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闻晚报:那一刻,我有点意乱神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2:46 新闻晚报

  如果这个初夏的六月可以重来一次,我多么希望自己能搭上荷航的班机,在乌德勒支艳阳高照的黄昏中,为中青队的胜利忘情欢呼几回。然后以最快的速度冲进这座小城的酒吧中,在酒精尚未将自己放倒前,用短信提醒报社领导:如果我喝高了,你们就凑合着用点新华社的稿子吧。

  没错,在中青队的小伙子们拿下舍甫琴科的师弟后,一只鸟儿已经飞进了我的脑袋
,让我看上去有点意乱神迷、胡思乱想。然而对于习惯与悲伤为伴的中国足球来说,这的确是我此时所能想到的最浪漫的事。

  从履历上看,1966年从科隆体育学院毕业的克劳琛不像是个水货,他不但在第一次执教时就率领韩国队获得世青赛亚军,而且还曾帮助加拿大、突尼斯拿到过世界杯决赛阶段的门票。然而自从接手中青的帅印以来,克劳琛在大半年里却遭到了铺天盖地的怀疑和指责,从任人唯亲、刚愎自用、到脑袋一根筋,几乎所有的罪名都在一夜间落到了这个德国老人头上。当下课风声四起时,巴特基兴根市长劳顿·巴赫不得不亲自站出来,用一句“结果好、一切都好”的德国谚语来提醒人们稍安毋躁。

  然而结果证明,这个一度被我们指责为“闭门造车“的德国老头真的为中国足球造出了一艘飞碟。如果说中青队小组首战击败土耳其在某些人眼中还有撞大运的成分,那么在次战击败强敌乌克兰后,我们的确有必要献给德国人一点起码的敬意。说克劳琛任人唯亲,可中青队首场比赛的三次换人都收到了效果;说克劳琛脑袋一根筋,可次战中他在首发阵容中用蒿俊闵、赵旭日取代了上场比赛表现不佳的周海滨与卢琳。而见左后卫郑涛无法抵挡住乌克兰右路的攻势,克劳琛又马上在下半场开场时做了相应的人员调整。

  我不相信,过去几个月中所有关于中青队员对克劳琛的不满都是媒体杜撰出来的,但难能可贵的是,这群对主教练“怨言满天”的孩子依然在比赛中表现出了惊人的战斗力和协作精神。同这群单纯的孩子相比,前些日子那个带头消极抵抗只为耗死主教练的杰出青年真应该撒泡猴尿好好照照镜子。

  无论中青队能在本届世青赛上走多远,我们都至少应该知道,克劳琛既不是传说中的那个魔鬼,也不是媒体笔下那个整天只会带着队员放羊的主教练。因为一个放羊的人,是没有魔力让一群体能储备不佳的孩子在短短四天内变得面貌一新的。

  写这些文字,决不是要让谢亚龙留住克劳琛,或者让中青继续留在巴特基兴根的小镇上,但既然中国足球永远是雾里看花,那么在中国足协签下雅凯前,在未来的中青队尚未奔向法国的克莱枫丹之际,请静下来心来,为这些孩子们的世青赛之旅做一回忠实的拥趸。

  因为德语中还有一句谚语———手中的麻雀胜过屋顶上的鸽子。 作者:孙文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青队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