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华网:中国女足频繁换帅的最直接原因是要成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5:5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5日电 新闻分析:中国女足频繁换帅的最直接原因是要成绩

  新华社记者汪涌、曾志坚

  参加了去年雅典奥运会和今年年初在我国举办的女足四国赛的德国等队伍,再次遭遇中国女足时,一定会大吃一惊的。

  因为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中国女足从主帅到队员就三次大换血,如此动荡也算创下世界女足史上的“纪录”。

  在孙雯、刘爱玲、温丽蓉、孙庆梅等一代中国女足中坚分别离去之后,中国女足最根本的问题是解决队伍青黄不接的难题,深挖洞、广积粮应当是必然的选择。但是中国女足却始终在要成绩和要人才的目标之间摇晃。

  从2000年兵败悉尼后,中国女足就陷入频繁换帅的怪圈。执教上海女足时夺得过十多个全国冠军、并为每届国家队输送了8、9名队员的马良行,2002年接替此前执教中国女足长达10余年的老帅马元安,成为新一届中国女足主教练。但这位原本以雅典奥运会为任期目标,身负完成队伍人员更替任务的主帅,在中国足协既要成绩,也要新人的双重目标下,在亚运会这一中考中便没有过关。

  亚运会上,尽管新老队员各半,但在压力之下,重用老将却连决赛权都没有夺得。中国女足兵败之际,新华社记者当时就在韩国釜山现场目睹了中国足协当时的掌门人阎世铎失望的表情。回国后,壮志未酬的马良行便匆匆结束了中国女足主帅的生涯。

  不过,接替他的并不是在女子足坛率领北京队与之对抗了十余年,上演中国女子足坛“双城计”的北京女足主帅王海鸣。尽管在竞聘中,王海鸣的呼声一直很高。但是,在中国足协新任主管女足工作的领导要跟上女子足球男性化趋势的判断下,王海鸣名落孙山。

  新一届中国女足主帅是刚过而立的山东鲁能俱乐部二线队主教练张海涛,这位做球员时没有过入选国家队经历的年轻教练,因为在受伤退役后,苦读英语,获得了亚足联的执教证书而受到重用。

  与马良行同样面临队伍青黄不接,需要重新打造一支新军的张海涛,上任仅仅一年余,便在率领年轻的中国女足在雅典奥运会首战被德国队8:0击溃,创下中国女足国际正式比赛的最惨纪录。在雅典就不得不发出“向全国球迷致歉公开信”的少帅,一回国,便失去了主帅的帅印,其用高昂学费换回的教训也再次被束之高阁。

  无巧不成书的是,一度被张海涛“夺走”帅印的原北京女足主教练王海鸣执教的中国青年女足,在雅典奥运会后举行的世界青年女足锦标赛上一举夺得了亚军。这一成绩使得他成为接替张海涛的不二人选。

  不过,中国足协颇有新意地为他设立的教练组长的称谓还是颇有匠心。这不,成为组长不到半年,他便率以年轻球员为主的中国女足赴法国参加传统赛事阿尔加夫杯,但小组赛3战皆败。回国后,其教练组长的位置便处在风雨飘遥之中。很快便被裴恩才“暗渡陈仓”,只得“屈就”成为助理教练。

  深究原因,中国女足其实一直没有正视世界女足发展的现状,以及中国女足可持续发展的总体战略,保持教练组的人员和风格相对稳定。战绩稍有不佳,便一换了之。更何况,2008年奥运会上,在男足难担大任的前提下,女足仍然成为追求战绩和夺牌的重要砝码。

  新上任的中国足球管理中心的负责人谢亚龙一点也不隐讳他对北京2008年奥运会追求战绩的动机。他上任后,就在河北香河国家足球训练基地宣布了中国女足备战北京奥运会的“678”计划,计划在2008年之前的3年里,通过65至68场国际大赛的锻炼,在北京重塑辉煌。

  按照中国足协的女足战略,2005年为准备期,由于是全运会年,只保证全年集训不少于6个月,力争国际比赛达到15至18场。2006年的磨合期和2007年的大赛考验期,分别要力争国际比赛场次在25场左右。2008年为奥运争光年,力争要实现夺牌目标。为此谢亚龙亲自出任“08奥运女足备战领导小组”组长。再次更换主教练,就是中国足协实现北京奥运会战绩目标的重要一环。(完)(来源:新华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足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