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健身让你快乐了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2:01 中国体育报

  不久前的一次采访,我面临了一次不小的尴尬。那是社会体育领域一个项目的比赛,参加范围是农民。我要采访一个因为练习这个项目,而有了实实在在受益的参与者,当地体育局的人给我推荐了一女子。采访伊始,清清楚楚先把名字问好,而后详聊一番,该女子的精彩对答让我惊讶万分。因了这样的采访收获,我在采访结束后,迫不及待地把这份收获和同去的新华社记者描述一番,她一听也实在振奋,要把女子说的片语,写在消息的最前端。然而问题出现了,秩序册上并没有这个女子的名字,我的第一反应是自己记错了。遂拉着新华
社记者去找那女子核实,结果面对我们,那女子一言不发,我叫着她的名字,旁边的人愣愣地摇头,“她不叫这个名字”。倒是新华社记者见多识广,把呆住的我拉了出去,“她根本不叫那个名字,她也不是农民”。

  这件事就发生在《全民健身计划纲要》颁布十周年的6月,这个月各地要用一系列的活动来纪念这个历史性的纲要。《纲要》颁布十周年,一系列的数字着实可以说明切切实实的变化,这种变化有目共睹、可喜可贺、可圈可点。不过群众体育取得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个最直接的表现还在于群众的体育意识、观念的变化,在于对健康、对生命质量认识的再提高,在于帮助他们掌握科学有效的健身方式,并直接反映在个体健身是否感到愉悦和快乐,这是实实在在的。而这一点,基层体育的管理者真的在意吗?

  场地的增多、组织的健全、活动的丰富,这都是让百姓快乐健身的前提。利用经济发展提供的物质基础,为全民健身提供更好的条件,从而动员、吸引和引导人们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体育,使体育需求得到满足,使人得到全面发展,是《纲要》颁布以来对群众体育最大的一个触动。这些硬件是能否畅快健身的必由之路。

  你能快乐健身吗?是较“健身让你快乐吗”,一个更为前提的表达。世界体育用品联合会秘书长曾高度评价“全民健身工程”是“中国对世界的贡献”。这样的评价足够高,而在城市社区和农村乡镇之间遍地开花的全民健身路径工程也实实在在服务着离他们不远的百姓。但场地还是少!公共体育设施依然严重欠缺!多次群众体育调查,群众反映的问题都是:体育设施不足。《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的主要起草人董新光不久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个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将失信于民。同样存在的还有群众体育经费短缺和基层体育管理的目标问题。有学者指出,当国家把百姓的身体健康作为一件大事来抓的时候,基层却没有那么也当成一回事,而许多要落在身边的事情自然还得地方来做。而目前在实现《纲要》的目标意识方面,基层体育部门对到2010年基本建成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实现党和国家对人民的承诺似乎置若罔闻,在他们看来,做一些事情,搞一些活动,就完事大吉了。而对于长期的远景规划地方的思考和行动却始终缺少,而事实上,没有基层目标的实现,何有整体目标的实现?没有基层全民健身体系的建立,何有国家全民健身体系的建立?而基层又与百姓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是百姓健身快乐的直接来源地。不否认,有不少地区在国家的政策性导向下,做了许多实实在在的事,一个不变的纯粹的导向更为关键。

  还有5年我们就要建成全民健身体系,但我们现在面对的现实是很少有基层体育部门将国家体育总局制定的《纲要》第二期工程第一阶段实施计划中确定的10项指标和10项具体任务逐级分解落实,而后按照自己制定的目标开展工作。“如果不逐级分担相应的指标和任务,全民健身计划确定的各项任务如何完成,全民健身体系如何建成?”当记者面对学者这样的忧虑时,还只是一种思考中的隐忧,但当记者在这个月连续采访两项全国社会体育领域的比赛,面对一项赛事的组织者为由于基层管理不得利,而对包括反兴奋剂在内的一系列问题焦急不安;另一项赛事却存在着社体比赛领域一直以来的各地资格纷争问题时,我突然感到:《纲要》颁布十年,在国家为人民创造愈加优良的健身环境的同时,如何群策群力,如何动员所有的基层体育管理者抛开利益,摒弃纷繁芜杂的多头目标,真心为了百姓的健身快乐想法子、出点子、搞规划,也能全国一盘棋,让百姓能够真正地快乐健身,也因健身而真正地快乐是应该完成的一个大目标。

  作者:曹 彧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