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放日报:百米纪录再破 人类极限在哪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09:08 解放日报

  应该说,是实力加运气成就了鲍威尔这位男子百米“新飞人”。

  2002年鲍威尔的成绩还仅排世界第25位,2003年就升到第12位。去年,鲍威尔9次跑进10秒以内,并以9秒87的个人最好成绩跻身世界前四位。今年以来,鲍威尔更是显露出破纪录的兆头。5月7日在牙买加,他以9秒84创造今年世界最好成绩;6月9日在捷克,他又跑出9秒85;14日在雅典,他跑出9秒98,之后又破了世界纪录,足见其实力确实不凡。

  更有意思的是,他今年的这4个成绩不仅正好包揽世界前四位,而且都是在顺风的情况下跑出来的。破世界纪录时的风速是1.6米/秒,最高一次是1.9米/秒,都在规定的2.0米/秒的范围之内,可见其运气之好。

  近十年来,男子百米的世界纪录以每三年0.01秒的速度提高。于是,一个古老的问题再次被提了出来:人类的运动能力有没有极限?

  极限当然是有的,但是人类何时达到极限,却无人可以给出答案。首先,人类可以通过改进器材、变化规则来不断提高成绩。比如撑竿跳高,从竹杆到尼龙杆,材料的改进就是典型例子。其次,现代高科技训练手段,让人类不断突破极限。以前有科学家根据人体解剖、生理、机能学原理,预言比蒙“世纪之跳”创下的8.90米的男子跳远纪录将保持到21世纪,结果迈克·鲍威尔在1999年以8.95米打破了这个纪录。现在,又有专家猜测,200年后男子百米的世界纪录将达到9秒50左右。

  最后,越来越多的兴奋剂也正在以一种不光彩的方式不断延伸着人类运动的极限。所以理论上说,人类的运动能力“只有极限,没有期限”,男子百米跑同样如此。

解放日报:百米纪录再破人类极限在哪里image2.sina.com.cn/ty/s/2005-06-16/1118883995_RpaaVC.jpg Width=383 border=1 height=357>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鲍威尔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