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拿三项冠军育两棵新苗 门将名帅李必给申花尝甜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02:33 东方体育日报

  2002年,上海籍著名守门员教练李必离开了他生活、战斗了十四载的中国女足。2003年1月,在上海市体育局和申花俱乐部的协调下,李必进入申花俱乐部,执教申花预备队。曾培养出张惠康、蔡建林、贾春华、王志罡等上海滩优秀门将的李必,再次回到男足岗位。尽管这是一次看似“养老”性质的安排,但却让申花幸运地捡到了一块“宝”:在执教申花预备队的两年时间里,李必先后辅助主教练奚志康和江卫国,率队夺得三项全国冠军,并培养出了王伟杰、周亚君这两名优秀的守门员苗子。王伟杰已经进入申花一队,而近两年有着出色
表现的周亚君也有望在下赛季进入一线队。

  三年前,刚从中国女足教练岗位退下来的李必,曾对自己有力无处使、有才无处用感到困惑,不过,申花俱乐部看中了他的能力和经验。“这两年来,申花俱乐部、戴春华副总对我的工作给予了大力的支持,让我在申花能够有发挥作用的空间。”李必说,“预备队的门将有两人,正是王伟杰和周亚君,我把培养他们当作自己这几年的主要工作任务。”

  今年年初,王伟杰正式进入申花一队。尽管申花预备队转变成东华大学队,但同门师弟周亚君不甘落后,在李必的悉心调教下,周亚君有了长足的进步和出色的表现。在去年的全国大学生运动会足球赛、今年的全国大学生室内五人制比赛、今年的飞利浦大学生联赛这三项赛事中,申花预备队连续夺冠。在三次大赛中,周亚君都有着惊人的表现。尤其在刚刚结束的大学生联赛决赛中,周亚君曾扑出一个必进球,否则冠军几乎旁落。对于自己的两位爱徒,李必这样评价道:“王伟杰身高突出,比赛经验丰富,门里反应快,出击果断凶狠;周亚君还不足21岁,年纪小潜力大,具备优秀门将的气质,并且活动范围大,而且,他的进攻技术(发球技术)突出。”

  在王伟杰和周亚君身上,曾发生过一段耐人寻味的故事。去年的大学生运动会足球赛决赛中,申花预备队遭遇金志扬率领的北京理工大学队,这场比赛被称为两支大学生“冤家”球队之间的较量,因为两队是大学生联赛的最强队。上海足协、申花俱乐部和东华大学的领导几乎全部到现场观战。但是,意外却在比赛开始前十分钟发生了。申花预备队刚要结束准备活动,主力门将王伟杰在做一次飞身扑救时不慎将左手的无名指戳在了地上,导致指骨脱臼,手指严重弯曲到几乎贴近手背的程度。手指巨痛袭来,王伟杰脸色煞白,他肯定无法参加比赛。这一突如其来的变故急坏了申花上下的官员和教练。这时,老帅李必却一脸镇定,他大手一挥,将替补门将周亚君叫到身边,嘱咐两句后,对俱乐部官员和其他教练说:“你们放心,门将位置不会出问题。”果不其然,周亚君在比赛中发挥尤其出色,并且在最后的点球大战中接连扑出两个点球,成为球队夺冠的最大功臣。谈及这件往事,李必笑呵呵地说:“其实,我当时心里很有底。尽管王伟杰一直打主力,但周亚君的训练抓得也很紧。只要平时的工作做到家了,随时都可以应付大赛!”

  正因为能力和经验出众,今年年初,李必再次被中国女足召入阵中,全权负责守门员训练工作。不过,因为某些原因,李必没有继续辅助新的女足主帅裴恩才。(徐宏斌)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李必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