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必炮轰女足:国家队名单有问题 新帅应记海涛教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02:31 东方体育日报

  在女足教练圈内,李必是位德高望重的教练。连孙雯等老女足队员都曾在私下表示,李必的能力令她们信服。而守门员出身的前足协主席王俊生日前曾公开表示:李必是中国足坛目前最优秀的守门员教练之一。突出的成绩,以及执教中国女足长达十四年的不凡经历,使得李必对于中国女足的评语具有很高的影响力和可信度。在裴恩才正式执教中国女足、女足圈内连续爆出球员“酗酒”等丑闻的同时,李必有话要说。

  队员比以前难管教

  由于有了2005年初重返中国女足执教的经历,这使得李必对于新老女足有了深刻的对比认识。“现在的女足,的确不像以前那么好管了。现在的队员,能吃苦的少,讲究条件、讲究享受的人多了。而且,一些不好的习性时有发生,包括喝酒、抽烟等现象,还有其他一些不好的现象。”李必直言不讳。

  李必坦言,以前女足队员尽管也有一些小毛病,但问题远没有现在这么严重。“更重要的是,一旦到了训练场上,所有队员只有一个心思,那就是玩命训练,绝对不会偷懒。你就拿孙庆梅、孙雯、高红这些老队员来说,她们的地位远比现在的队员高得多,但她们在训练中的投入程度比现在的年轻队员不知道强多少倍。现在很多队员一旦上量,或者上量的时间很长,就有人喊累、喊不行了,但那时的女足队员,即便强度再大,即便上量的周期再长,也没有一个人喊累。即便有点小伤小病,也都没有停,一直咬牙坚持。如果放到现在,恐怕很多人都以伤病的理由休息了。甚至于,不少队员不从自身找原因,而是责怪教练训练不够科学,不懂得调整。这些,都是缺乏老女足精神的体现,而且,这种风气在女足队伍中似乎蔓延开,令人担心。”

  “过去的女足队员,教练不上强度,自己也要上量,不少队员都喜欢训练结束后加练。训练结束后,孙雯她们几个还会坐到一起,讨论技战术。正是凭借顽强的作风和刻苦的训练,她们才取得了后来的成绩。”李必说,“如果训练不刻苦,作风不顽强,态度不端正,以她们的身体条件,怎么可能取得辉煌的成就?”

  国家队名单有问题

  在中国女足公布了最新一届国家队名单后,细心的李必马上发现,尽管名单的出炉倾注了女足教练班子的不少心血,“但这份名单存在一个明显的问题,那就是身体条件好、作风硬朗敢拼敢抢的队员多了,但是意识好、战术纪律强的队员人数却少了很多。”

  李必表示,一支球队要想成为真正的强队,要想有整体实力上的质的飞跃,就必须拥有和培养一些善于动脑的、意识好的队员。“拿现在这份名单中的队员来说,个别队员的基础不是很好,发展潜力存在问题。尽管她们的身体条件不错,但似乎对身体条件过于看重,有些‘过’了。”不过,李必同时表示,现在的女足队伍中,的确没有太多优秀的队员供挑选。

  自从中国女足走下神坛后,如何寻找女足重新崛起的道路一直是圈内争论的焦点。在这方面,有一种观点逐步占据主流,那就是,中国女足必须在选材上下功夫,培养那些身材高大、身体条件出色的队员,从而在与欧美队员的对抗中不落下风。而最新出炉的女足国家队名单,与这一思路不谋而合。不过,李必表示:“重视身体条件,这不是坏事,值得加强。在某些关键位置上,比如守门员、中卫、中锋上,身材高大的确可以起到很大的作用。但是,我们千万不能鼓吹‘唯高大论’,这是绝对错误的。拿1999年世界杯上的中国女足来说,那时后卫线四名队员的平均身高只有1米62,但照样可以在与欧美高大队员的对抗中取得好成绩。靠的是什么?不是身体,而是我们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在李必看来,中国女足还应该发扬传统,走“快、活”的路子。“中国球员再高大,在与欧美队员的对抗中也不可能赢得绝对的主动。更重要的是,身体条件出色并不能取得好的成绩。中国女足要想重新崛起,还应该找到适合我们发展的战术特点,在技术、速度、作风和整体战术上下苦功,只有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地发挥自己的优势。中国女足绝对不能摈弃我们所擅长的东西。否则,肯定要走错路。”

  新帅应谨记小张教训

  在李必看来,裴恩才是一名优秀的教练。“裴恩才在男足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他的经历比较坎坷,是从低级别联赛一路杀到中超的,而且他是一位好学的教练。我觉得,这是一名优秀教练所具备的因素。”

  裴恩才刚进入女足圈子,对女足情况的陌生是摆在他面前的最大难题。对此,李必表示:“裴恩才的经历和能力摆在那里,绝对不值得怀疑。但是,他面对一个最大的困难,那就是如何在最短的时间里摸索出一条适应女足的执教路子。裴恩才肯定要先花时间适应女足的环境,了解女足的特点,并且,还要找到一条既能发挥自身特点又适合女足的路子。”

  李必提到了中国女足的前任教练张海涛。“张海涛是一名很有潜力的年轻教练,理论知识丰富。但是,他在中国女足失败的最大原因就是,对女足的自身特点不够了解,缺乏执教经验和大赛经验。我曾听说,张海涛的电脑里有英国足球训练大纲,还有其他很多先进的执教理论和教材。但我想,这些文字并不代表经验,也未必适合中国女足。我们需要时刻吸收先进的东西,包括男足的东西,但最关键的是,这些新的、先进的东西是否适合于中国女足。如果实践证明不合适,你还死搬硬套,那就是天大的错误了。”李必之所以举出张海涛的例子,也想以此为裴恩才提供一些有效的建议。李必最后祝愿裴恩才,期望他在最短的时间里把准女足的“脉搏”,“并祝愿他带队取得成功,为中国女足的复兴作出贡献。”(徐宏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足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