会,又因主攻强攻被拦而失去。这两局的失利,给人的感觉是急于求成又心中无底,关键时刻注意力分散。

  有人说,看雅典奥运会中国队是“想赢不怕输”,所以无所畏惧;可这次却是“想赢怕输”,思想不集中。这可能就是关键时刻把握不住机会的原因吧!

  从技术数据看,只有进攻一项中国队占优,其他三项都落后于巴西队。双方进攻得分为:78比60,中国队多得了18分;拦网为10比14;发球为2比6;对方失误为24比39,都不及巴西队。(来源:中国体育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