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胡荣华对买棋事件深恶痛绝:处罚应该“从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07:56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李嵘

      在“买棋事件”曝光后不久,记者采访了一代棋王、上海棋院院长胡荣华,他对象棋界出现这样的“丑闻”深恶痛绝,并且是痛心疾首。昨天在全国象棋甲级联赛上海金外滩队与河北队的赛场,记者再次与“胡司令”谈起了“买棋事件”,他更多的是从吸取教训的意义上谈了对事件的看法。

“买棋”——想都不能想

胡荣华认为此事对于年轻棋手一定能够带来相当大的触动。过去或许还有不少人会有通过各种各样的不正当手段“走捷径”的想法,此次事件带来的冲击相信会
让他们明白在攀登棋艺高峰的道路上并没有任何的“捷径”可走。上海金外滩队目前也有几名年轻棋手,棋院非常重视对他们在思想道德和职业素质方面的教育,通过老一辈棋手的“传、帮、带”教育,让年轻棋手们明白,像“买棋”这样的事别说碰都不能碰,就连想都不能想。

胡荣华强调指出,年轻棋手切记要自重自爱,要对自己有严格的要求,特别是在残酷的竞技世界中一定要有正确的胜负观,不能为了追求理想的比赛结果而不顾道德和不择手段。

细节——并非要全部搞清

对于“买棋事件”的处理,胡荣华仍然一如既往地表达他的观点,他说:“此事如果经查属实,中国象棋协会一定要严肃处理,要好好煞一煞这股歪风邪气,否则的话对象棋运动的发展贻害无穷。”而且,他还表示对此事的处罚应该“从快”,并非要等搞清全部细节后才能作出处罚,只要弄清了事件的大概轮廓和关键元素后就可以做出决断了。

胡荣华认为,从现在各方反映的情况来看,“买棋事件”牵涉的人员众多,中国象棋协会的人手又少,更重要的原因在于棋协并不是司法行政单位,要通过它来查清事件的所有环节和细节应该说相当困难,也没有必要。不过,他相信中国象棋协会这次一定不会“不了了之”,一定会给大家一个交待。

处罚——以正面教育为主

既然要求“从快”处理,是否也还要“从重”判决呢?胡荣华给了否定的答案。他觉得在此事的处理上还应该以正面教育为主,因为对于一名尚未成年的年轻棋手来说,如果一下子罚得太重了,可能他会承受不了。毕竟,从这件事的前因后果来看,他的教练、家长乃至整个社会环境应该要负更大的责任。

胡荣华指出,通过正面教育的积极作用,一定要让年轻棋手明白一个道理,作为一名职业棋手始终要牢记一条准则——棋品棋德与棋艺同样重要,甚至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前者更为重要。“在这一点上,年轻棋手应该好好向老一辈棋手学习,特别是他们的高尚品质!”胡荣华特别强调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买棋新闻

 

评论】【中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