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冯剑明:体能问题需解决 董方卓母亲:孩子们成熟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02:21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特派记者顾晨乌特勒支报道

  两连胜之后,领队冯剑明仍然保持着冷静的头脑,向记者分析球队目前仍然存在的不足,其中“体能问题和得牌较多”仍然为他所忧虑。谈起在最后一场比赛中如何“选择对手”,他表示首先要吃透规则。

  终场哨响起的那一瞬间,冯剑明有过刹那的狂喜,但很快他又开始思考存在的问题。在他看来,目前球队的体能依然存在问题:“球队目前重要的问题还是体能。今天天气比较热,队员们感到疲乏,同时第一场比赛拼得凶,这些都是原因。但是我认为这一切所反映的问题还是体能,是基础打得不好。现在说法很多,有说是喝水的,有说是饮食习惯,有说是心理的,这些确实都是客观存在。我们的球员确实没有职业球员良好的饮食习惯,只管可口就行,根本没有一个职业球员应该具备的知识和意识。在德国集训期间,球员们知道了赛前要少吃肉,水多喝,这只是他们第一次知道这些科学知识啊。德国专家告诉我们,大运动量训练前必须多吃蔬菜和水果,至少喝3磅水,也就是6瓶。我们的队员呢,就爱喝有味的汽水,这绝对是影响体能的原因。”

  除了客观原因之外,大冯坚持认为体能训联和力量练习必须加强:“从这次比赛55天的准备期来说,我认为体能训练是不够理想的,这也是大家一直反映的问题。克劳琛是一个很有经验的职业教练,他走过30多个国家,但他不是一个体能方面的专家,中青队的体能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从备战一个世青赛的角度,55天的备战时间应该是足够的,球队的体能储备应该是很好的。但是两场比赛都出现了这些问题,恰恰说明了体能训练有问题。”

  第一场表现相当出色的郑涛,昨天上半场的表现却乏善可陈。冯剑明认为这体现出“力量训练做得太少。国外职业队员都是业余时间进行力量训练,国内呢,都是教练每3天安排力量练习而且是强制执行,离开教练的指导,我们的队员就不知道怎么练了。”

  与此同时,冯剑明还担心得牌较多的问题会影响球队的发挥:“我们的队员对规测没有吃透,他们把中国足球的很多坏毛病带来了。同时也说明我们的管理还有不少问题。”对于如何在最后一场比赛中“选择对手”,他表示首先要吃透规程,“我们刚才就一直在开会研究,从目前情况来看,我们很有可能要碰阿根廷那组,所以说形势很严峻。”

  董方卓母亲:孩子们成熟了

  “咱们大连出来的几个孩子真是一年一个样。与去年打亚青赛的时候相比,这次世青赛出场的队员无论是身材个头还是技术心理都成长了不少,他们是好样的。”连续两场比赛都熬夜观看直播的董方卓母亲李伟谈到国青小将的表现,连声称赞。

  本次世青赛国青大名单公布之前,克劳琛对董方卓的使用问题一直是国内媒体猜测的重点。“那时董方卓刚到德国,从和他的谈话中,我感到这孩子压力挺大的。当时我就对他说,儿子,妈妈知道你现在挺难,但你的心态一定要调整好。如果克劳琛信任你,真的给你机会,你就得好好把握。”国际长途电话中寥寥数语,把母子俩的心紧紧地贴在一起。

  这次国青队的比赛,董方卓母亲李伟不仅看到了自己孩子的表现,还看到冯潇霆、朱挺、赵旭日……这些大连籍小将熟悉的面孔,心中备感亲切:“冯潇霆这些孩子,他们与前几年比,不仅壮实了,也更成熟了,现在都长成大小伙子了。我可是看着这帮孩子长大的。”原来,同为一个年龄段的冯潇霆、朱挺、赵旭日、邹游等人从十来岁起就和董方卓一起踢球,家长彼此间也比较熟悉,“不过前几年冯潇霆在这几个孩子当中是最单薄的一个,而一转眼他就那么高了。”李伟道,“那时我经常对董方卓说,你看人家朱挺,多有韧劲;看人家冯潇霆,训练多刻苦,你得多向人家学习学习!”时间的流逝抹不去记忆的沉淀,也许正是有着这样的真挚情感,当李伟在电视上看到他们时,就好象看到自己儿子一样,感到特别亲切。

  当把话题转到自己儿子身上的时候,一向严谨的董方卓母亲立即恢复到以往低调的态度,当记者请她谈谈董方卓的表现时,她只用“还行”这形容词作了简短的评价。虽然董方卓的脚伤对他在国青队的主力地位造成了影响,李伟反而认为这不是件坏事,她说:“董方卓之前走得太顺利了,这并不利于孩子的成长。现在他遇到了挫折,对他也是一种考验。如果他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大家看到他确实有实力担当主力,那时他才能在国青队真正占据一席之地。”(张明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